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小子們哪,你們要自守,遠避偶像!(約一5:21)

 

這裡說的「遠避偶像」是什麼意思?

 

第一:根據約翰一書來看,遠避偶像就是遠避敵對福音、敵對耶穌的哲學、宗教、主張!這些敵對耶穌、敵對福音的宗教、主張,就是要取代耶穌是主的位置,取代福音的救贖,它不是偶像又是什麼呢?

一直以來這些主張一直圍繞在基督徒周圍,一些違背聖經的主張一直不斷出現在基督徒的心裡、思想裡、教會裡,我們要十分小心,一旦相信它,它就取代了主耶穌,成了我們的主、我們的神,取代了福音,成了我們的救贖!一旦如此我們就不拜真神耶穌,而在拜偶像了!我們裡面就不是耶穌而是偶像了!

 

第二:林前10:14,20-21「14 我所親愛的弟兄啊,你們要逃避拜偶像的事。(逃避的「避」與約翰一書5:21 遠避偶像的「遠避」是同一個字)……20 我乃是說,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我不願意你們與鬼相交。21 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根據林前10:14,20-21 所言,「拜偶像的事」是參與拜偶像的祭禮、宴席─所謂的「鬼宴」。

 

根據這段經文顯示:參與這種鬼宴是交鬼,與鬼來往(新譯本),與鬼發生關係(當代聖經)!

 

因此不要小看「拜拜、拜偶像」。很明顯地,撒但透過「偶像崇拜」來與人交往,叫人與牠連結,發生關係!根據當時的歷史背景,我們看見:不參加「鬼宴」會使你被社會孤立、排斥,會很直接地影響你的經濟、收入、人際,你不參加,你就自外於這個社會,就自外於各個業界,就不被這個社會接納。撒但塑造的社會文化、運作機制、遊戲規則是:參加拜偶像、參加鬼宴,變成攸關一個人是否能立足於這個社會的條件!

 

因此許多聖徒十分掙扎,遭逢極大的壓力!

 

這是撒但的詭計:透過偶像崇拜給基督徒壓力,給基督徒群眾壓力,迫使基督徒放棄不拜偶像的堅持,背叛神,進而與牠漸漸連結,發生關係,離棄神,否認耶穌是獨一真神、唯一救主,進入死罪之中!只要基督徒第一步守不住,參與拜偶像,牠就有極大的機會進行第二步,不用多久就讓基督徒被牠牽著走,走進死亡!

 

另外根據當時的時代背景,偶像的污穢指的是:拜偶像的儀禮夾雜著許多污穢、淫蕩、姦淫!

 

自古到今,許多偶像崇拜的儀禮中,常有許多淫蕩的程序與做法!基督徒一旦一面信主一面繼續參與偶像崇拜,就會犯這些污穢的罪,被淫亂抓住!這是徒15:20 講的,要「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的意思!

 

聖徒啊!要戰兢警醒,遠避「偶像崇拜」,因為撒但透過「偶像崇拜」,把靈魂的淫亂、肉體的淫亂帶給人;牠透過「偶像崇拜」把淫亂導入人心,使人背叛神;也透過偶像崇拜,使人心飢渴追求情慾肌膚之樂,淫蕩的罪中之樂!

 

小結:約翰要基督徒自守,遠避偶像,因為撒但透過偶像崇拜給基督徒一大壓力,一大誘惑,一個最可怕的連結:

 

壓力─撒但透過偶像崇拜給基督徒壓力:不拜就遭排斥,不拜就等著損失利益,要迫使基督徒放棄不拜偶像的堅持!

 

誘惑─撒但也透過「偶像崇拜」,把淫亂導入人心,使人背叛神,並追求情慾肌膚之樂,淫蕩的罪中之樂!(徒15:20)

 

連結─撒但透過「偶像崇拜」來與人交往,與人連結;透過偶像崇拜,叫人與牠連結,發生關係!(林前10:20)

 

1.從這個壓力我們看見:「真正的偶像」是「我的利益、我的人際」!當基督徒可以為了「我的利益、我的人際」犧牲信仰、妥協時,在這個基督徒心中「利益、人際關係」已經高過神。因此真正的偶像是:自己的利益得失、自己所愛的人。精準地說,真正的偶像是「自己」!

2.從這個誘惑我們看見:「真正的偶像」是「淫亂、世間的快樂」!

當基督徒可以為了它犧牲信仰時,它當然就取代神,成為你心中的最愛、渴想!

 

因此真正的偶像是:自己的快樂!精準地說,真正的偶像是「自己」!

 

因此遠避偶像其實更準確地說是:遠避「愛自己、尊重自己多過愛神、尊重神」!遠避自我中心!

 

「自己」是最大的偶像!最可怕的偶像!

 

基督徒要自守、遠避偶像嗎?

 

關鍵在:以神為中心,丟棄以自我為中心!捨己背十字架,甘願犧牲一切體貼神的心意!自即日起選擇: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

 

7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8 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14:7-8)

 

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5:15)

 

當約翰對基督徒這樣說的時候,就顯示:顯然有一種試探在基督徒與教會當中,這個試探就是:一面敬拜神一面拜偶像,即一面敬拜神,一面以自己為中心,信主卻不要捨己背十字架,不甘願犧牲一切來體貼神的心!

 

「自己」是最大的偶像!

 

而「捨己背十字架」是破除偶像最厲害的武器、法寶!要遠避偶像嗎?

 

捨己!背十字架跟從耶穌!

 

(文章授權/董宇正牧師)作者/董宇正牧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