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當孩子喜歡自己,尊重自己,不落入比較當中,才能夠更自由、更開心、更勇敢!

前陣子孩子們作業抽查,發生了一件特別的事情。有個孩子在自己的兩本作業本外面,擦掉了自己的名字,寫上了另外兩個同學的名字。本來老師以為是惡作劇,把孩子叫來問了一下,原先如我們預期,孩子回答覺得好玩。

老師也告訴他這樣的行為不妥,也再次重申了「誠信」的重要,後來準備結束話題時,孩子突然來了一個神展開的答案。『我希望可以像他們兩個人一樣!!』,老師繼續追問:為什麼想要像他們兩個一樣?

 

孩子回答:因為OOO長得很高、***很聰明!

我問孩子所以你想要又高又聰明?

孩子委屈的點點頭...

 

我說:孩子,你還會繼續長高啊!只要有充足的睡眠還有營養、健康的生活...,你也可以長很高。而且你現在年紀還小,你會持續不斷的長高的!所以不用羨慕OOO,因為你也會長高的!只是現在還在過程中...但是你不會只停在現在呀!孩子點點頭...

 

另外,我又說:同樣的,你也會越來越聰明呀!孩子突然吃驚地抬起頭來看看我,因為孩子那陣子常因為學習容易分心被老師多次提醒,我說:就像是長高呀!只要你健康的生活,你一定會長高,你只要認真的學習,一定會越來越聰明。而且你現在也正在學習專心,雖然現在可能表現不像你的期待的。但是你一定會「越來越」聰明,「越來越」棒的!因為你正在往那個方向前進呀!

 

可是如果連你自己都不喜歡你自己,你就不會對你自己很好,因為我們通常不會對不喜歡的人太好。所以你不喜歡你自己,你就不會想要再認真一點,你不期待你自己,你就不會做對自己有幫助的事情。所以如果你不喜歡你自己,你就不會想要改變,就會很容易放棄。

 

所以要喜歡自己,雖然我們「現在」的表現可能不像期待的,但是也因為喜歡自己,我們會越來越有力量往前,喜歡自己,你才會對自己有更多的期待,有了期待,你也會開始有不同的動力!所以不用羨慕別人,因為你也會越來越棒的!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不一樣,但是都是美好的!就像你不用跟我一樣,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人才有趣!有的人很會唱歌,有的人很會讀書,有的人很會跳舞!重點是喜歡自己,你就會越來越呈現你的美好!孩子後來一邊流淚一邊說:我要喜歡自己!

 

後來跟家長聊了一下這個狀況,家長聽到孩子的內心話也有點難過,不過我們都決定幫助孩子喜歡自己,除了透過擁抱、話語鼓勵孩子,也常常帶著孩子肯定自己,這幾週下來,看見孩子的表現越來越進步!

 

孩子會不喜歡自己,最直接的原因之一,可能就是常被爸爸媽媽拿來做比較!而且可能都是不如別人的那方面!可能爸媽在有意或是無意間,出現了比較,「比較」是沒有辦法幫助孩子成長。因為不論比贏或是比輸,都讓孩子把焦點放在「別人」的身上,沒有辦法真正的享受自己現在的狀況!這樣累積出的自信也是虛幻的,可能一個不如意,就會潰敗!

 

雖然古人說:「見賢思齊」,但「學習別人的好態度」,而不是「像某個人」吧!當孩子喜歡自己,尊重自己,不落入比較當中,才能夠更自由、更開心、更勇敢地追求與嘗試,懂得讚美別人的優秀,也肯定自己的表現。

 

我們不一樣,真好!

 

(文章授權/梁蓓禎老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