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老成世代必需擁有與年青世代建立連結的看見,以關愛態度出發才能發展實際和建設性的代際關係。(圖/Shutterstock)

在媒體或網絡的渲染下,老成世代與年輕世代間的代溝似乎愈來愈加劇。「代溝」一詞源自與1960年代〈Look〉雜誌編輯人所提出。當今,隔代之間對於政治、時尚、科技…領域的鴻溝似乎日益擴大;在某些教會的發展模式中似乎也看到了這種趨勢。

梅爾.沃克(Mel Walker)是青年異象網路事工負責人、美國賓州懷俄明谷教會的青年事工牧師,他在crosswalk撰文分享,根據一項研究美國教會的研究數據顯示,年青人熱衷投入參加大型教會,老成世代守住了多數傳統教會。

 

梅爾牧師認為,Z世代的崛起,已經漸漸取代了千禧世代的影響力。但他觀察到一些教會在事工的規劃,把長者及年青人刻意分開;這種的二分法,常常帶來彼此之間的不信任、過於分野差異,造成彼此之間的不滿。老成世代會表現出「這些年青人是什麼態度?」的不滿看法,年青世代則會冷嘲熱諷老成世代太古板。

 

老成世代與Z世代之間的代溝是否能併合?梅爾牧師引用卡拉.鮑威爾及史蒂夫.阿格的研究說,如今年青世代比起過往的年青世代更看重與老成世代的連結、更重視接受長者的指導。

 

Z世代的轉變,為敬虔的老成世代提供了服事的機會,藉由與青年世代的連結,激勵年青人與基督建立關係。梅爾牧師提出了老成世代鼓勵年青人與神同行的7個具體行動指引:

 

1. 為年青人禱告

老成世代可以為年青人一一提名代禱。禱告是一種連結;老成時代會更關注年青世代的需要,年青世代會感受到長者對他們的關懷。

 

教會可以提供透過製作卡片方式,將每位青人的禱告清單發給教會長者,或以投影方式在聚會前為每位年青人的需要代禱。

 

2. 主動與年青世代建立密切連結

老成世代必需擁有與年青世代建立連結的看見,以關愛態度出發才能發展實際和建設性的代際關係。老成世代可以在聚會之前主動的認識、關切年青人,剛開始的時候,年青人可能會不適應,但真正的關係是會因時間而增長。至終,年青世代會因老成世代的關心而心生感激。

 

3. 在靈性上教導培育他們

教會中有許多批評者。年青人不喜被批評及聽到消極的意見,老成世代必須以積極和啟發性的行動,鼓勵和引導他們在靈性上不斷增長。

 

年青世代喜歡受到卡片或簡短信息等等形式的激勵;老成世代可以成為他們的啦啦隊來鼓勵他們,讓他們與神同行。

 

4. 指導年輕世代

激勵年輕世代的關鍵方法之一就是陪伴他們,成為他們的指導者,讓他們在你所經歷上的事有分,但切記不能成為一個「說教者」。

 

老成世代者要尋找與他們共同的嗜好(如:共同興趣、類似職業、相似生活經驗…),以這些為跳板發展指導關係。提多書2:1-8的經文描述屬靈者可以在不同世代、相異群別之間成為指導者。

 

5. 講述神的故事

約書亞記第4章記述了老一輩與年青世代分享了神在過往時光為以色列所做的一切。當老成世代越過約但河時,立石為證據,日後,一代又一代的傳述神的奇妙工作。

 

詩篇78:6-7說,使將要生的後代子孫可以曉得;他們也要起來告訴他們的子孫,使將要生的後代子孫可以曉得;他們也要起來告訴他們的子孫。老成世代要抓住機會把神的作為告訴年青世代,讓他們期待為神做更大的事。

 

6. 投資參與他們的生活

今天的年青世代其實也期待與老成時代有更多的連結,只是不知道如何化解僵局。長輩要懂得投資參與他們的生活:邀請享受美食、喝杯咖啡、寫上一張「我為你禱告」卡片…,要激勵年青世代與神同行,付出是不可少的。

 

7. 提供他們參與和領導教會的空間

老成世代必須做出最後的決定,就是鼓勵年青世代起來事奉;要提供他們參與和領導教會的空間,以至最後能接棒。

 

無論願不願承認,老成世代普遍對教會參與度,會隨著體能等因素會變得不再活躍。長輩應該極力的鼓勵新生代興起。要接納他們以不同的方式投入教會事奉,Z世代的基督徒也想積極的尋找方法,為教會帶出長久的影響力。

 

隔代之間代溝是可以縮小的。老成世代可以通過這7個具體行動鼓勵年青人與神同行。老成世代致力於鼓勵年青世代,信仰傳承、教會未來發展的路就不會岌岌可危。

 

要新聞好又暖!今日報需要您的長期支持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如何活出生命價值? 張木泉牧師:正面影響力會影響3件事

侍奉宮廟20年、被偶像「爽約」想離去反遭咒詛 她為耶穌癲狂:真正的神不會威脅你

神聖的不滿足感! 神期待你擁有這10種渴望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