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藉由台灣資助人的愛心響應,近499名尚比亞兒童已經踏上轉變未來的希望旅程。圖為12月18日資助童仔細端詳資助人照片,並做出選擇。(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提供)

12月28日全台灣參與首波「Chosen給孩子一個選擇的機會」的資助人,於北中南三地齊聚「揭曉派對」,包括魏德聖導演在內,親手拆開信封、與資助童相遇。在亞洲,首次有資助人把「選擇權」交給受助童,由孩子來選擇資助人;資助人懷抱忐忑和期待打開信封,揭曉是哪位孩子選擇了他!

知名導演魏德聖帶著忐忑的心,打開信封,歡喜揭曉10天前遠在非洲尚比亞、選擇他的資助童—9歲的娜由美。(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提供)

作為第一個響應「Chosen」的資助人,魏德聖導演終於迎來揭曉時刻。他坦言:「報名後一直很緊張,擔心如果小朋友看到照片,都不想選我怎麼辦!」9歲的娜由美(Mwenda Naomi)在信中寫道:「我選擇你,因為你很好看!」魏導放下心中大石,也感性寫下給娜由美的第一封信:「妳的資助人小時候少一個妹妹,長大後又少一個兒子,謝謝妳選擇我,實現我的心願。」

 

活動現場播放紀錄影片,重返10天前(12月18日)於非洲尚比亞東瓊戈韋(Chongwe East)計畫區舉辦「選擇派對」的現場,見證孩子們的選擇過程。許多資助人拿到兒童照片、讀著孩子寫給自己的信時,都忍不住哽咽落淚。

尚比亞的孩子們於12月18日,慎重而喜樂地選擇來自台灣的資助人。(影音來源/台灣世界展望會 提供)

「Chosen」讓殘疾兒童與其他孩子同享選擇權

當地來自23個村落、499名參與「Chosen」的兒童,12月18日在家人陪伴下,許多於清晨5、6點便動身出發,搭乘小巴和四輪傳動吉普車,陸續抵達尚比亞的魯豐薩女子技術中學(Rufunsa Girls Technical School)。大家不約而同穿上家裡最好的衣服,帶著興奮、慎重的心情前來。

 

9點整,孩子們分批來到教室,仔細瀏覽照片架上每一張資助人照片,有人考慮良久、有人憑直覺迅速決定,取下照片並寫下問候資助人的第一封信,開啟一段段跨越洋海、年齡差距的美好友誼。家長們也對孩子能參加「選擇派對」感到相當欣慰。

第一批參與選擇的孩子中,11歲的瑪莉(Mary Tembo)從小殘疾,平時以四肢著地、跪爬行走,一直無法上學。「雖然帶瑪莉出門很困難,但我還是很高興她能來參加!」瑪莉的媽媽貝莉塔(Berita Mwalumina)說。

媽媽揹著瑪莉走到照片牆前,瑪莉很快就選好資助人,問瑪莉為什麼,她靦腆地小聲說:「我喜歡他的眼鏡和頭髮。」雖然,瑪莉因身有殘疾未能就學,但是這一天,瑪莉第一次和其他兒童一樣,擁有選擇及參與活動的權利。(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提供)

資助童亞伯藍(Abram)的媽媽安娜(Anna Mvula)說:「我聽過台灣,我想台灣是個居民們都樂意幫助別人的好所在。我很喜歡讓孩子有選擇機會的概念,代表孩子有權利也有能力挑選自己想要的、最好的。」亞伯藍在一旁補充:「我一定會很愛很愛我選擇的那個人。」

 

台灣世界展望會市場行銷處陳維智處長介紹,「Chosen」計畫最初於今年3月,首次在芝加哥教會舉辦;台灣世界展望會很肯定此計畫,符合聖經教導,因上帝揀選了我們,也使我們彼此陪伴成長。因此於今年9月開始籌備、10月底推出。

 

雖然過程彷彿與時間賽跑,必須在報名截止日的兩星期內,將資助人的資料送到尚比亞讓孩子選擇,並動員當地資源促成12月18日的集合,但上帝成就超乎所求所想的美事!

查爾斯選擇照片中穿著工作圍裙、帶著和藹笑容的資助人鄒璽先生。他想對資助人說:「我選擇你,因為你看起來就像我的外公!」(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提供)

充滿笑容與淚水的溫馨「揭曉派對」

「揭曉派對」氣氛溫馨,許多資助人相偕親友一同來見證難忘時刻;反覆看著照片中選擇自己的孩子,並寫下回覆孩子的信。新店行道會的鄭憶萍和先生及5歲女兒,帶著興奮的心情出席;她一打開信封、看見照片就流下喜悅的淚水:「孩子說喜歡我的笑容、喜歡我衣服上的藍色,夢想未來成為警察,對社會有貢獻。」

 

她立刻提筆寫信告訴他:「警察是個偉大的職業,可以幫助好人。你一定是個充滿正義感的孩子,祝福你往夢想前進,我們會在台灣陪伴你。」她也指著照片告訴身旁女兒:「從今天起,他就是你的哥哥。」

 

資助人鄒璽先生的資助童、小學四年級的查爾斯(Charles)在父母離異後就由外公照顧,祖孫常一起下田,感情很好。查爾斯選擇照片中帶著和藹笑容的鄒璽先生,是因為覺得他像自己最親愛的外公。

 

查爾斯的夢想是成為軍人、拯救不幸的人們,鄒璽先生表示,自己的父親是軍人,所以年輕時曾想參軍,但體檢不符資格而未能如願,「真的很高興能與查爾斯相遇,祝福他實現我未能實現的夢,祝他們祖孫新年快樂!」他說。

許多資助人拿到兒童照片、讀著孩子寫給自己的信,也現場回信給孩子。(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提供)

第二波「Chosen」資助人擴大召集中

首波參與報名「Chosen」的資助人共計461名,其中包括全台6間教會(台北市貴格會合一堂、新店行道會、江子翠行道會、新港東教會、高雄浸信會、宜蘭羅東協同會)共254名教會會友熱烈響應。貴格會合一堂也將於12月30日晚間舉辦「揭曉派對」,全教會一同分享感動時刻。

 

陳維智處長分享,在籌備過程中,上帝的恩典超乎所求所想,特別是教會積極響應,許多家庭在拍照時「各出奇招」,出動各種道具或穿上同樣的服飾「吸睛」,期望能讓資助童選中!「這段過程讓大家再次經歷上帝的恩典和心意,用另一種方式來更深感受到被神揀選的喜悅,並且一起去做討神喜悅的事!」

 

第二波「Chosen」資助行動正持續進行中,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更多願意被孩子選擇的資助人踴躍加入:於1月31日前完成報名「Chosen」的資助人,將於2月19日被尚比亞孩子選擇,與遠方的孩子產生畢生難忘的連結、體驗愛與被愛的感動瞬間,成為孩子生命裡的關鍵選擇!

 

更多了解「Chosen給孩子一個選擇的機會」及線上報名,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官網:www.worldvision.org.tw 

愛心服務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要新聞好又暖!今日報需要您的長期支持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新的一年祈禱的10個導向

17歲回應全職呼召、投身23年兒主事工 吳昭誼牧師:兒童來,全家來!

隔代共享閱讀》鼓勵年青人與神同行的7個具體行動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