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當人問到「你好嗎」,大多人都回應:「很好,很忙,但還不錯。」但你是否注意到,「忙碌」已經變成一種新形態的「我還好」?

不少人都看過一些研究,是關於壓力及忙碌為生活帶來的影響,但若是疲憊沉重的步伐使我們遠離原有的生活,這該怎麼辦?

 

Relevant專欄作家艾麗・沃辛頓(Alli Worthington)分享說道,我們生活在期盼人做更多、要擁有成就的文化中。每個人都想活出有意義、目標的生活,但忙碌常常使人無法真正發揮自我潛能。

 

事實上,我們沒辦法處理所有事,也不應該如此。那該如何知道自己已達到壓力、忙碌的負荷極限?

 

通常手機容量超載時,畫面中會顯示閃爍的數字或符號。同樣的,當你到達負荷極限時,身體會透過一些跡象告訴我們,而這也會因人而異。有些人的警告訊號是情緒激動,有些人則是出現在關係、精神、身體等方面。

 

當你已超過自身所能承受的壓力、能力負荷極限,會發現這些難題:

1. 無法控制自我情緒

你是否經常感到焦慮、煩躁、沮喪和不知所措?這些都顯示你的狀態不佳,失控的情緒常反映自身所提出的失控要求。

 

2. 缺乏照顧自己

若你是個擁有責任感及會履行承諾的人,那首先最應該做的事情是花時間規劃健康飲食、健身,照顧身體健康與外在。這聽起來需要花不少功夫,且照顧自己看似非常自私,但這是你生命中最值得做的選擇之一。

 

3. 生病

持續生病可能是許多事情的徵兆,但這也很可能是身體對你發出的警訊,要你改變生活模式。

 

4. 慣性拖延

經常承諾他人、參加許多活動的人常會有慣性拖延的問題。試圖將所有答應他人的事情全做好,這是超乎人所能做的,最終將無法達成且會讓他人感到失望。

 

必須認知到自我極限!當發現自己無法負荷一切時,正確的做法是讓有能力的人介入。你不會因此讓人感到失望,這正是在妥當管理自我時間與精力。

 

5. 過度自我療癒

當生活需求遍多時,自我療癒變成非常普遍的行為,但強迫運動、花太多時間在社交媒體、看電視時間大過睡眠等,則為過度自我療癒。有時我們會自欺欺人地認為,自我療癒是在自我保護。但當你發現這些嗜好對生活壓力有直接相關,且並未真正恢復自我身體健康和心靈,那就需要將這些是為忙碌的警訊。

 

需要時常檢視自我,無論是過度放縱或嚴重上癮,過度自我療癒是個警訊,若視而不見將會為生活帶來許多麻煩。

 

6. 忽略關係的重要性

你是否發現自己忽略了最親近的人,如丈夫、孩子、閨蜜、家人、同事?

 

這會讓人心中充滿罪惡感,但一旦有這種感受就會不自覺地自我施壓,帶來沉重壓力與內在衝擊,超過他人所給予的正面回饋。

 

7. 忽視上帝

這是工作超過負荷時的明顯警訊:有太多事情要做,所以不參加主日聚會;不禱告是因自己必須投入在工作中。

 

與上帝保持聯繫,是為讓自己能夠在能力所及範圍內做事,也使自己理解神使人能力有限的原因。能力有限並不是自我個性的缺陷,這是為透過神榮耀的設計,來達到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目標:認知自己需要神。

 

生活不必活在被忙碌榨乾的邊緣,真正的關鍵該是在忙碌擊碎你前,先擊碎忙碌。這意味著你要花時間和精力在自己要做的事情,而不是花在沒有義務但卻認為要做的事。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