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專欄作家雷貝卡‧瑞奇(Rebecca Radicchi)在ibelieve媒體上分享,進入新的一年,也是重新調整夫妻關係的好時刻。(圖/Shutterstock)

彼此相愛是一個漫長且需要不斷努力學習的功課,趁著迎接新的一年,在一切都更新的時刻,為婚姻關係重新「調頻」吧!

維繫美好婚姻關係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常保良好的溝通。一年又過去,與其「放著不說」,不如好好溝通、來場專注在對方想法和喜好,具意義和目標導向的談話。藉此,我們能與另一半產生真正的連結(原來他/她是這樣想的),妻子和先生都能一起成長。

 

用以下十個問題,為婚姻帶來新氣象:

 

問題一

神呼召我們成為夫妻和建立家庭的使命?這仍然是我們的呼召嗎?是否有改變?

如果相信上帝有最好的安排和計畫,你們兩個人的成家立業就不會是偶然,而有神獨特美好的心意。上帝對你們婚姻和家庭的呼召是什麼?今年如何經歷上帝的帶領,明年是否有新的挑戰和方向?婚姻不只是為了快樂,更是為了更聖潔的活著──彼此同心,活出大使命。

 

問題二

我可以如何更愛你?你期望我怎麼做?

與其抱著心中的不滿,讓另一半東猜西猜,不如直接把需要說出來;更好的方法,是溫柔的問:「我愛你,我渴望成為你最好的情人,請讓我知道該怎麼做…」五種接收愛的語言(肯定的言詞/接受禮物/服務的行動/精心的時刻/身體的接觸),對方是哪一種?

這場談話可能會參雜著彼此的抱怨,然而,最後的結果會讓你嚇一大跳!坦承的溝通比眉來眼去的暗示容易多了,如此親密和獨一無二的關係,是上帝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問題三

你覺得我是一個好的傾聽者嗎?我們在哪些事情上比較「不同步」,我們可以如何改進溝通模式?

 

問題四

什麼樣的事情會讓你開心?我們一起做什麼事情會讓你感到快樂?我可以怎麼做、讓你的日子天天充滿歡笑?

箴言17:22節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婚姻很重要的元素,就是要感到幸福、快樂。你讓另一半常常感到快樂嗎?還是苦惱和憂愁大過臉上的微笑呢?身為配偶的我們,需要為對方的快樂努力。

 

問題五

有關金錢的使用,在哪些方面我們的想法不一樣?可以如何溝通出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法?

沒有人想談這件事,然而錢常常是夫妻吵架的原因。整理過去一年為錢吵架的事情,在觀念不同的事情上再努力一次,找出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法。

 

問題六

我們要如何有更多高品質的相處時間?

隨著孩子一個個出生,彼此只會越來越忙。當相處只剩下「你回來了」、「吃過了嗎」、「孩子明天要看病」這類的話,就要留心夫妻關係,不要只是冷冰冰的過生活。從今天開始,規劃一個精心相處的時刻,舉凡睡前的15分鐘、週五晚上…只要你願意,一定可以騰出時間。

 

問題七

我可以如何為你禱告?

上帝是婚姻關係最好的保護,每天為你的伴侶禱告,因為唯有你知道對方最深處的軟弱和需要。永遠不要假設你已經了解對方,生命每天都在變化,每時刻的狀態都不一樣,培養為對方禱告的習慣,若能兩個人一起禱告更好。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 18:19-20

 

問題八

我們的親密關係好嗎?你有什麼期待、我能如何滿足你?

 

問題九

在教養上我們是否一致?你覺得好的父母要具備什麼樣的特質?

這個問題不好回答,但重點仍是在彼此的溝通和了解。在教養孩子方面,過去一年是否有哪些方面無法達成共識、經常造成雙方的爭吵?

 

問題十

我們是否幫助彼此的信仰成長?在困難的時刻,上帝怎麼堅固我們?

在談論這些問題之前,先確定自己已經準備好:作一個好的傾聽者,心裡謙卑、願意改變。接著就找一個合適的時間和地點,尋求上帝成為你婚姻的保護,盡情地探索對方吧!

 

(參考資料/ibelieve

 

要新聞好又暖!今日報需要您的長期支持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新的一年祈禱的10個導向

17歲回應全職呼召、投身23年兒主事工 吳昭誼牧師:兒童來,全家來!

隔代共享閱讀》鼓勵年青人與神同行的7個具體行動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