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認為自己值得更好?還是認為被剝奪了?對於生命,若真的夠誠實,我們所擁有的真的已經足夠了。(圖/Shutterstock)

你現在還不夠好嗎?我們的失望,多半來自「計畫趕不上變化」、與期待有出路、還想要更多….但很多時候,不是我們努力不夠,當生命的變化球打過來,即便「姊姊有練過」,也未必接得住。

渴慕神福音網站作家瓦涅莎.里斯納(Vannetha Rendall Risner)自小因為醫生誤診導致延遲小兒麻痺的治療先機,一生不良於行,才出生兩個月大的兒子又因病不治。即使生命中一連串的打擊,對於失去,她感謝神。

 

生命不一定會照著自己的計畫走。作者提到她一位歌劇歌手的朋友,因聲帶改變,無法再唱歌了。另一位孩子都上學,原本計畫可以繼續她所期待事工的朋友,卻意外懷孕。另一位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對孩子與自己的未來,一片茫然。我們常常遇到這類「計畫趕不上變化」的事物,當變化球丟過來,該怎麼辦?你認為自己值得更好?還是認為被剝奪了?對於生命,若我們真的夠誠實,我們所得到的真的已經足夠了。

 

 

痛快哭一場

約翰.派柏牧師(John Piper)說過:「偶爾,去為那些得不到的、或逝去的痛哭一下,然後洗把臉,把心事交託給上帝,繼續擁抱你所擁有的一切。」

 

痛哭一下吧,能幫助你釋放,特別是那些對於習慣把過往傷痛深深隱埋起來的人。瓦涅莎說,痛哭為她帶來醫治,只不過這不是一種「一勞永逸」的事,有時候她以為自己已經走出來了,很長一段時間之後卻又突然崩潰,但是她已學會了面對,甚至能歡迎這樣的情緒,因為她知道,其中她將領受到某些自己忽略的事。

 

洗把臉

就在哀傷與哭泣之後,不只是擦乾眼淚,去洗把臉,把滿臉的淚痕抹去。照照鏡子,再度調整自己的心思意念,把眼光對焦在主的身上,繼續走下去。

 

用這樣的儀式,瓦涅莎說,可以讓自己選擇重新對焦。只有重新對焦,才能不去專注在自身的問題,把眼光投注在神的身上。即使在幽暗的景況當中仍信靠神,相信神正在為我們好而動工,因為只有神知道甚麼才是對我們最好。

 

擁抱你現在的一切

在定睛於神的身上之後,神會要你去擁抱自己目前的一切。就像作者學會擁抱自己的生命一樣,帶著全然喜樂的心接受,不是勉強順服。擁抱的意義是要你欣然接受,不管神給了你甚麼,即便不在你計畫中。要活在當下,在當下去找到神所包含的喜樂,對於已逝的別再流連。

 

所以,如果在今天你對於生活感到疲憊失望,就讓自己哭一下,哀悼那份對期待的落空,但在發洩之後,把臉洗乾淨,然後投入上帝的懷抱,擁抱祂所給你現在擁有的一切。

 

在這個傷心的世界裡,神告訴祂的子民:「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以賽亞書43:18-19)

 

瓦涅莎說,神真的在她的生命中做了新事,所以神也會在你的生命中翻轉你。因為祂是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的神。倚靠祂,並擁抱你的現在,神正在為你做美麗的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