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建璋夫婦經歷主深深的恩典,將一生獻給神。(左圖/記者林子騫)台灣西南部海岸著名「嘉義高跟鞋教堂」(右圖/維基百科)

台灣西南部海岸有兩處以「教堂」命名的知名景點—相距不到20公里的「台南北門水晶教堂」及「嘉義高跟鞋教堂」。一般認知這兩間「教堂」僅為園區造景,無信仰實質內涵;然而近年來,時有基督教會在此舉辦活動。事實上,此二園區的負責人陳建璋弟兄是基督徒,曾任警方黑道臥底、入獄、遭陷破產,生命經歷大風大浪後,被主尋回家……

臥底警察人生真實上演

「未來我們希望努力讓兩座教堂,都能成為真正的教堂,提供各教會戶外崇拜!」陳建璋分享,他與妻子本身是聖谷行道會會友,最初也在該教會受洗。受洗前,他正處於人生低谷;彷彿電影情節般的遭遇,要從三十多年前說起。


那時陳建璋以優異成績,從警察學校畢業,擁有柔道二段的好身手;因年輕熱血且外型低調,便被選為「臥底」,滲入黑道組織,也協助警方破獲多起重大刑案,成果豐碩。惟任務告一段落後,與黑道關係良好的陳建璋漸遭警方孤立、列入黑名單,最後在沉重的壓力下自動請辭。

 

令他感嘆的是,黑道結識的朋友反而不在意他的背景,更關心他,於是他真正走上了黑道,後因涉及刑案,遭警方重兵逮捕、判刑入獄。三年後假釋,與長輩一起經商收入頗豐。接著投入砂石業,承租私有地開採;看似邁入豐盛的日子,卻又突逢變故,被惡意舉報為盜採國有河川地。

 

那時陳建璋被控八條罪名,價值數千萬的機具遭扣押,失了錢財還上了新聞;雖然實際上是無辜遭陷,後來官司也一一勝訴,但事件發生過程中,錢財已付諸流水。因不堪巨大的壓力,他的精神狀況也出了問題,時常想輕生。

陳建璋年輕受訓時,滿腔熱血、成績優異。(圖/陳建璋弟兄 提供)

上帝施行神蹟回應禱告

在陳建璋窮途末路時,有一位朋友是第五代基督徒,在新聞上看到他出事,就主動來關心他,幾乎每天晚上都出現,三天兩頭就邀請陳建璋參加主日聚會,勤勞的程度讓陳建璋不禁問這位朋友:「你們是有業績嗎?」由於當時陳建璋一心想報復舉報他的人,為了以後安頓妻兒,便答應前往教會看看。

 

「一開始覺得教會的人很傻,什麼都願意無私給予。」陳建璋開始加入小組,心也越來越柔軟;打官司期間他常需到外地開庭,教會姊妹就會去探訪關心他的妻兒。

 

然而陳建璋仍決心報復,2016年與朋友擬定縝密的仇殺計畫,甚至包括前一晚參加教會在新竹舉辦的經歷神營會,是為了當作自己的「不在場證明」。從住家台北開車前往新竹營會會場的路上,陳建璋在車上播放的歌曲,已由搖滾樂改為詩歌;同日,有人問他隔天要不要受洗,他拒絕了。

 

由於按照復仇計畫,必須在大雨中行動以提高成功率,氣象預報顯示連續五天皆為豪大雨。行動前一晚的夜裡,陳建璋遲遲無法入睡,便獨自到一樓禱告,暗自希望明天不必執行復仇。長年來不怕鬼神的他,這時「與上帝打賭」,祈禱著若真有神,就讓明天停雨、阻止復仇計畫順利進行,他便會放下仇恨、受洗並一輩子服事神。

 

隔天上午起床,壟罩全台灣的厚厚雲層,竟彷彿棉花糖被戳了一個洞,只有新竹市出了兩個小時大太陽。「當下我知道『真的有神!』,全身起雞皮疙瘩,也願賭服輸。」於是他放棄復仇,並在營會最後呼召時,走到台前回應。

左上:現陳建璋夫婦每天在公司帶領員工晨更。右上、左下:帶員工回到母堂聖谷行道會受洗。右下:2019年12月24日與主內弟兄姊妹到雲林第二監獄報佳音、分享見證。(圖/陳建璋弟兄 提供)

受洗前遇攪擾

由於當警察時,曾參與過8次槍戰並有人喪命,陳建璋在決志信主後,連續5個晚上睡不著覺,清楚看到死者不斷控告的夢境;由於白天也無法補眠,等於100多個小時沒有休息,加上小兒子半夜也莫名會哭得淒厲,陳建璋實在受不了了,第5天就跟小組長說他不受洗了,因為再這樣下去自己會發瘋。

 

許多弟兄姊妹一起來陳建璋家中,為他按手禱告和膏抹,陳建璋終於撐到第7天受洗,攪擾就消失了,在這當中吳文朗牧師前後來趕鬼三次。那時他經濟困難,師母(孟泓牧師)也私下幫助很多。受洗後他上午到教會幫忙,晚上開車載客賺生活費養家餬口,也建立了家庭祭壇。

 

天上掉下來的財務奇蹟

由於以前一個同學投入台南水晶教堂前身的事業體,需要有人協調地方黑道勢力,便主動找上陳建璋幫忙;不久後該園區在經營上發生複雜狀況,使發展停滯。陳建璋聽到小組長教導:「向主大大張口求告,只要主願意就必成就!」他便每天晚上在家人入睡後,獨自在客廳跪地禱告:「若進入這個事業是祢喜悅、安排的,主祢必會成就,但我現在沒有資金。」

 

園區所有的企畫書,那位同學都已備妥,但投標需付的押標金卻沒著落。這時神蹟發生,陳建璋從前收入豐厚時,借出去的錢就不打算別人還,以免傷感情;唯有一位朋友,因曾私下取笑他,一怒之下便將此人打到重傷,從此不相往來。當這位朋友從報紙上看到陳建璋出事,就主動關心他。

 

一開始陳建璋以為此人要落井下石甚至尋仇,但沒想到對方竟把從前借的120萬元拿來還他。「如果不是上帝做的,怎麼可能發生這種事!唯一的解釋就是上帝動工。」於是陳建璋便拿這筆錢,付了水晶教堂的押標金。

 

準備投入嘉義高跟鞋教堂時,陳建璋也面臨無資金可建設的狀況。此時一位美國知名直銷公司領袖,在沒有任何人介紹的狀況下,來到水晶教堂園區逛;正好這位先生希望能為妻子建立灰姑娘主題園區,便找上陳建璋相談,很快就決定合作。政府希望打造裝置藝術,並結合地方歷史事件,一步一步促成了高跟鞋教堂園區的誕生。

上:新營浸信會來到水晶教堂辦主日崇拜。左下:2019年由嘉義聯禱會、信望愛基金會、嘉義基督教醫院、靈糧堂網絡、彝璋文創和東石靈糧福音中心暨藝起發光協會,於高跟鞋教堂聯合舉辦為期兩天的「聖誕文化節」。右下:靈糧堂周神助牧師與西海岸聯禱會,在高跟鞋教堂天幕劇院聯合禱告。(圖/陳建璋弟兄 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職場宣教

「我時常禱告,這是主賜給我的地業;若是神預備安排的,一切就照著神的旨意,即使要結束也沒關係。」目前陳建璋經營的公司裡,每天上午他會帶員工在辦公室晨更;每週與聖谷行道會同步遠端舉行禱告會、以及在他的家中開小組。公司長期進用多位更生人、單親者,已有幾位員工受洗。

 

目前他希望能將園區繼續朝信仰化前進,例如新營浸信會曾來水晶教堂舉辦主日崇拜;高跟鞋教堂於2019年跨年和聖誕節活動,皆由教會和基督教機構主導,亦深受主管機關認同。採訪當天上午,則是陳建璋連續第三年固定與地方幼兒園,在北門地區報佳音的活動。

 

回顧高潮迭起的生命歷程,陳建璋在信主後,彷彿跨越了重大分水嶺,人生邁向光明和真實的平安。最後他勉勵:「希望透過我的個人見證,讓目前生活處於極端邊緣的人,可以看見亮光、走出黑暗,因為我們的主是信實公義、慈悲富憐憫的!且神的大能必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陳建璋信主後大發熱心,圖為到各處聖誕報佳音,也出動了園區遊園小火車。(圖/陳建璋弟兄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