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一對認識很久但也時常聽聞兩人吵很久的一對可愛夫妻,那天因為聚餐又再相見。但看到兩人臉上的表情,我知道今天兩人關係的天氣可能又不是太好,原本想要點頭就閃人,但太太看到我就叫住我說:「孟玲姊,我們是特地來找你的」,就跟他們聊了一會……….

 

我問了他們兩人到底發生什麼事,先生無奈地說:「我怎麼知道,她今天又不知發什麼神經,一早起來就又臭著臉,她臭著臉,我當然就閃人,以免又掃到颱風尾」。

 

太太說:「我覺得好累,做什麼都無法合他的心意,他什麼都要嫌」,這時先生抗議說:「拜託,今天早上我什麼都沒說,你就臭著一張臉」。

 

太太說:「昨天我比較早回家,想說下廚煮了你喜歡吃的菜,然後……..你一回家,你說你已經吃過了,然後就坐在客廳划手機……..我覺得自己比菲傭還不如….」

 

老公聽了翻白眼,兩手一攤說:「拜託,你怎麼那麼愛生氣,我就真的已經吃飽,你又沒有事先打給我,這也可以怪我喔………」。

 

聽到這裡,我趕緊發言打圓場…..

我對太太說:「你好棒喔,會想到要用料理給老公一個驚喜和犒賞,真的是賢妻」,太太聽了露出笑容說「對阿,每天吃外食其實很膩也很不健康,所以就想說….但他竟然…..沒有一句稱讚和感謝」。

 

先生說:「拜託,你自己要做的,為什麼我一定要接受,並且我真的不想吃….」

我對先生說:「你有多久沒有好好坐在你家餐桌吃從廚房煮好的熱食,你不覺得這是一種幸福嗎?」,我一直用眼睛做勢要先生聰明一點,這弟弟好像啥也沒看見。

 

我說:「其實這件事情,說小還真的很小,但我想太太會生這麼大的氣,一定不是單單這件事情,而是累積出來的」,這時太太點頭如搗蒜,並且眼眶泛淚。

 

我說:「你們知道嗎,婚姻中的一個殺手就是理所當然」,因為婚姻裡真的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一個什麼都理所當然的婚姻,這當中一定少了感謝,少了欣賞的讚美,更少了打從心裡的幸福感受,因為所謂「理所當然」也就是「幸福感官大當機」,聽不到+看不到+嗅不到+感受不到關係裡的任何小確幸,這樣的關係,真的不是很健康。

 

當我講到這裡,老公突然抬起頭來,看著太太說:「老婆,好啦,謝謝你昨天為我做的晚餐」,這時太太哭了,我跟他們兩人說:「以後你們練習每天跟對方說一句謝謝和讚美的話,要具體的喔」,他倆點頭牽著手離開。

 

關係裡的「理所當然」,是讓關係進入失去感覺的危險,如何預防,每天練習跟對方說「謝謝你」,並且「用具體事項讚美他」,讓關係不再理所當然。

 

(文章授權/吳孟玲律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