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振華牧師:不可低估偶像文化、世俗文化的殺傷力,基督徒要謹守遵行神的話,按照神的法則行事,就必蒙福。(圖/江子翠行道會 提供)

申命記第12-26章裡,摩西列出當時以色列人在生活中經常碰到的30多件事情,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指出,其中有3項仍然可以應用到現今的日子。

一、從過去拜偶像的習俗中得自由(參申命記12:1-4)

台灣是個偶像崇拜文化興盛的社會,我們的生活受到很多習俗的影響,比如:風水、算命、看日子、功德思想等,有的基督徒一不小心,以前是拜神明,現在是「拜」耶和華,什麼都沒改變,只是換一個神拜而已。但聖經說,不可像以前一樣事奉神。

 

基督徒不需要去算命、看風水,就如同大衛一樣,耶和華與他同在,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參撒母耳記下5:10、7:9、8:6、8:14)。基督徒沒有方位、時辰的問題,也不需要靠水晶、石頭帶來財富與好運,我們只要謹守遵行神的話,祝福會追著我們(參申命記28:1-13)。更不用害怕死亡,因為對基督徒來說,死亡不是終點,而是更美的起點。

 

因此,摩西提醒我們,要將偶像的名除滅,因為神的名不可和偶像的名在一起。所以受洗之後,我們一定要「拆除偶像」,從偶像風俗中得自由。絕對不要低估偶像背後的黑暗勢力,若家中還有不潔淨的東西,統統都要處理掉,做潔淨的禱告。

 

二、以教會為中心的敬拜生活(參申命記12:5-14)

迦南地的文化是自己喜歡哪裡、看中了哪裡,就在那裡隨意建立祭壇,因此到處都是神壇。但摩西說,以色列民不可照他們那樣事奉神,他們必須在神所指定的地方敬拜神。

 

1. 基督徒要有固定敬拜的教會(參申命記12:5-7)

摩西這個命令的原因是:害怕以色列人受迦南偶像文化的影響。張振華牧師表示,世俗偶像崇拜的影響力絕不能低估,如果基督徒都在自己喜歡的地方敬拜神,例如喜歡爬山的就在山上找個地方唱詩敬拜神,喜歡露營的人就在山邊水邊敬拜...;偶一為之還可以,但若基督徒觀念裡認為,「我們不一定要在一個固定的地方敬拜神」,長久下來,其生命一定會受虧損、無法被建造。

 

張振華牧師再次強調,不可低估偶像文化、世俗文化的殺傷力,就如同現在很多教會會在網路上直播主日崇拜,但那只是偶爾有事時的替代方案,比如出遠門旅遊、出差等;直播很好,但絕不能取代到教會參加主日崇拜,甚至變成你的一種習慣,變相成為不上教會、『隱藏的基督徒』」。

 

還有另一種人,他們選教會像在挑股票,主日崇拜在這間教會、禱告會在另一間教會、又把孩子送到另一間參加青年崇拜,這是以自己為中心。我們不要自作聰明,神的心意就是教會是你的家,你要選擇一個固定的地方,在那裡敬拜、奉獻、委身、服事。我們要按照神的法則來做,生命才能成長,勝過世俗偶像文化。

 

2. 以教會為中心的家庭生活(參申命記12:7)

申命記很強調「在神面前歡樂」,而「你們和你們的家屬」指的則是家庭和家庭的關係。摩西在這裡提醒我們,教會是我們生活的中心,而透過教會生活,我們得以認識其他的家庭,並在主裡彼此連結,一起服事、敬拜、禱告、奉獻,也同時以教會的節奏來過人生的生活,一同忙碌、也一同歡樂。

 

迦南地的偶像文化帶來的歡樂,是建立在淫亂、性、放縱與暴力,這是神所厭惡的,也是神為何要將迦南人趕出迦南地的原因。而基督徒的歡樂是以家庭和教會為中心的歡樂,那是一種「聖潔中的喜樂」、「關係中的喜樂」,委身教會的生活會為我們帶來醫治、保護和祝福。

 

三、關心窮人、給窮人翻身的機會(參申命記15:1-6)

 

1. 安息日、安息年、禧年─神要給窮人翻身的機會

神設立安息年的原因是,祂不希望有人只因一次失敗而永遠翻不了身。聖經的意思是,希望我們能幫助自己的弟兄翻身,至少每7年他有一個機會能從債務中翻身,這是聖經中很動人的一個命令。

 

張振華牧師舉自身的例子表示,他以前負債過,所以知道負債時的困境、困難與壓力。還清債務後,他決定再也不負債,並用一位弟兄捐的錢成立基金,幫助年輕人還清卡債,而且幾乎全部都回收。

 

張振華牧師表示,人難免有失敗、做錯決定的時候,甚至破產、負債,但在以色列的律法裡,神總是希望讓窮人有機會翻身。所以,安息日是給勞工一個希望,在辛苦的勞動之後,在第七天可以休息、喘口氣。安息年是讓負債的人,每7年可以得到自由。禧年則是每50年,讓賣掉土地的原來擁有者,可以回到原來的地方。

 

2. 貧富差距大的今天,教會要幫助窮人翻身

全球化拉大貧富差距,有錢人愈來愈有錢、貧窮的人愈來愈貧窮,社會階級的流動也愈形困難。有錢的人用錢滾錢,沒錢的人連起步都很困難。

 

張振華牧師認為,教會要成為一個見證,有錢的人要願意幫助貧窮的弟兄姊妹,這也是他一直以來的信念,因此,他投入許多的事工,內心想的就是要找回這些孩子失去的競爭力。若一個孩子想要讀書,又在他們教會聚會,他就覺得有責任盡自己所有的力量,給他足夠的競爭力、幫助他脫離貧窮的世代。

 

在教會裡,不要讓任何一個人因為貧窮、負債,而失去盼望,教會要去幫助每一個失敗的弟兄,讓他們有一次翻身的機會。而對教會來說,這也是一個不容易的挑戰。

 

要新聞好又暖!今日報需要您的長期支持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堵住破口的三個層面 蕭祥修牧師:不輕看自己的禱告

「相信上帝一定做的到!」 三姊妹領受異象為癌父求醫治,半年內康復、神修復家庭關係

新年的開始 問自己這10個問題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