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婚姻需要不斷投資經營,削減「開銷」是惡性循環(圖/Shutterstock)

討價還價-1

 

古代有聘禮一說。未婚夫會到女方的父親面前,拿出一筆錢來給他,數額取決於女子的美貌和她繼承財產的多少。我們看到那種陳舊的做法會說:「哦,人們做那種事真可怕。」不過今天,我們已經走過了那個階段,因為我們更加民主――男女雙方都在對彼此做這樣的事!我們看到男男女女彼此打量,然後說:「她上市了」、「他虧了」以及「她怎麼接受那種推銷?」這些隨口評論,清楚地說明了問題。我們傾向於用資產和赤字來衡量可能的伴侶,而最後我們認為想和這個人結婚,就是因為他或她能為我們帶來不少好處,我們幾乎不可能不去用「我投入婚姻多少,我配偶投入多少」的這種方式來思考。倘若我們從婚姻關係中得到的,與我們所投入的一樣多(或者稍微多一點--我們暗暗地這麼想),那我們就高興了。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開始看見配偶的缺陷,假如這些缺陷去不掉的話,我們就發現自己現在從婚姻中得到的,不如我們起初投資時所希望的那麼多,然後我們就開始做每個商界人士都會做的事:如果利潤降低了,就削減開銷。所以,如果我老婆不要做她應該成為的老婆,那我也不會那麼努力去做我原來要成為的老公,這看起來非常公平。「她不再像過去那樣做這件事了,那我為什麼要做那件事呢?若我沒有得到同樣的價值,我也就不需要在這上面投入那麼多。」你在某種半清醒的狀態中告訴自己:這種行為不過是公平合理的,但實際上它是一種報復。

 

你就是這樣在頭腦中為你的退縮找理由,當然你的配偶基本上也不會用那種方式來看問題。若我的妻子看到我在情感上越來越疏遠,不再那麼積極地服事她的需要或是家裡的需要,她也會覺得有理由收回自己的投資和對我的委身。你越不感覺到愛,就越不去做愛的行動,也就越來越不覺得有愛心,結果你們倆人就惡性循環下去。

 

#婚姻解密 #123頁

#提摩太凱勒

(文章授權/提摩太 凱勒臉書專頁)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