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葛兆恩靠著教會弟兄姊妹的鼓勵及父親生前的溫暖互動,走過失去父親高凌風的痛苦。(圖/葛兆恩 提供)

已故藝人高凌風愛子葛兆恩(寶弟),因著好友林利豪邀請進到教會,決定受洗不但得到父親高凌風認同,還主動邀請兒子為他禱告;在闖蕩星路承受壓力的葛兆恩選擇靠主得勝。

父親支持他受洗的決定

葛兆恩曾因為叛逆被高凌風送去馬來西亞唸書,直到高凌風罹病才回到台灣。好友林利豪身為圈內人擔心葛兆恩被周圍環境所影響,所以希望能將福音傳給他。葛兆恩說,有次他和林利豪及朋友去吃飯,「林利豪來沒有多久就要走了,他說因為要去聚會,一定不能遲到」,這句話引起了葛兆恩的注意。

 

後來林利豪邀請葛兆恩到教會,葛兆恩表示,「我一開始就對基督教沒有排斥,教會弟兄姊妹都關心我,跟以前拜拜的感受截然不同。」當他穩定參加聚會一年後決定受洗,「我不想很快受洗,因為不要只覺得這信仰好就貿然決定,我想要有個穩定認識神的過程」,但是當葛兆恩決定受洗時擔心篤信傳統宗教的父親高凌風會反對,於是向神禱告希望不要因為受洗這件事造成父子間的不愉快。

 

沒想到高凌風竟然沒有反對,反而覺得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很棒,「爸爸給我的反應是溫暖的」,葛兆恩聽過非常多人因為和家人信仰不同產生衝突,「但我要去教會他是表示認可的,也覺得很感動」,而且高凌風還主動邀請葛兆恩可以為他禱告。

好友林利豪(左)擔心葛兆恩受週遭環境所影響,所以邀請他一起去到教會。(圖/葛兆恩 提供)

父親決志,身為兒子備感欣慰

在高凌風臨終前,宋達民傳道和一些弟兄姊妹一起到醫院探望,並詢問高凌風決志的想法,「當時爸爸的情況溝通上比較困難,但他有點頭表示答應」,葛兆恩表示在高凌風決定決志時,家人心中是平靜的,沒有任何衝突,身為兒子特別感到欣慰。

 

最後家人們都尊重葛兆恩的意見,貼心的他顧慮到其他家人的感受,決定將爸爸的骨灰安放在無宗教信仰區域,「雖然不是放在基督教區域,但基督教本身就不是重視外在儀式,所以家人沒有太多爭執。」面對父親離世,葛兆恩坦言當時心情很低落,都是因為弟兄姊妹陪伴,才能挺過來。

 

葛兆恩回想起過去與爸爸的溫暖互動,也是讓他走過這段失親低潮的重要因素,葛兆恩提到高凌風很喜歡透過電影來教導孩子們道理,「爸爸幾乎每周都會帶我們去看電影,而且有時候他會自己先去看過一次,再帶我們去,然後跟我們分析電影內容、台詞中有什麼道理。」

 

盼望透過生活見證將福音帶給家人

在葛兆恩受洗時,母親也有到現場,「不管是愛在四月天或是我在教會的活動、個人分享,我媽媽都會來」,讓葛兆恩印象深刻的一幕是自己在台上分享,媽媽在台下落淚,「當下我看到就決定要活出信仰、繼續為主見證!」葛兆恩也說,雖然其他家人現在還沒信主,但他不希望強迫他們,「我希望從我的行為改變,讓他們看見我的改變,但這需要花更多時間」,葛兆恩期望家人是由內而外的相信。

 

成為家中的支柱,葛兆恩常需要出遠門工作,他都會為了家人的平安禱告,求神保守。葛兆恩分享自己腦中時不時會出現的經文是「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申命記5:16)葛兆恩認為,雖然父母所說不一定全對,但真的要孝順父母,因為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葛兆恩和媽媽感情相當好,他也提醒年輕人們要孝敬父母,因為這是帶應許的誡命。(圖/葛兆恩 提供)

生活中小經歷看見恩典

在葛兆恩信主後,經歷到的神蹟是手機壞掉,連維修人員都認為沒辦法救回資料,卻在他禱告後恢復正常,他笑說其實之後「手機事件」還發生過很多次。或是曾經在朋友家遇上停電,朋友提議「不然來禱告吧!」結果禱告完當下就恢復供電,這讓全場一陣驚呼。

 

讓葛兆恩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一次去健身房,開車繞了很久卻始終找不到停車位,當他禱告後就順利找到車位,他興奮地說「這還不稀奇,當我停好車,看見前面的車尾貼著一隻魚上面寫著『Jesus』,這就不會是巧合了吧!」他還說到自己有段時間對搭飛機有恐懼感,但是經過多次禱告,現在是連一點擔心的情緒都沒有了。

葛兆恩說,在演藝圈中遇到的困難除了需要家人的鼓勵,還需要信仰的支持。(圖/記者王馨慧)

名跟利並不會減低痛苦,只有信仰可以依靠

葛兆恩工作時難免會與教會聚會時間對撞,像是之前在外地拍戲,無法找到教會,「遇到這種情況我就會把我的聖經帶去。」他也特別提到以前自己是一個「心很飄」的人,但現在因為研讀聖經開始靜下心來思考很多事情。

 

身為星二代,外界常常會將父親高凌風的光環套在葛兆恩身上,「標籤都是別人給的,好像星二代做事情就很廢,或是得到機會就是幸運,但根本不是這樣!」他直言演藝圈壓力不小,一些藝人現在過得很好,卻不知道下一步該如何走,不管是在低潮或是顛峰都有要面對問題的心理準備。

 

之前,遇到工作上的挫折,心中也會有不平衡,像是努力很久卻沒有被大家注意到,他也曾埋怨神「為什麼祢都不聽我的禱告?」後來他漸漸明白,剛起步的藝人都想著怎麼變紅,很紅的藝人也有自己的困難,而名跟利並不會減低痛苦,「尤其是演藝人員真的需要一個依靠,當我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時,才不至於去做傻事,這時能靠什麼?只有基督的信仰!」

  • 葛兆恩鼓勵大家面對困難時,要靠信仰及身邊正面朋友的鼓勵。(攝影、剪輯/記者王馨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