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上小學的第一個星期,就從校園中的一個遊樂設施中「飛」了出去!

 

那是一個像地球儀一樣的鐵框圓球,小朋友鑽進去之後,享受外面人力旋轉造成的加速度,讓小小的身軀像脫水機一般緊貼者鐵框。這是一個非常刺激但又很安全的設施,如果小朋友都安份地身處鐵框之內,轉得越快,大家越興奮!

 

偏偏,我卻是那個擠不進鐵框,所以把自己攀掛在鐵框外的人。

 

我至今記憶猶新,當轉速開始增加,大家的尖叫就越大聲,我也是其中之一。但我會尖叫是因為外旋的力量讓我快抓不住了!可是眾人無法辨識我的呼叫,於是我便被物理學中某個看不見的力量,硬生生地沿著切線方向扯了出去,再以拋物線的軌跡墜落,最後藉由臉部與地面的摩擦力,停止。

 

再起身,我剛穿一週的雪白制服,混著泥沙與鮮血,被送進了醫院。

 

自古以來,對自由的定義總是不休。有時它意味著法律所保障的權利、有時又指從一切的權力中解放、康德則將其視為自律的同義詞、......然而自從我曾經沿著切線方向飛出,又以拋物線之姿墜落後,就讓我一直相信,自由所尋找的其實是真正可靠的規範,與安全的界線。這比那些是否侵犯別人,或有沒有獨立的權力的爭論,都來的更重要。

 

我一直覺得,當年若我是在地球儀之內,一定比掛在外面的我,更自由!

 

其實,人生豈有真獨立?真自主?身體的限制、社會的網羅、心靈的纏累、關係的拉扯、生活的糾結、生計的壓力、......若要追求真自由,與其幻想無拘無束,不如尋找生命最穩妥的保障,如同《聖經》也說:「真理,使人自由。」上主是人生的保障,但我們總喜歡靠己力外掛。

 

新的一週,必定充斥著關於自由民主的喧嘩,但更重要的是無論處在什麼環境,願你都有真自由的秘訣。

 

(文章授權/花輪牧師)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為我們打開天上的府庫,按時降雨在這地上~(點我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