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聖誕節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時刻,很多未信者會更有興趣關注基督信仰。然而,你自己是否對於聖誕節有這些迷思呢?

關於聖誕節,你可能誤會的8件事:

1. 耶穌在12月25日出生

這是老問題,事實上沒有人確切知道耶穌在什麼時候出生,但有兩件事可確定:祂是透過童貞女馬利亞所生、聖經沒有記載耶穌確切出生日期。

 

2. 馬利亞騎驢或駱駝進伯利恆

關於耶穌誕生的故事,許多人可能聯想到馬利亞在懷有身孕時騎驢(或駱駝)進到伯利恆,然而路加福音2:1-6並沒有特別描述他們是如何入城的。從現今角度來看,她要在臨盆前從拿撒勒騎驢或駱駝到伯利恆—將近65英里的距離,是非常困難的事,畢竟一般人連生病都難以下床了。

 

3. 有3位博士去朝見耶穌

據馬太福音敘述,在東方有幾位博士看見往伯利恆方向的天空有顆大星,就出發尋找耶穌。一般人認為有「東方3博士」,可能是因為他們帶來3種禮物:黃金、乳香、沒藥。然而我們無法確定當時有幾個人,只能推論這些人是最早的精油商人。

 

4.星星出現在耶穌降生的馬槽上空

馬太福音2章提到,博士們跟著星星去到耶路撒冷,後來在伯利恆找到剛出生的耶穌;而希律王因為嫉妒,就下令殺死該區所有2歲以下的嬰兒。

 

這表示耶穌當時已經在伯利恆住了一段時間,因此星星並不是在耶穌出生當時停留在馬槽上空,博士也沒有在耶穌出生當天就朝見祂。

 

5.耶穌在馬廄中出生

「小小耶穌在馬廄中誕生,四周有動物圍繞著」這其實是一個假設,因為聖經並沒有具體說明耶穌在什麼地點出生。聖經描述: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路加福音2:7)馬槽讓人容易以為耶穌是誕生在馬廄中。其實馬槽是放置動物食物的地方,在一般家庭相當常見。在天冷的夜晚,人類會睡在屋子的樓上,家畜動物則會待在樓下。

 

6.耶穌出生在公元0年

根據馬太福音2:1提到,耶穌是在希律王時代出生。大多歷史學家將希律王之死訂於公元前4年,而他所頒布的殺嬰命令是在他死之前的事。若要更精確地估算耶穌出生時間,應該是公元前4到6年間。

 

7.說「Merry Xmas」是「把基督從聖誕節中拿掉」

過去曾經發生過一場「Christmas」大戰,有些基督徒認為「Merry Xmas」是企圖把基督從中除名。其實Christmas的希臘文第一個字母是chi,在羅馬字母中,chi的表示符號是X,因此不用為此擔憂。

 

8. 說「假期愉快(Happy Holidays)」,是把基督信仰從聖誕節拿掉

事實上,Holidays字面意思上是聖日,因此也可說慶祝耶穌誕生的日子是神聖的一天。對基督徒而言,聖誕節不該只是一天的慶祝活動,更應該是時常慶祝神與我們同在。

 

(資料來源/RelevantLightworkers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