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以迦初演「錢多芬」覺得尷尬,七年後王以迦再次飾演錢多芬時已經走過了人生各種風浪,也經歷了神各樣的祝福。(攝影/記者王馨慧)

笑稱自己從小就是電視兒童的王以迦姊妹,因為媽媽的緣故接觸到天藝劇團,在舞台劇中詮釋各式各樣不同角色,用不同生命的故事觸動人心,但她卻遇上一個讓她無法自在演出的角色…

戲如人生 用舞台劇詮釋生命問題

七年前王以迦因為「錢多芬」這個角色承受極大壓力,「錢多芬」是個渴望身體接觸和男女間的情慾來感受到自己是被愛的人,當時導演堅持要王以迦在舞台上呈現出享受魚水之歡的感覺,「這是很私密的事,要我在觀眾面前展現是很有壓力的。」王以迦說自己每次練習都無法放開,只能硬著頭皮上陣。

 

在正式演出前一天,王以迦彩排回到家,心中沉重的壓力壓得她喘不過氣,在浴室鏡子前卸去彩排時的妝容,王以迦崩潰大哭,但因為家人都已經入睡,她收起聲音,突然一個聲音出現「何必那麼辛苦呢?妳去死就好了啊!」這突如其來的聲音嚇壞王以迦,她問神「我該怎麼處理?要怎麼挪去這樣的意念?」

 

哭著禱告的王以迦這次聽見不同的聲音「為什麼妳要這麼痛苦?」於是她把心中的難處、壓力全部說出,並求神告訴她該怎麼做,這時神對她說「妳現在心痛的感覺和這角色的心是相似的!」王以迦忽然明白了「錢多芬」的心情,她能感受到「錢多芬」的無助,她知道世界上可能正有一個「錢多芬」需要上帝的愛,所以她心中的擔憂便消失了,隔天也順利演出。

 

如今王以迦就算再次接到這角色也不會彆扭,「有些人可能在某些點也會跨不出來」,所以她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的經歷和詮釋出來的角色來幫助人找到出路並告訴大家人生的出路只要尋求神的就可以找到,因為神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

王以迦說自己從小就會模仿電視廣告,因此對演戲很有興趣;左圖是王以迦七年前演出「錢多芬」時的妝容。(圖/王以迦 提供)

七年前演出結束後天藝劇團工作人員和演員們合影。(圖/王以迦 提供)

人生如戲 受霸凌、得疾病全現轉機

王以迦除了在舞台上經歷神,自己在信仰路上也體會到神的奇妙恩典。初入職場受到同事霸凌,其中一個同事濫用權柄將大量工作分配給王以迦,讓她時常需要加班到半夜,申請加班費時被老闆誤會是在鑽漏洞,於是老闆下令要兩人一組才能加班,王以迦竟戲劇性的與那位同事分到同組。

 

這樣的情況,王以迦繼續被工作量折磨到身心俱疲,原先打算就這樣離職算了,卻因為媽媽的勸阻而留下,於是她想試試看讀經、禱告是不是真的有效,所以她每天利用午休時間讀經靈修,剛開始不但沒有改善,反而加重逼迫,讓她只能躲到廁所或是樓梯間讀經。

 

一天王以迦讀到要為逼迫自己的人禱告,而且不能咒詛只能祝福,雖然內心非常掙扎與不解,但她決定試試看。過了一陣子,這個同事家裡出了一些狀況,工作上的事完全顧不上,這時王以迦總是主動伸手幫助,讓這位同事感受到她的用心,兩人關係因此變得很好,連旁人都不敢置信。

 

另外王以迦在婚後因為巧克力囊腫和畸胎瘤,聽說生小孩可以改善,但是懷孕機率極低,夫妻兩人決定做人工受孕,王以迦連續兩週下班就到醫院報到打針,結果醫生說不但沒有懷孕,還檢查出血瘤,「全身都是針孔的我,聽到當下覺得自己被判了死刑!」當天王以迦坐在醫院大廳任由眼淚一直掉。

 

這時王以迦想到大衛在患難中也願意讚美神,所以上帝很愛大衛,她便向神禱告「我也想跟大衛一樣在困境中也能讚美祢」,王以迦開始一邊啜泣一邊小聲唱著詩歌,漸漸感覺到自己的心平靜下來,對於這件事也比較釋懷。

 

過後王以迦的朋友介紹她去找另外一位醫生,抱著「一切都跟隨神帶領」的心態,再次嘗試人工受孕,沒想到這次檢查發現原本的血瘤變成水瘤,「我不敢說是前一位醫生檢查錯誤,但我相信也許是當我願意在患難中讚美神時,血瘤就真的變成水瘤也說不定」,不但如此,孩子也平安生下。

 

王以迦表示雖然自己身體還沒完全得醫治,「但如果這是上帝量給我的身體,就有神的恩典,因為神應許恩典夠我們用!」她也提到當我們學習在小事上感謝神,這也是信心上的操練,「如果遇到人生下個階段要被上帝調整,就不會慌亂害怕」,之前的經歷會變成現在信心的基礎,「要相信神給的解決辦法,永遠都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要新聞好又暖!今日報需要您的長期支點我奉


精選要聞》

堵住破口的三個層面 蕭祥修牧師:不輕看自己的禱告

「相信上帝一定做的到!」 三姊妹領受異象為癌父求醫治,半年內康復、神修復家庭關係

新年的開始 問自己這10個問題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並且為我們加油打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化為百倍千倍的祝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