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有憂慮不是失敗者,這是一種神聖的邀請-允許神介入我們的一切情感和生活。交出主權求神引領,這是一種對神勇敢和謙卑的信賴。(圖/Shutterstock)

許多人都被憂慮所困;也會嘗試透過不同的方法來擺脫憂慮,但似乎無濟於事。

希瑟.卡利里(Heather Caliri)也常被憂慮侵擾,讀經、禱告、自我暗示…都不能讓她擺脫憂慮的恐懼,甚至將自己推向「罪疚感」。

 

希瑟.卡利里深入的研究保羅書信後發現,其實基督徒可以活在一無掛慮之中。憂慮是一種屬靈的疾病,神會以祂的無所不能的力量來治癒,但我們也要以實際行動來接受「治療」。我們需要有信心和行動,否則還是會處在絕望的深淵。

 

希瑟.卡利里在ibelieve網站分享了無憂生活的10個操練:

 

1. 承認神的主權

不要把憂慮當成是自己爭戰失敗,加拉太書第5章提醒我們要活在聖靈中並結出果子。

 

我們的生命需要轉化,惟獨那能在水面上行走的主才能讓我們勝過憂慮。有憂慮不是失敗者,這是一種神聖的邀請-允許神介入我們的一切情感和生活。交出主權求神引領,這是一種對神勇敢和謙卑的信賴。

 

2. 正視憂慮所釋放的信號

憂慮不只是一種外顯現象,更是內裡狀況的一種緊急信號。憂慮的根處可能是你不安的人際關係、腦分泌的紊亂、過於忙碌、遭受創傷。憂慮是一種警告的信號。

 

人可能會一時憂慮,但保羅警告我們不要讓憂慮成為習慣,要尋求聖靈引導我們直視憂慮的成因,並尋求聖靈指引應對之道。

 

3. 根除憂慮,而不是紓解

憂慮是深層問題的表面徵兆。不要試圖只是消除憂慮的感覺,而是要誠實的面對、處理憂慮問題的真正成因。不根除憂慮,無法全然除去憂慮的恐懼。

 

牙痛必須找到原因加以根治,止痛藥只是解燃眉之急。藉著禱告可以挖掘及根除憂慮的深根。

 

4. 獲得專業的幫助

希瑟.卡利里經過2年的治療才有效的治癒她在3方面的憂慮困擾。

 

在你感到憂慮不堪重負之時,無論是靈性指引、需要使用藥物、心理輔導、…,你必須找到專業者的幫助。

 

5. 設定健康界線

設立健康界線是處理恐懼的解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學會說「可以或不」,會讓我們脫離諸多的纏擾;沒有界線,就會被憂慮侵襲。

 

6. 踐行安息

在聖經中提到神歇了造作之工就安息了。希瑟.卡利里在力行一週中留出一天遠離社交網路、忙碌的工作後發現,才知道自己是一個工作狂。當她踐行安息計劃後,她每天都生活在寧靜和平安中,而非過往的憂慮。

 

7. 充實精神生活

希瑟.卡利里指出,充實精神生活對她遠離憂慮生活也是功不可沒。她在唱詩歌、散步、藝術、社區學習中與神共度美好時光,在主裡得到喘息的機會。

 

8. 用簡單的字句或禱詞禱告

當憂慮來襲時,要以簡單的字句立即禱告。希瑟.卡利里也常運用一些祈禱禮儀文向主仰望。

 

向神屈膝俯伏能使人得著釋放。在禱告中將更多的倚靠神的大能,而非自己的思緒。禱告是對抗憂慮的良方。

 

9. 顧惜保養自己的身體

憂慮常會帶來身體的疾病,也引致自己性格的退縮和無助。

 

我們查覺並正視處理憂慮的成因,會讓我們從憂慮中學到功課;失眠會讓我們察覺內分泌失調和心中悲傷,心神不安會提醒注意休息或飲食調節。拉近與身體的距離,要把身體當成是你的親密好友來關懷。

 

10. 定睛當前時刻

主耶穌不要我們為明天憂慮(馬太福音6:34),這是一件很難學會的功課。當我們被煩亂所擾時,記得將注意力轉回,以簡單的禱告將你的「現場」交託給主,祂會賜你力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