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尼希米查看耶路撒冷城牆的廢墟-1885年出版的《聖經,舊約和新約》圖書集的圖片,作者:德國斯圖加特。 古斯塔夫·多爾(Gustave Dore)。(圖/Shutterstock)

經文:【尼5:7】我心裡籌劃,就斥責貴冑和官長說:你們各人向弟兄取利!於是我招聚大會攻擊他們。

 

之前和你分享到尼希米記的第5章,我仍然鼓勵你打開聖經來讀這一段。尼希米面對一個問題,就是他所帶領回來的這一群人當中,有人欺負別人。而且這些人是有錢有勢的人,欺負那些貧窮的人。那面對這些不公不義的事情,尼希米聽見了,他不是聽不見,他不是永遠在自己的同溫層當中,只聽到周圍的這些跟他一樣有錢有勢的這些人的聲音,他聽得見那些在苦難當中的人的聲音。他在乎他們,在乎才會聽見,而聽見之後,因為在乎,所以會有回應。好像耶穌看見,許多的人困苦流離,然後祂就憐憫他們。能夠看見,能夠聽見,而且要有一個回應,一個愛的回應—憐憫。

 

尼希米的回應是什麼?是生氣。他就發怒,就說,你怎麼可以欺負人。但是,人面對一些不公不義的事情,或者是讓你生氣的事情,會發怒是很自然的反應。可是,接下來,我要告訴你說,尼希米怎麼樣處理?現在接下來的狀況,他生氣了,他怎麼處理他的情況呢?我讀給你聽,他說,我心裡籌劃,就斥責貴冑和官長。他心裡籌劃,第一,他現在在發脾氣,他生氣。因為前面一節說,他便甚發怒,不但發脾氣,而且是非常生氣的發脾氣。可是,作為一個領袖,當你有情緒的時候,他說,我心裡籌劃。換句話說,他不在情緒裡面作決定,他先讓自己安靜下來,心裡籌劃。我想清楚,現在這個時刻,我不要跟著情緒走,我不要跟著感覺走,我要跟著⋯⋯,我先想清楚,我到底應該怎麼處理。

 

我們華人喜歡講一句話說,事緩則圓啊!不要在情緒當中作決定,不要在情緒當中處理事情,因為常常會處理過當,以致於後來就後悔,我那時候不必罵得那麼凶的,我那時候為什麼要這樣處理呢?我那時候這樣處理,結果後來,你要花很多的力氣去挽回一個不當的處理。所以求神幫助我們,在上帝的恩典當中。

 

尼希米有沒有斥責貴冑和官長?他很生氣,因為他們做錯事,而且做得很惡劣,他非常的生氣,可是,他不在生氣當中斥責。在生氣跟斥責中間,有一句話叫「我心裡籌劃」。他讓自己安靜下來,Cool down下來,想清楚面對這樣的狀況,我的處理的步驟是什麼?我應該怎麼處理才不會處理過當?才不會做了將來後悔而要很難挽回的事情。

 

你也正在生氣嗎,你也覺得我的生氣很有道理,因為他們明明亂搞。但是,在生氣跟處理中間讓自己安靜下來,上帝給你智慧,作最合宜的處理。

 

 

運用公眾的力量來評斷

 

的確哦,即便每天活在神的愛和神的恩典,也不是晴空萬里,然後一帆風順,不一定。總是會有一些事情是未盡如人意的,也就是說,我們難免會遇到一些讓我們可能不高興的事情、生氣的事情、不愉快的事情。但是,在尼希米身上,這幾天我們分享,我們學他怎麼處理一個他已經被激怒、生氣而且不快樂的事情。

 

有人在他的團隊裡面做了不公不義的事情,而他的個性是非常站在神的公義這一面的,所以他會很生氣。聖經上講到說,他就甚發怒。非常生氣!大發脾氣!但是,他選擇先讓自己安靜下來,然後把處理的方案決定了。我要怎麼做?安靜下來想,主,祢給我智慧,我應該怎麼處理現在的狀況才不會在情緒裡面亂發脾氣,而是很合宜的作一個處理。處理完了之後,他仍然選擇站在神這一邊,站在神的公義這一邊,他指責那些在他可能對他而言很重要的一些人,那些人可能是貴胄——有錢有勢的人,那些人可能是官長——要執行他的命令的一級主管。但是,不管他們有沒有錢,有沒有勢,有沒有重要性,不對,他就是責備他們。但是,責備完了之後,怎麼辦呢?情況一定弄得很僵啊!很尷尬啊!現在怎麼處理呢?

 

我再讀這節聖經給你聽,他是這樣說的,他說,我心裡籌畫,就斥責貴胄和官長說,你們各人向弟兄取利。指出他們的問題來,責備他們:你們不應該這樣做。於是我招聚大會攻擊他們。

 

從現在的很多管理學,或者是領導學來看,尼希米真的是一個充滿智慧的領袖。他運用群眾的力量——大家,他招聚(大會)。不是我責備你們,因為你們有錢,你們有勢,你們有地位,你們很重要,你們是一級主管,但是,我招聚所有的人,大家一起來看,這件事情對不對。也就是說,這件事情今天鬧成這樣,不是我們兩個人的私人恩怨,不是我上次跟你講了什麼話得罪你,或者是我跟你借錢,你沒有給我... ...,不是私人恩怨。招聚大會,大家一起來公評。這件事情是可以公評的,可以用公眾來評斷,到底對還不對。他招聚大眾一起來面對,即使你是我的一級主管,我招聚大眾一起來評斷這件事情。其實我就斷了一條路,就是你們幾個人聯手起來反我,因此,那樣會造成更大的破口啊!你看,他真的很有智慧,他在什麼情況之下作什麼樣的一些決定。謝謝主!這就是他的心裡籌劃。

 

你也正在面對一些很難處理的問題嗎?安靜下來,求神給你智慧,以致於你心裡的籌劃,所作的是最合宜的安排。

20191103《恩典365》職場系列-尼希米:不在情緒中處理問題

 

20191105《恩典365》職場系列-尼希米:運用公眾的力量來評斷

 

(文章授權/寇紹恩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