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潘劉玉霞牧師接受本報專訪,分享對選舉議題的看見。(圖/記者陳新城)

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接受本報專訪,談選舉議題時首先提醒,政治是一種「治理」的權柄,任何一個政權若是脫離神牧養的觀念,其實就違背了上帝的心意。基督徒應有更高的視野,不論地上的掌權者是好是壞,只要教會遵行神的道,永遠都會昌盛。

「好王」和「壞王」

回到神起初設立的第一個「國」─以色列來觀察,其歷史是神給列國的範例;興衰的關鍵,皆在於「神的百姓」而非別人。以色列人最初想「選王」並不討神喜悅,因為耶和華就是王,但在撒母耳記中,神同意人民的期待,並告知選出王的後果。

 

不論是舊約、新約的歷史和以色列近代史,包括古列王、非利士、亞述帝國等,各樣的好王和壞王,其實全都在神手中;即使是以色列的仇敵,都是神手中的工作,為要讓神的百姓回到正路。

 

我們不應該跳入「世界國」的治理模式;參政並無不好,但用什麼「方法」很重要。若一直陷入「現在」的處境,永遠會找不到答案。

 

祭司的重要性

綜觀整卷聖經記載,以色列國的穩定只靠一個單位,就是「祭司」;沒有任何國家不犯罪,但神只選擇了極少數人擔任祭司。若祭司操作得不好,即使聖殿再豪華,例如所羅門時代,沒過多久就分裂瓦解。

 

「我認為政治上發生的問題,從來都不是『別人』的問題,而是基督徒本身的問題。國度發生的事都是以『神的百姓』為中心,都是神為了『門訓』祂的百姓;若百姓『對』,國度就對。」

 

潘劉玉霞牧師以烏干達為例,雖曾與神立約1000年,但政治領袖頻生狀況;眾人為此禱告,但領袖卻越換越糟,後來又面對愛滋病高度蔓延,國際形象低落等景況。他們學習到:不要為「事情」禱告,而是禱告尋求「這個國家在此世代,被興起的原因是為什麼?」

 

烏干達一開始針對經濟問題禱告,但卻每況愈下,是因禱告僅針對「問題」。真正應禱告的,是「命定」!同樣地,若台灣偏離命定,神的子民偏離神的道、沒充分發揮教會的責任,神也會興起各樣環境警示。

 

許多人投注精力批判政府,但我們的口有權柄,不斷謾罵,反而使政治領袖做得更差。應當起來禱告,了解上帝為何允許這位王管理我們?是不是因為我們偏離了神的道?應禱告問神:「我們應當怎麼做,才能合乎祢心意?」

 

神的焦點是「我們」

「所有困難的環境,都是為了要讓基督徒甦醒。」潘劉玉霞牧師指出,基督徒是整個社會的祭司,站在兩造之間,擁有很重要的職分、行使比地上的治理者更高的權柄,因為我們就是「聖殿」—全世界唯一可以連於天地的角色。祭司要從祭壇上打開天上的密碼,為國度的罪代贖。

 

然而在希西家王和很多王朝想重建聖殿時,都面臨祭司人數不足的問題。因此當基督徒看到有破口,應該要起來堵住、起來認罪禱告。神要我們成為活祭,為長存的國度努力。

 

「我們每天都在治理,重要性沒有少於總統,因為總統無法取消罪,但祭司可以。」罪會玷汙土地和人心;罪的工價就是死、咒詛、生出更多的罪,使疾病、混亂、傷害繼續發生。過去長年累積的罪,只有基督徒可以去取消。

 

堅守職任

政治不是簡單的事,運作許多不為人知的內幕,整個結構問題不單靠一兩個人介入就能改變。但基督徒的命定之一,是可以取消過去的罪,使社會明亮。潘劉玉霞牧師提醒,我們要先處理屬靈世界,物質界才會發生,但我們有沒有花力氣在這部分?我們的權柄是確實的,但有沒有去用?

 

哥林多前書3:16說,「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沒有第二個單位能處理天跟地之間的事情,只有教會可以,也是教會最大的職任。但撒但會藉著很多攪擾,使我們的心混亂,失去對神的信心和盼望,讓教會失去權柄。

 

把「國事」帶到禱告當中

許多各領域頂尖專家會尋求「信仰」,因即使技術再精良、計畫再縝密,仍會碰到失控的狀況,他們知道有更高的權柄存在。霍金提出的「宇宙11維度」理論,也帶出人類僅在第4維度有較大的感知,還有更多維度難以觸及。而基督徒可以運用大過世界的權柄;當我們清醒和相信,就能天天從靈界的權柄治理

 

神揀選以色列國,以及當中很小的利未支派為祭司,而不是「全國人民」;當瘟疫發生時,摩西和亞倫拿起香爐為百姓贖罪,瘟疫就止住。歐洲基督徒比例高,仍選出明顯偏離真道的政治領袖。因此基督徒不在於數量,而在於「質」,特別是教會領袖展所現出的氣度將影響深遠。

 

政治背後有很大的靈界運作;一個錯誤的政治判斷,就能導致災難。只有教會的屬靈權柄,能遏止這樣的事發生。基督徒應有更精準的屬靈策略,別去打非自己呼召的領域。我們擁有權柄,要把「國事」帶到禱告當中;先求神的國和義,其他的就都加給我們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