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此次演出團隊正緊鑼密鼓排練,為將最好的演出呈現給觀眾。      (照片提供/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

時隔3百年,「音樂之父」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的經典之作〈馬太受難曲〉將於12、13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登場,不論是一般樂迷或是基督徒,都準備好帶著「朝聖」的心情,聆聽這場世界之最的心靈音樂饗宴!

〈聖馬太受難曲〉取自新約《聖經》的「馬太福音」,講述耶穌受難經歷,多達68首的樂曲,演出時間長達3個鐘頭,為歷來編制及長度皆最龐大的一首聖樂作品,被譽為音樂史上「受難曲」的顛峰之作及「宗教音樂的最高傑作」。作品聚焦耶穌基督救世主的身分,擔當眾人的贖罪祭,展現受苦的偉大性,將受難記做出最神聖的詮釋與表達。

集神學與音樂於一身的巴赫,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此一作品出自對神敬畏的心,他的創作也影響著幾代的音樂家。時至今日,〈馬太受難曲〉也已成為一部具深刻哲理性,並融入豐富戲劇性的音樂史詩傑作,享有無可超越的崇高地位。

海慕特‧瑞霖(圖中)及此次參與的六位獨唱者。右二為扮演耶穌的演唱者,右三為說書人的福音使者,為整場的靈魂人物。      (攝影/記者張嘉慧)

今年的「台北巴赫音樂節」,自3月3日至13日,以巴赫的〈馬太受難曲〉為主軸,舉辦「指揮大師班」、「密碼破解講座音樂會」以及〈馬太受難曲〉音樂會演出,盼透過一系列活動,讓樂迷朋友能更加深入地了解這部鉅作的精髓,並藉由教學傳承,將國際級的經驗留給台灣。

此次劇中有耶穌、猶大、彼得、彼拉多等多種角色的獨唱者,由說書人的福音使者串起整個故事。在音樂上,有管弦樂團、混聲合唱團及童聲合唱團,還加入「大詩班」,如此龐大、複雜的編制組合,保證讓聽眾如癡如醉。

藝術總監 國際級大師海慕特‧瑞霖

世界知名音樂指揮家、巴赫最佳代言人海慕特‧瑞霖為此次藝術總監。      (照片提供/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

主辦單位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羅葳莉表示,此次音樂會聚集各國菁英音樂家,更加突顯2012台北巴赫音樂節的國際性,而擔任此次音樂節藝術總監是世界知名音樂指揮家、巴赫權威的海慕特‧瑞霖(Helmuth Rilling)。

終其一生投入巴赫音樂研究的瑞霖認為,音樂應該要讓人感到耳目一新,並能探觸、反映心靈最深處,絕對不僅只是聽了舒服就好的那種陳腔濫調。他坦承,〈馬太受難曲〉是個複雜、困難的作品,有太多的細節等待發掘。

講座音樂會教學傳承,培育音樂新秀。      (照片提供/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

因此,3月7日至10日將連續四天舉辦講座音樂會,由瑞霖大師破解〈馬太受難曲〉曲目,依序為猶大的背叛、最後的晚餐;客西馬尼園的禱告、耶穌的被捕與審判;彼得的否認、彼拉多登場、耶穌的判刑;十字架釘刑、耶穌的死與安葬等四部曲,他將以深入淺出、搭配現場合唱團、樂團示範的方式,帶領大家解開其中的音樂符碼,並藉此培養更多優秀的音樂人才。

1727年,巴赫於萊比錫首演〈馬太受難曲〉,1829年孟德爾頌重新發掘此曲,更言「世上再也聽不到比這更偉大的音樂…」盼望透過巴赫大師〈馬太受難曲〉,滋潤每位聽眾的心靈,開啟豐富的信仰旅程。詳細資訊請上台北愛樂官網,購票則洽兩廳院售票系統與ibon,或電洽台北愛樂02-27733691。

〈馬太受難曲〉第一首曲目。      (音樂提供/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