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任台中市社會局長彭懷真弟兄,於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協會聚會現場分享,談吐幽默風趣。(圖/記者陳新城)

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協會於今(1月9日)主辦「台中市社服地圖」講座,邀請到現任台中市社會局長彭懷真弟兄主講。他分析有些人和團體,即使資金不充裕,仍能擁有廣泛且實質的影響力,關鍵在於國度觀佈建出的「網子」!

台中策盟副理事長杜明達牧師(圖左)推崇彭懷真局長在神所給的位份上忠心,杜牧師期待教會能走出四圍的牆,配合政府的關懷政策,深入社會的需要者中間來服事眾人。

台中策盟執行長林進泰牧師(圖右)指出,彭懷真局長是一位愛主的弟兄,不只在教會中熱心事奉,過去也藉著教育來轉化年輕一代的學子,如今進入到政界來轉化台中的社會關懷工作,神大大的使用他,我們需要常常為他禱告。(圖/記者陳新城)

搭起「網子」的重要性

彭懷真首先引用聖經主禱文中的神的「國度」,鼓勵大家在教會事工上從「國」的角度思考。現今世代對於「國」的定義有許多變動,例如台中市人數最多的北屯區有28萬人,已經遠高過世界上許多小國的人數。

 

國度的經營運作,必須相互支援和連結;先要找到自己獨特的位置,思考「為什麼別人要跟我們合作?」彭懷真分享自己上任社會局長後,幾乎每天從早到晚前往各式機構單位,觀察到各領域的領袖如何搭起人脈「網子」

 

例如有些議員之所以能當選,不是因為資金充裕,而是擁有「網絡」,與許多團體建立關係和系統,包含宗教、商界、慈善社服、媒體等,這些就是他們搭出的網絡。

 

「對教會而言,若僅固守習慣服事的場域,採取守勢就容易越守越小;一旦我們願意向外連結,就能產生動能。」彭懷真提醒,公務員因為必須「依法行政」有其限制,只能做自己眼前的那一塊,久而久之眼光可能受侷限;教會亦同,若發生這種情形,便缺少與不同體系連結的動能和勇氣。

聚會現場敬拜。(圖/記者陳新城)

空間運用的靈活度

「…既有願做的心,也當照你們所有的去辦成。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哥林多後書8:11-12)彭懷真以這段經文引導大家先思考:教會「有」什麼?他認為「場地」就是很寶貴的一項!

 

彭懷真分享先前擔任東海大學圖書館長的經驗,由於網路興起,大幅降低人們閱讀實體書籍的需求,但圖書館仍將最好的空間擺放書,忽略了讀者。因此該校近期整修圖書館,將重要的空間調整給人使用。

 

此外,圖書館只有期末考前人潮較多,平時空著就很可惜。為了提升「翻桌率」,他們做了很多改變,例如:上午安排了讀書會和課程,讓送小孩來上學後,有空閒時間的父母參加;海外學生晚上無處去,希望能在學校讀書,所以圖書館改為24小時,並引進自動販賣機。一開始有各種理由的反對聲,但他聚焦於「想辦法達成目標」上。

 

另外,對空間的運用有更多新的想像,畢竟在AI時代,人們的工作活動場域靈活度大增,因此降低桌椅比例,可以減少侷限人的活動方式;此外,易於移動的桌椅,只要稍微轉向就有多種用途,例如開視訊會議。教會空間也可朝此思考,在不同時段有不同使用方式,產生新的可能性和刺激。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福利服務據點地圖。(圖/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提供)

佈網的國度觀

彭懷真因擔任社會局長,有很多機會與各宗教領袖交通,討論各種社會服務合作方案。他歸納台灣某大知名宗教團體的佈網策略,是以「國度」方式經營;該團體廣納不同人口族群進入其系統,而不只是單一的醫院或機構。

 

他舉日本統治時代,能夠短時間控制台灣為例,主要依靠三大單位:派出所、衛生所和戶政事務所。如今時代變了,需要「社會所」,也就是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彭懷真本身即投入研究、實際參與佈建、營運和分析多年。

 

政府受限於人力,社會福利服務特別需要與地方公益團體合作,前者提供補助,後者則負責落地服務差異性大的案主,才能更落實。教會本身有土地,也能找到熟悉的人口族群,因為彼此擁有類似語言更好切入;作法只需要滿足當地小眾的服務對象、做得深入,不需要對所有人適用。例如信望愛中心東勢早療據點,只專心服務15位特殊兒童即可。

 

彭懷真邀請大家參考最新「台中市政府社會局福利服務據點」地圖,找出附近類似資源較少的區域,建議可從最適合教會且較易入門的「社區關懷據點」開始設立。台中有625里,目前共有408個關懷據點,還有217多里沒有。

 

此外,「長青學苑」也能發揮教會既有的音樂專長和場地優勢,帶領老年人中占80%的健康長輩,唱歌、跳舞、上課等,其實很多都是教會原本就有在做的事,這部分政府目前亦有金額不低的補助。若有能力,可進一步發展升級為社照C,也是目前衛福部的重點方針。

 

他將社會福利服務比喻為「一碗麵」,其中滷蛋、麵條、肉片,分別是政府、公益團體、家屬,各出一些資源,一起成就美事。最後彭懷真語重心長地說,很多其他宗教團體已經勤於連結國度網絡,在這個「打群架」的時代,不能只有自己擺地攤,而是要連結佈網、經營「夜市」。他鼓勵大家以「動態」角度看待與推展事工,成為給出「力」的「助力」,不只「耳」字旁的「阻力」。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豐盛有餘!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基督徒! 請拿掉這7個「含毒性」的態度

「選舉」VS.基督徒雙重身分 郭俊豪牧師:檢視每日本務,彰顯出生命的答案

當不成牧師,卻飛速從基層高升業界領袖 朱竹元靠禱告領受啟示、建造國家金融基業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