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由海員漁民服務中心,每年固定辦理的聖誕節活動,今年人數爆多,超過400位外籍漁工朋友參加。(圖/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提供)

離鄉背景、在茫茫大海中從事辛苦的捕魚工作,偶爾在異國靠岸、上陸,面對的卻是陌生的環境與冬季低溫的天氣…在高雄,有一群基督徒於聖誕節,無條件向他們張開溫暖的雙臂,為這群弟兄帶來心靈與實質上滿滿的祝福!

反應熱烈的有獎徵答、東南亞多國傳統音樂舞蹈表演、外籍漁工朋友卡拉OK歡唱…等,歡樂洋溢現場!(圖/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提供)

在高雄前鎮漁港邊停泊的遠洋漁船上,隨處可見印尼、菲律賓...等國籍的船員朋友,於甲板上工作忙碌的身影。船員們因長期在海上生活,忙碌辛勞的工作環境,除了鮮少休閒娛樂活動,也須面對不同國籍之間相處與共事的磨合,以及海上無法及時就醫與處置、薪資糾紛…等諸多問題。

 

隨著台灣每年遠洋漁船返港缷裝漁獲及補給,除了帶來大量漁獲,也有許多外籍船員隨船入港,而有短暫停靠、享有陸地生活的機會;然而因民俗風情、生活認知、地理環境的陌生、語言溝通等差異造成障礙,常讓異鄉的外籍船員感到無比陌生及難以適應,但因無適當情緒抒發管道,甚至與本國船員產生隔閡與衝突,而形成管理上的困難。

 

有鑑於此,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及高雄市政府海洋局與長老教會長期以來,致力於保障漁工權利,對於外籍漁工、移工的人權也相當重視,因此建立完整的漁民諮詢、申訴等制度,確保外籍漁工、移工權益,使海員、漁民們可以安心、快樂地在台工作。

晚會前,天主教楊謙神父主禮彌撒;還有義剪服務。每位外籍漁工朋友除了會獲得一件新衣服(保暖衣或長袖棉T),現場也發放漁民中心募集、民眾捐贈的冬天二手衣,讓漁工朋友「滿載而歸」,許多用箱子扛回。(圖/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提供)

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所屬之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在每年聖誕節為了彌補外籍船員無法與家人團聚的遺憾,皆會選在漁船靠港、最多人之日舉辦「〝漁〞您同樂迎聖誕」-漁民聯歡晚會,希望藉由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及高雄市政府海洋局的補助與協助,讓外籍漁工同享聖誕節的各種活動!

 

在12月13日晚間的聖誕活動中,包括健康促進宣導、血壓檢測、義剪、菲律賓、印尼和越南的舞蹈及傳統樂器表演、卡拉OK歡唱秀、聖誕禮物大放送、趣味問答、可口點心…等娛樂活動,藉此讓漁工們放鬆紓壓;也透過點亮聖誕燭光的祝禱,使漁民感受到平安與幸福,帶著滿滿的祝福再度出港迎接挑戰。

主辦單位發放聖誕帽,來自各種宗教背景的外籍漁工朋友都有;主辦單位表示,近年來穆斯林族群也慢慢融入。節目開始前由中心主任陳武璋牧師祝福禱告,最後每人點燃小蠟燭,由楊謙神父祝福禱告。(圖/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提供)

該中心督導戴華菊表示,此次活動人數超出預期的250位,當天至少400位參加。雖然每年外籍漁工朋友進進出出,但多年的聖誕活動已累積「口碑」,口耳相傳之下,使外籍朋友的參加意願越來越高。

 

今年比較特別的是,在晚會前先由天主教海星國際移工服務中心主任暨外籍船員處負責人楊謙神父主禮彌撒,約有70多人參與,多數是菲律賓籍漁工,氣氛溫馨感人。

 

漁業署遠洋漁業開發中心、高雄市政府海洋局、移民署高雄市第一服務站、高雄市政府勞工局、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高雄分處、印尼駐台代表處、平安基金會所屬勞工關懷中心等多個單位代表皆出席、致意。

 

此次活動指導單位為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高雄市政府海洋局,主辦單位是社團法人台灣國際海員漁民權益保護協會。協辦單位有: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財團法人天主教社會慈善福利基金會附設海星國際服務中心、基督教長老教會所屬勞工關懷中心、大愛義剪團隊、高雄區漁會、台灣區遠洋魷漁船漁類輸出業同業公會等。

 

要新聞好又暖!今日報需要您的長期支持!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如何成為一個最棒的「傾聽者」?

昔日被撒但糾纏、夢見白衣人 她經歷離婚、修道至無我境界;直到聽見主說話!

在「等候」的季節,我只能原地踏步嗎? 劉彤牧師:這段時間有三個功課要做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