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19年來專注研究基督教,期以鍛鍊後的思想敵擋仇敵的詭計。圖為校友回娘家分享座談。(圖/中原宗研所 提供)

一間創設19年的宗教研究所,而且只專注研究基督教,他們是學術象牙塔裡的老學究?還是宗教狂熱分子?都不是!他們是一群盼望用嚴謹的態度、屬靈的高度,按正意分解聖經,攻破仇敵堅固營壘的老師。

福音的禾場是全世界

「其實我們跟神學院很像,」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吳昶興一語道破,「目前宗研所的老師不是牧師就是傳道人,都有教牧背景。在國度的目標上,從長遠來看也是一樣的,都是要培育為主所用的人才。」

 

因宗研所創所的所長,也就是中原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宇宙光前總幹事林治平認為,「福音的禾場是全世界」,希望培育出的學生是可以進入各個領域的人才,因此立下創所的宗旨─培養文化宣教人才,協助教會參與社會不同層面的關懷。

 

屬靈「戰情室」,直面時代挑戰

面對時代提出的種種挑戰,宗研所如同兩軍短兵相接時的「戰情室」,熱衷研究當代議題,耙梳聖經脈絡,提出反思與行動建議。他們舉辦各種講座,比如:每學期必辦的「全人聖經講座」、歷史系列演講、基督宗教思想講座,以及倫理學講座、生活演講等。

 

關心的議題從因信稱義的思想、聖經與公共神學、中文聖經的翻譯詮釋與挑戰...的學術探討,到耶穌與華人的血緣、性的困擾、如何讀新約、靈恩也可以很學術等生活面向,只要與教會、基督教、基督徒相關,就是他們探索的焦點。

 

以文化出版品鬆動華人傳統思想

在聖經、歷史、神學等三大領域,宗研所都有不同關注重點。例如,聖經課程著重在接觸優秀華人聖經學者的研究成果,從中試圖回應現今華人教會面臨的問題、啟發與幫助;另一方面也透過研經可以好好的讀經,深化教會查經的深度與厚度。

 

由吳昶興所主持的「基督教與華人文化社會研究中心」,今(2019)年獲中原大學評鑑第一類等學術研究中心,出版研究中心通訊、歷史文化叢書、聖經詮釋叢書、基督宗教思想叢書等,盼望透過文化出版品鬆動華人傳統思想。「因信仰若想打入社會,但思想沒有鬆動的話是很難的,每次都要面對文化思想的影響,其所產生的背後張力非常巨大。」

 

鍛鍊思想,應付不同層次的問題

此外,宗研所也將影響力擴展到對岸,多次舉辦兩岸華人基督教學術研討會,2013年還在台北共同舉辦「兩岸基督教論壇」,這是到目前為止最盛大的兩岸基督教交流活動。

 

吳昶興表示,過去就讀宗研所的學生中,接近一半來自各宗派的教會,有的甚至已讀完神學院、或已牧會多年,他們想在神學院偏重實踐類的學習之外,加強思想上的鍛鍊及訓練,以應付不同層次的問題。因此,面對社會問題愈趨多元化及複雜性,歡迎各界想再接受更深入裝備的朋友,加入中原宗研所,一起為主向這世代發聲。

 

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109學年度招生資訊

【報考須知】

1.一律採網路報名,簡章下載&招生網址:https://icare.cycu.edu.tw

2.招生名額:碩士班6名/碩專班7名

3.報名日期:109年1月7日~2月18日

4.審查資料:109年2月18日前(網路上傳)

5.考試項目:審查資料50%,面試50%,詳情請參考簡章

6.面試日期:107年3月7日(六)

 

【聯絡資訊】

網址:https://religion.cycu.edu.tw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ycugsr/

聯絡人: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

聯絡電話:03-265-6551

E-Mail[email protected]

 

要新聞好又暖!今日報需要您的長期支持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抓住4個重點使你戰無不勝! 郭俊豪牧師:先了解人生是「是非題」,不是「選擇題」

「上帝在刺繡」 國寶級大師張美筠抗癌10年間 針線獻呈全球唯一頌讚上帝長畫卷

「讚美神」要多多益善! 8個好處遠離災禍與試探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