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唐崇榮牧師自3月1日起巡迴高雄、台中、台北舉辦「家庭系列三-為人父母、為人師表對下一代人格塑造的探討」講座。圖為台北場國父紀念館講座現場。      (攝影/記者張嘉慧)

「國家、社會健康的關鍵,不在於政治、經濟,而是在於為人父母及師長的身上!」唐崇榮牧師自3月1日起於北、中、南舉辦的「家庭系列三-為人父母、為人師表對下一代人格塑造的探討」講座,一語道中父母及老師角色對社會發展的重要性,現場參與者有80%以上都是父母或師長,還有一般大學校長前來取經。

15歲就為人師表的唐崇榮牧師,40年前開始傳講家庭講座,「因為這是每一世代都需要重新省察的議題,我認為它的嚴肅性超過政經動向,是社會發展、亂象導正的關鍵因素。」他說。

看見尊貴與榮耀

《聖經》詩篇第8章說道:「你用光榮尊貴作他的華冠。」唐崇榮說,神將尊貴、榮耀給人,尊貴是「價值系統」,榮耀則為「道德系統」,所以人會受這兩者影響,人之所以為人,最寶貴處在於有「衡量價值」能力,並依此判斷做出不同的回應。

人需要敬拜上帝、明白真理,因為上帝就是「價值的本體」,還要進一步將上帝真理的光反照出來,這就是榮耀。這個道理正如月亮本身不會發光,它是靠太陽反射出的光而發光,能在黑夜中引人走正路,「價值系統的最高峰是『歸向上帝的真理』,榮耀系統的最高峰是『將神反照出來』。」

唐崇榮直指,許多老師以賺錢為目的行教育之責,應該學習蘇格拉底以「人類前途、造益人群」為教育的出發點才正確。「以價錢代替價值的是愚昧人,以價值超越價錢的是聰明人。」為人父母及師表若能看見自己身分的尊貴與榮耀,才能用正確的方式建造美好的未來。

在困難中堅守忠心 日常生活就是見證

唐崇榮牧師會中引用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及自身例證作提醒與勉勵。      (攝影/記者張嘉慧)

唐崇榮舉例,有次傳講信息時,不小心將講台的玻璃拍碎,以致尖物刺進手中導致流血,他堅持一邊擦血繼續講道,結果那一堂得救的人數特別多,因為他早已從過去經驗中學習到「遇苦難必有上帝的祝福」。

還有一次主日遇到停電,對著5千人的空間,他用全身力氣繼續講道,「當時覺得我的肺快要爆炸了」。沒想到有位曾與他遇過同樣情形的牧師感動流淚,備受安慰與激勵。

「危急中更能顯出本性。」唐崇榮遇難時總是堅持繼續主的工,「因為大家都在看你怎麼做,這時是表達信仰『可遇不可求』的最佳時機。」藉此勉勵會眾,「在困難中堅守忠心,必有大祝福!」

台灣是一個自由的社會,相對充滿高危險,因為墮落的三部曲是「自我、自由、自殺」,期待改變社會,勿想憑靠國家,因為政府的能力有限,開出的應許也未必會兌現,社會改變的動力,是用生命接觸孩子及學生的父母和老師。

「不管你是否為基督徒,我要奉上帝的名說,是誰給你權柄當父母或老師的?是上帝!每個人都必須省察自己教育的『動機』,到底是為了賺錢、好勝、私己,還是為了建造健康的下一代?」

生活就像一本書反照在人前,甚麼樣的人會不斷的讀你?就是孩子。希望每一位父母及老師都能好好用自己的生命與真理教育下一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