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某些態度,若長期視而不見,將戕害我們的靈命,不要偷懶將就。(圖/Shutterstock)

身為牧師妻子也是作家的黛比.麥克丹尼爾(Debbie McDaniel)歸納了7個我們容易「將就」的習慣,其中含有「毒性」,慢慢侵蝕我們的屬靈生命…

黛比師母透過Crosswalk分享時表示,很多時候,我們所面對的最大爭戰,是我們自己;對肉體血氣的抗鬥、或是對原罪的抵擋…即便是敬虔的基督徒也難以倖免。事實上,我們甚至會故意去選擇錯的事、或聰明地走開。但可以保證的是,仇敵將會不計得失去對付那些作鹽作光的基督徒。就連使徒保羅也如此說過: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羅馬書7:15)

 

有某些態度,若長期視而不見,將戕害我們的靈命,影響我們的屬靈成長,遠離了神的眼目。雖然我們也了解這樣的危機,但是人性會使我們輕易將就,在不注意的同時,掉入最容易選擇的窠臼當中,以至於惡性循環,更加難以改變。

 

我們的希望不是建立在自己的能力上,而是基督裡。唯有祂知道我們的軟弱,並應許幫助我們。祂來是要我們脫離兇惡、更新我們、不被以下7 個帶有毒性的習慣讓我們陷入黑暗的漩渦。

 

1. 對神冷漠

禱告與擁有一顆渴慕神的心,是基督徒所必需的,也是我們唯一的選擇,但是我們內心與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幾乎都要求我們去抗拒這「唯一的選擇」。

 

雖然我們都知道每一刻需要求助神,但是世事卻不斷要我們違抗。所以,我們必須「刻意』讓自己保持在主的面前,即便是數分鐘都好。打開聖經禱告、並讓神的話進來,就算你感覺不到甚麼改變也該這麼作。因為不消多久,神的話與真理會轉變我們的心,得著更新。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各書4:8)

 

2. 驕傲

這個罪讓撒但從天使的身分墜入黑暗,成為上帝的仇敵。在這個鼓勵「自我」與「追求卓越」的世界中,驕傲的聲音大過了謙卑,許多基督徒也經常不知覺陷在其中。

 

要對抗這股勢力並縮小「自我」,並不容易,況且驕傲的態度在我們生活上可能已根深蒂固。所以神會用困難或挑戰來修剪我們、提醒我們的軟弱。然而神的力量溫和強大。每天在神面前放下我們的驕傲,能使我們進入與神更深的交通。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4:6)

 

3. 擔憂

對多數人來說,這是一場難打的仗。當面對困難處境,開始憂心是我們的本性。但是神一再提醒,叫我們不需要害怕,因為世界叫我們憂慮,要使我們消耗殆盡。

 

帶著擔憂與恐懼的活,你永遠無法自由。唯獨讓自己能浸泡在神的話語裡、不去理會負面的焦慮思想,才能轉化內心、獲得全然更新。雖然拋開擔憂與焦慮不容易做到,但這是一個你可以選擇的路,神放在你裡面的聖靈比誰都大,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41:10)

 

4. 憤怒

曾幾何時,仇恨、尖酸刻薄的言論、嘲諷、與霸凌充斥著我們的日常,人際之間的煙硝味瀰漫在空氣中。人們急欲證明自己才是對的,別人都錯。但是憤怒或嚴厲的批評改變不了人心,只會使分裂更甚。

 

很多時候,我們反而會對身旁親密的家人缺乏耐性與易怒。貶損別人,不會使自己看起來更好。但是你所生氣的對象不是他們,其實是你的內心,讓神打破這所有黑暗的權勢,除去你的憤怒。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言15:1)

 

5. 上癮

我們普遍會追求自我實現與追求心靈平靜,但很多人都找錯了方向,使得自己對不該的事物入迷。這也提醒了我們,除了神以外,沒有任何一事物能使我們真正獲得安息與平靜。

 

愈不可告人的上癮行為,愈容易轄制一個人的生命。人生苦短,我們不該再讓戕害生命的事不斷坐大,放手雖然不易,但我們要哭求神的醫治,讓生命不再被綑綁。尋求祂,祂從來不會讓我們孤軍奮戰。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13)

 

6. 物質主義

這個世界把「擁有」與「成功」看得過重,以至於基督徒也難以擺脫這個不斷被灌輸的影響。神從來沒有說過金錢不好,但祂說過,「愛錢」或「看重物質」真的不好。

 

不管你富有或缺乏、是否物質主義、或愛錢與否,最重要的是,你是否把神放在生命的第一位;明白神是我們的供應者,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祂給的。金錢與物質無法帶給我們真實的快樂,只有與神的連結與親密關係才是喜樂泉源。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6:10)

 

7. 不饒恕

這個態度與選擇,常讓許多人掉入生命的泥坑中,或誤入歧途。通常,不願饒恕的心,都是指向深深怨懟、驕傲、與焦慮的捷徑。

 

保留自己的饒恕,容易讓自己誤會已經輕易克服了那個傷害,但是事實上,你是讓對方的作為凌駕了,讓傷害不斷在你的生命中滋生苦毒、並且一再惡性循環。饒恕可能不會讓你有正義的「感覺」,但卻是最對的事。神叫我們要原諒,才能繼續走下去,但祂會醫治。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4:32)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