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誕節要到了,Crosswalk專欄作家西利雅.艾溫(Sheila Alewine)分享聖誕節真正的意義不在交換禮物和參加各種聖誕活動,而是在於活出、表明救主基督的愛。(圖/Shutterstock)

明天就是聖誕節,除了參加聖誕活動、交換禮物、聖誕大餐,更重要的是思想主基督的救恩,並讓我們的心與主耶穌對齊。兩千多年前的這個時刻,約瑟與馬利亞如何迎接耶穌降生?

兩千多年前,天使報喜信給曠野中的牧羊人,這是聖誕節意義的開始──救主基督降生,帶領人們進入新約時代。現在,基督徒把握此佳節傳平安的福音,願我們的心也更多轉向神,效法約瑟與馬利亞,活出聖誕節的四個重要精神!

 

降服於神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她去了。-路加福音1:38

 

真正的聖誕節,是渴慕耶穌在我們的生命中工作,敞開心接受主的計畫,並且願意放下自己的想要、以主的旨意為最重要。

 

馬利亞與木匠約瑟訂婚時,很可能非常的年輕,她帶著少女對未來的希望與憧憬,在腦海中編織著美好生活的畫面。但是當主的心意臨到她:「你要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耶穌。」儘管驚惶,馬利亞短短幾句話的回應看出她對主的相信;儘管美好的計畫全盤被打亂、甚至會有嚴重的後果,她仍回應:我願意讓主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

 

定意相信

約瑟醒了,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只是沒有和她同房,等她生了兒子,就給他起名叫耶穌。-馬太福音 1:24-25

 

如果你是約瑟,訂婚的對象告訴你她發現自己懷孕了,而你明白兩人未結婚未同房,孩子肯定不是自己的,當下會有多震驚、多難接受?更別提在當時的猶太社會下,這樣的事情非常嚴重。但,這就是約瑟的第一個聖誕節,他可以撕毀婚約休了馬利亞,但他愛她且相信上帝的計畫遠超乎他能想像,便擁抱這個孩子,照著主的旨意為他起名耶穌。

 

上帝介入約瑟的生命,用一個「好消息」翻轉他的所有計畫,他最終選擇相信,無論整件事情「看似」多麼荒誕(聖靈感孕)、傷及男人自尊。他把人的理性邏輯擺在一旁,不被旁人聲音影響,讓來自神的話成為往前走的唯一參考值。

 

單純信靠

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恆,因他本是大衛一族一家的人,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那時馬利亞的身孕已經重了。他們在那裡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路加福音 2:4-7

 

伯利恆距離拿撒勒近百公里,用走的要花十天才能走到,更別提高低起伏的路徑,還要小心隨時可能出現的強盜劫匪。當時的馬利亞已經臨近要生產,為了報名上冊,一家之主約瑟沒有其他選擇,聖經卻沒有記載馬利亞的擔憂或抱怨,他們認為既然這是上帝的計畫,無論前方道路有多困難,主都會親自帶領與保護。

 

立刻順服                                     

他們去後,有主的使者向約瑟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同他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裡,等我吩咐你,因為希律必尋找小孩子,要除滅他。約瑟就起來,夜間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埃及去…。-馬太福音2:13

 

馬太福音第2章記載耶穌出生後兩年的事,約瑟與馬利亞在靠近伯利恆的地方安頓,或許打算就此養育上帝賜的孩子,從此幸福快樂的生活,可惜事情再次未如他們所期待的發展。

 

約瑟從夢裡得知希律王要殺害所有兩歲以下的男孩,主的使者指引他們逃往埃及。試想,帶著一個幼齡孩童長途跋涉有多麼辛苦?留意經文所說,約瑟立刻起來、半夜帶著一家大小就離開。他沒有延宕或將上帝的吩咐打折扣,他順服,並且是立刻順服。

 

約瑟與馬利亞的「第一個聖誕節」並不平安,有逃亡的驚恐和死亡的威脅,他們仍在波濤洶湧中選擇「降服於神、定意相信、單純信靠、立刻順服」。這才是聖誕節真正的意義:在神面前放下自己的計劃,相信上帝的話,信靠祂必開道路,毫不遲疑的回應且順服。

 

(參考資料/Crosswalk

  • news-details
  •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