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因愛玩結交了壞朋友,麥特在17歲從一個「最有價值球員」風雲人物,無辜變成60年監禁刑犯。(圖/Youtube影片截圖)

一個原本在校表現優異的模範生,甚麼原因讓他在17歲時就要面臨60年的刑囚?並在一千多名慣犯中求生?他沒有殺人,但在獄中他只能變得比別人更加兇惡才能立足。

「我被送到一個最嚴密的監獄,那裡關了1,100名罪犯,那時我才17歲。」麥特.柯恩(Matt Kern)透過CBN談到那段生命的改變。

 

1989年11月,住在美國佛羅里達邁阿密的麥特被判60年刑囚。即使他只是個17歲的孩子,在獄中,他必須周旋在上千個年紀都比他大上一倍的慣犯當中。

 

一個青少年,為了讓自己能在暴力橫行的監獄中生存,他必須比其他人更加暴力,這是麥特當時不得不的選擇。

 

不過,麥特以前卻不是這樣的。七年級以前,他一直都是學校的表現優異的學生,直到他認識了壞朋友,只因為他覺得他們比較有趣,愛玩與好奇心卻令麥特走偏了路。平日在校麥特是「最有價值球員」,到了周末,卻跟一群壞朋友偷車狂歡。

 

他說:「一開始先是遲到,在走廊跟朋友晃久一點。後來就乾脆集體翹課,喝酒、抽菸…然後愈來愈離譜。」

 

很快,他們追求更刺激的事物,開始偷車。麥特說,他們撬開車子,駕著車到處玩一個周末,等到星期天時再把車子隨便丟在一個地方。

因為愛玩而走偏的青少年麥特。(圖/Youtube影片截圖

某個周末,朋友帶了一把槍來,於是那天他們不偷車了,準備用那把槍搶劫車子。他們想用那把槍來威脅,以為亮出槍之後,別人就會嚇得棄車走人。

 

當天晚上,他們在一處漆黑寧靜的路上攔下一部車,拿出預備的槍,準備威脅駕駛。駕駛也是一個青少年,拒絕給他們車,走近拿槍的朋友,同夥朋友一慌,開了槍,對方當場死亡。

 

一個月之後,他們被起訴謀殺。在重大的謀殺案件,所有涉案的人都會被起訴。他因此被檢方起訴60年監禁,並在最嚴密的監獄受刑。起初他在少年監獄服刑四年,但為了自保與獲得尊重,他不斷與人逞兇鬥毆。「如果我認為那是個問題,我就會除掉它。用刀捅人、或打或揍,目的就是要在其中建立自己的地盤。」麥特說。

 

但是某次鬥毆,麥特下手太重,把一個囚犯打到昏迷,因此被關進了禁閉室。在禁閉室裡,突然間,麥特第一次,對那個被誤殺的人感到一股強烈的愧疚感,這些年在獄中打殺鬥狠,也從不為自己犯下的罪有任何感覺。一個人在禁閉室裡,他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股陌生卻難過的感覺,他想要抒發、想要除去這種難過的感覺,所以拿起父親在多年前帶過來的聖經,開始讀起來。愧疚感雖然沒有完全離開,但是他卻感到心中稍許釋懷。在禁閉室整整一年,麥特靠著聖經撐過來。他說,從此他變了一個人。

 

「我感受到,像有一把火在我裡面燒。我明白,神已經觸摸了我的心,因為我從經文中了解到,從那天開始,我就改變了。我是一個罪人,做了這麼多壞事,我還在監獄中,但是我知道我正走在一條找回自我的路上,我已將生命交託給基督,我應該活出榮耀祂的生命。」麥特說。

 

「我只要將自己的破碎與罪交給主,神就會給我恩典、平安與永恆的生命。這麼簡單的事讓我感到完全不可思議!」

 

但是當他關禁閉結束之後,回到原來的囚區,多年來所累積的仇家正虎視眈眈等著他…..。面對這樣的情況,他已改變了,麥特只對他們說:「我已經是基督徒了,不再暴力,我不再是以前那個我。雖然陸續仍威脅不斷,但是神真的是信實的,祂保護了我。」

 

麥特再度與家人取得聯繫,寫信回家中告訴父母自己的轉變,當時他父親一直持續不斷為兒子申冤,尋求兒子能無罪釋放的管道。麥特的父親於是將兒子的轉變,向佛羅里達州政府請願,當時參議員奇利斯(Lawton Chiles)為其周旋,麥特終於被無罪釋放了。

 

10年的牢獄之後,麥特終於自由了。多年之後,在一場見證分享中遇見柯妮(Connie),兩人一見傾心,攜手成立家庭,育有四子。

妻子因麥特的溫柔與謙卑而感動,婚後育有四名子女。(圖/Youtube影片截圖

「當我認識他之後,才發現他的謙卑與慷慨,他是個非常溫柔的人。本來以為他應該會是個大老粗之類…」妻子柯妮說。「我們沒有任何一個人得得神的恩典。但是看見神在麥特身上所做所有的奇妙事,真的非常稀奇。­」

 

「這實在太簡單了。」麥特說。「我讀了聖經中耶穌所說的話,就是要相信祂,尊祂的名,就能擁有永生,如此簡單的宣言。然而,這力量卻是難以想像的大。」

他的故事被拍成見證電影。(圖/Vimeo影片截圖

 

精選要聞》

有「好處」的地方就有「天敵」! 張文亮教授:基督徒要一人當兩人用(下)

「異地戀」見面三次就結婚! 牧師夫婦兒重病纏身,悲痛中聽見神聲音:我都懂

東海靈糧堂百人受洗》疫情與寒流擋不住神作為 百人火熱靈魂大收割!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