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面對這種情況,你有兩個選擇:要活在自我幻想的象牙塔裡,拒絕面對、麻木?或在神的國度中作神所喜悅的事?(圖/Shutterstock)

在這墮落的世界中,人類不因血氣互相傷害,不論有意無意,幾乎是不可能的。當我們傷了人、或被別人冒犯時,不論你走了多久,都要回頭,而且作法也不同。

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做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歌羅西書3:12-15

 

身為基督徒,你可以有選擇:要活在自我幻想的象牙塔裡,退縮、拒絕面對、麻木、或用情緒掌控?還是選擇在神的國度中作神所喜悅的事(愛人如己、不期待回報)呢?有女性事工30年經歷的作家瑪格麗特.阿什莫(Margaret Ashmore)透過聖經學習網與讀者分享她的獨到見解。

 

當你傷害了人

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馬太福音5:23)。在這裡,若我們不做「弟兄向你懷怨」解釋,而將其看做「若你的弟兄被你傷害或冒犯」的情況,就要盡釋前嫌,然後謙卑自己,尋求對方的原諒與和解。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回到神的祭壇前,坦然敬拜。以耶穌的樣式為榜樣,是建立良好關係的關鍵(哥林多後書3:18)。

 

當他們傷了我

作者以自己為例,談到以前當她被別人冒犯之後,她傾向去「啟發」對方,讓他們知道自己造成別人的傷害。但是當靈命漸漸成熟之後,才了解到原來最有效與完美的方式是-主的方式,保持緘默。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彼得前書2:23)。耶穌並沒有對那些威嚇與惡待祂的人加以報復,反倒去「讚美那位以公義審判的」,這就是我們要做的:交託給神將那些所有欠思慮的批評、惡意攻擊、尖酸刻薄的話、與不義的事都交卸給主,因為神會在「最完美的時機」把事「喬」好,並以祂的能力在我們裡面更新。

 

當朋友傷我們太深,你一定認為不公不義,生悶氣、睡不著、心靈小劇場一遍遍重複,真希望有甚麼人會對其當頭棒喝,告訴他們「你錯了」。然而,當你懷著滿腔的憤怒,認為自己的委屈應該被伸張時,看一下詩篇62:1這麼說,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祂而來。

 

透過禱告,你會看見,神會告訴你,肉眼所看不見的「那一面」,從朋友批評中看見神所光照出來的真理;在作者的經歷中,她發現神會在關係中動工,當她讀神的話、禱告、專心等候神,在適當時候,修復便會在人事物當中開始「執行」,自己完全不需動手!基督教會(Christ Community Church)主任牧師尼爾森(Tom Nelson)說過:「維持你的道德高度,神將以祂的旨意為你辯護。」

 

去面對並且修復

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馬太福音7:5)。德國殉道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曾說過:「沒有甚麼能比寬容更殘酷,因為它讓人放棄自己的罪。憐憫是最嚴厲的訓斥,因為它讓一個遠離的基督徒回轉。」。

 

然而,我們該如何面對並修復呢?如同手術後的修復,我們都不希望留下一道傷疤,此時整形科的「美化」工作就顯得格外重要了。我們可從加拉太書6:1了解,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

 

其中「你們屬靈的人」指的就是靈命成熟的人,他們的言語有恩典調和,親切且善體人意,對於「玻璃心」的人,這些弟兄姊妹是適合「進行疤痕美化手術」的醫生。再者,在希臘文「修復」的意思,是「補網」之意。所以當我們要修復時,除了細心之外,還要有與對方同行的準備,透過諮商、門徒、或個別指導的方式,幫助他們把裂痕補起來。

 

在這個墮落的世界中,基督徒有一位復活的救主,有一個榮耀的君王,因祂的愛,基督徒能生活在祂永不動搖的國度中。我們必須寬恕,因祂已寬恕了我們。

 

 要新聞好又暖!今日報需要您的長期支持!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有恩賜不會讓人尊敬你,有品德才會 張茂松牧師:你的恩賜要用對地方

本想修練成為靈媒,想去教會卻遭性命威脅 以僅知的「哈利路亞」勝過黑暗強權

可以一無掛慮! 無憂生活的10個操練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