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們都不完美,是蒙恩的罪人,而且都會犯錯。在基督裡我們的生命正在施工中,走在成聖的路上,需要不斷被神修剪…

作家布列塔妮(Brittany Rust)在媒體crosswalk分享中,提到自己14年的教牧經驗裡,處理了許多教會內人際關係所引發張力和衝撞,難以適應的組員,沮喪的組長,同工的權益等等。人際關係與互動本來就不可避免會帶來挑戰。

 

布列塔妮說,教會內充滿了真正有問題的人。我們都不完美,是蒙恩的罪人,而且都會犯錯。在基督裡我們的生命正在施工中,走在成聖的路上,需要不斷被神修剪,學習饒恕和被饒恕成為我們很重要的生命課題。布列塔妮分享10種幫助你面對教會中難以相處的人。

 

1. 要有期待

教會充滿了真正問題的人,所以一定會有意見不同、衝突、人際間的拉扯,這些都是不可避免。當明白這一點,知道一定會發生,同時,我們也知道一切都是神允許,每一件事情都出於神的安排,因此與難搞的人打交道的第一步就是要有期待。我們要相信神會給我們恩典與智慧去因應和處理,並學習到自己的生命功課,這樣不滿與抱怨就減少產生。

 

2. 保持冷眼熱心

當被攻擊或被誤解時,想攻擊回去、否認、逃避或是防衛機制就會在心中啟動。雅各書1:19「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面對人的差異和人際張力要保持冷靜。求神幫助我們,常在主愛裡,心是熱的,保守我們的心不要這麼容易被人和問題澆熄,有對話的空間來面對和處理。

 

3. 不要火上加油

箴言15:1「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人與人互動之際,若有怒氣產生,不要把所有的話傾洩而出,狠話或挑釁言語只會點燃戰火,觸動怒氣。深呼吸,冷靜下來之後再來談,一個溫柔而堅定的回答會消除憤怒。

 

4. 保有柔和謙卑

馬太福音11:29說,你們當負起我的軛,向我學,因為我心地柔和、謙卑。這樣,你們就將尋得靈魂的安息。(中文譯本)」沒有人喜歡犯錯,或是喜歡被誤解或被指控,當人處於自高自義的狀態時,都會覺得一切都是別人的錯,而這更會將關係破壞,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共事和相處,柔和謙卑的態度會成為人際關係的滋養。學基督的樣式,讓耶穌坐上自己生命的寶座,釋出善意,主動和解。

 

5. 以善勝惡

羅馬書12:21「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當然有時候真的會聽到批評的言論,尖酸的口吻,在這樣的時候,不要為惡所勝,用善意去回應惡意,這會使得人知難而退,並心中有愧。

 

6. 成為和平之子

有一句話說:「受傷的人使人受傷。Hurt people hurt people」難搞的人很可能在他們的內心藏有許多的破碎和傷害,他們也在自己的景況中掙扎著。多一點體諒,多一點了解,理解會帶來和解,就會帶來改變的局面。

 

 7. 溫柔的人有福了

馬太福音5:5說,「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溫柔的人在處世的態度上會保有柔軟度,是一種寬容、不傷人、能造就人、榮神益人的柔性力量。儘管一個人態度不好,面對溫柔的人大概很難一直生氣,可以軟化對方,使對方做出相同的回應。

 

8. 遠離現場

面對衝突,離開現場,讓自己的腦和心冷靜下來,可以安靜來到上帝面前,尋求上頭來的智慧、力量與幫助,再去處理。

 

9.為那個人禱告

馬太福音5:44「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透過禱告,把自己的情緒交託給神,神會改變我們,也改變別人。如果與人意見有分歧,最好的回應方式就是為他們禱告。

 

10.直接找他好好談

馬太福音18:15記載,「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導致基督肢體分裂最快方法之一就是規避健康的衝突。布列塔妮提到,她看過太多人在背後議論,而非直接與那個人溝通。如果您與弟兄姊妹有嫌隙,帶著基督的愛和禱告的心去找他,勇敢面對。

 

 

精選要聞》

飛入台灣上空就看到十字架!淡江教會幾無存款完成4.5億建堂 莊育銘牧師:盼為台灣歸主盡綿薄之力

身心病痛纏身、財務負面循環,走進教會後迎向全方位蒙福 母臨終受洗,神賜異夢安慰

人對死後三樣期盼,聖經皆應許 王武聰牧師:理解盡孝、紀念、慎終追遠和認祖歸宗內涵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