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回不去的時代(圖/Shutterstock)

在一個沒有家暴也感覺沒有外遇,甚至沒有太大爭端的關係中,女方執意要搬出去住,也堅決要離婚,男方直到在律師室裡仍不知道自己為何要被離婚,提出許多【我可以改】【我們可以從來】,但女方就是冷冷說:「來不及」、「回不去」、「好聚好散」。

 

在這樣的氛圍下,兩個人根本不在同一對話水平,其實是無法協議的,於是我開始讓他們能有條理的溝通,於是請女方把【在婚姻關係中如何讓他受不了】的點在這個時間點說出來,這時女方娓娓道來在婚姻中被冷落,被忽略,被批評,在婚姻中很孤獨很無助很憂傷……

 

這時男方看著女方說:「你有這樣的感受,為什麼不跟我說」,女方哭著說:「我一直在跟你說,跟你求救,但你一直沒在聽,甚至你根本沒正眼瞧我,也根本不把我放在心上」。

 

男方說:「我跟你道歉,過去我真的因為工作忙,回到家很累,我只想陪伴小孩,真的忽略了你……..我跟你說對不起,但你也知道,最近的我也開始調整我的工作,現在我都比較早回家了,我也有在改變,不是嗎?」

 

女方說:「是,你有改變,但已經來不及了,因為我的心已經被你的冷落和忽略以及批評給傷害,甚至傷痕累累……還好,因為孩子大了,我可以到外面工作,我才知道原來我是有價值的,原來我是可以被大家讚美的,原來我也會被重視和關懷的,我越來越不想回到那個家,因為那個家把原來的我傷的體無完膚。」

 

男方一直再問:「你是不是有男朋友了」、「你是不是要搬去跟男朋友住」……..
女方冷冷地說:「這就是我為什麼要離開你的原因,因為你到現在都不認為你該對我們關係惡質負責任…..」

 

聽到這裡,我不知該如何勸雙方,只能用沉默看著兩人的一言一語,最後當然調解不成,兩人並沒有完成離婚協議,但我想或許危機也是轉機,讓一方有機會好好把話說出來,而對方不得已也必須放下一切的傾聽(這時不能滑手機和電視和電腦),或許這是他們長久來的第一次溝通,期待接下來能有更多的有意義的溝通。

 

【我一直在跟你說,跟你求救,但你一直沒在聽,甚至你根本沒正眼瞧我,也根本不把我放在心上】,或許這是關係走到末路的原因之一,因為被對方當空氣久了,就找到縫就飄走了,這一走就不想回頭。

 

在婚姻或親子關係裡,你看螢幕的時間和看對方的時間,哪個久呢?

 

(文章授權/吳孟玲律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