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為呼籲社會大眾捐款救助急難家庭,由基督教救助協會、空中英語教室所發起的「第十八屆1919愛走動」─1919單車環台募款暨幸福巴士車隊,於12月21日清晨於台北凱道啟行後,以逆時針方向,15天騎乘138個郷鎮1300公里,1/4日將抵達終點。今天已是環台第11天(12/31),從台東池上來花蓮光復,行程即將進入倒數。

今天(31)的環台募款車隊拜訪了花蓮玉里的坪頂1919服務中心(坪頂長老教會)、瑞良教會及信望愛學園。幸福巴士分別於上午初來1919服務中心(初來長老教會),下午則至中平1919服務中心(中平長老教會),預計服務60位弱勢長者。

 

年邁夫妻輪流生病  互相照顧

昨天(30)環台車隊從太麻里出發,來到台東市的豐里1919服務中心。陳路得牧師表示,自從2017年尼伯特風災時,服務中心承接救助6戶急難家庭後,對急難家庭的服務就一直沒停過。她並介紹了一對相依為命的老夫婦,阿嬤腦部腫瘤開刀,教會為她申請了急難救助金;之後,阿公脊椎開刀,教會又為阿公申請。他們兩個人輪流生病,也彼此照顧。陳牧師說:「幸好有救助協會,感謝有急難救助金!」

 

過去從事電腦與週邊器材的買賣,現在提前退休的鍾耀坤表示,這次騎乘所看到的是更廣泛、更大的需要。而讓他驚奇的是,教會所做的,比想像的更廣、更深、更好。

 

下午,車隊來到加拿1919服務中心休息,自88風災之後,加拿長老教會與救助協會合作,成立了陪讀班。目前,部落中的所有小孩幾乎都在陪讀班接受照顧,國小班有31個、國中班有12個。孩子們喜歡來教會,因為有人陪伴,還可以玩電子琴、打鼓等。

1919單車環台勇士探訪年長者(圖/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愛女罹罕病 綑工爸爸無語問天

今天(31)車隊來到坪頂1919服務中心,身為1919食物銀行志工、但目前也身陷重大急難的阿正來到車隊。阿正與太太育有兩子,從坪頂服務中心加入1919食物銀行之後,阿正每次都會請假,與太太協助發放食物包。而在2015年前後,太太生病手術,阿正自工地高處墜落,造成左手骨折,兩人同時離職在家休養,頓時沒了收入,服務中心為阿正申請了急難救助金。

 

但今年10歲的女兒,在2018年即發現罹患了幼年型皮肌炎,一個月的醫療費就高達十幾萬。這對在工地綁鋼筋做板模,做一天才有一天工錢的阿正而言,簡直晴天霹靂。阿正能借的親戚朋友全借遍了,前半年分次向老闆借了十幾萬,還是不夠付自費藥的錢,現在各界的善款也用盡了,就連醫院的分期都繳不出來了,醫院也不願意再讓女兒住院。醫院要阿正考慮是否要繼續治療下去。雖然服務中心為阿正申請了食物包,但是因著無力支付龐大的醫藥費,讓阿正陷入極深的痛苦中。

勇士們為赤腳阿公穿上白襪(左圖)阿嬤開心洗完牙(右圖)(圖/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阿嬤喜極而泣。(圖/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因為幸福 阿嬤淚水不斷

與環台車隊同時啟行的1919幸福巴士,滿載物資前往全台29個服務據點,陸續服務812位長者,提供從頭到腳、由內而外的送暖服務,包括帶動唱、口腔保健、牙醫健診、美髮設計、贈送禦寒衣物,及溫馨伴手禮等。除了以往的口腔保健外,今年全程有37位牙醫師接力義診,進行牙齒健檢服務。

 

昨天(30日)幸福巴士隊來到被尼伯特颱風摧殘的浸信會靈光1919服務中心,志工進入屋內即看到歡迎幸福巴士的大壁畫。雖然後院還殘留著斷垣殘壁,但是靈光1919服務中心卻早已深入展開對居民的服務。

 

昨天一早六點就從台北搭火車趕來服務的郭文傑牙醫師,細心地為長者洗牙。怕看牙的阿卿嬤原本死命不坐上診療台,但在牙醫師溫柔勸說下,最後竟洗完全口牙。臨走前,還抱著醫師,開玩笑地叨唸:「都是被醫師騙的啦!」

 

71歲的阿蘭嬤穿著雨鞋來,一頭白髮的她,女兒過世,女婿入監,一個人養三個孫子,即使年紀大了,腳又受傷,但仍需上山打零工,參加活動後,還要趕上山工作。阿蘭嬤說:「還好有1919食物包,兩個孫子也可以到陪讀班接受照顧,讓我減輕不少壓力。」在做完牙齒檢查、剪完頭髮、穿好新衣新鞋,最後又領到幸福包後,阿蘭嬤忍不住哭了。她不好意思地說:「我是開心的哭了,不是難過哦!」

 

今天天氣很冷,獨居的95歲菊蘭阿公光著腳一雙腳走了進來,幸福巴士發起人彭民雄馬上和志工蹲下身來為阿公穿上溫暖的鞋襪。長期沒有穿鞋襪的阿公,腳長了厚繭,也格外僵硬。但適腳的鞋襪就如同為阿公量身訂製般,讓他穿起來格外有精神,再換上新衣,阿公就像變了個人似的。

 

施智萍牧師眼眶含淚地著說:「這裡10多年來都沒有那麼熱鬧了,看到這些辛苦的長輩認真又開心的笑容,我真的好感動。他們很久沒那麼快樂了,謝謝你們的付出。」許多阿嬤在道別時都哭著說再見,原來哭是因為太幸福!

 

要新聞好又暖!今日報需要您的長期支持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前進耶利哥城》被咒詛500年的初熟果子 陳光道牧師:成為神眼中的關鍵少數

信主46年終受洗》走過喪夫之痛、拉拔三子長大 蔣方智怡在絕望中呼求:神給了我答案

別害怕失望 學習擁抱你現在所擁有!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並且為我們加油打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化為百倍千倍的祝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