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北中南串聯發起311反核遊行,參與人數超乎預期。      (攝影/記者張嘉慧)

…如果有一條快速道路,卻帶領我們通往一個荒廢的家園;如果在一切都來不及以前,我們還來得及向我們的孩子說一句話,希望我們能說出:「我愛你!」而不是:「對不起!」(有核/不可)

30年前,台灣第一批核廢料進入蘭嶼,蘭嶼達悟族展開長達30年之久的抗爭之路…,直到日本311地震爆發福島核災,全世界再次開始反思核能的安全性。在日本311滿週年之際,台灣北、中、南同步串聯舉行反核大遊行,近百個民間團體參與,遊行訴求「核電歸零」,呼籲民眾擺脫「台灣沒有核電就不行」的謬思。

社會人士及學生團體皆站出來發聲。      (攝影/記者張嘉慧)

週日,台北場反核遊行逾5千人冒雨參加,最後集結凱達格蘭大道齊喊:「核災滾蛋、惡靈退散!」這場由環保團體發起的「歸零:重新思考零核電」311告別核電大遊行,現場不僅發出「核災警報」,逾千群眾當場倒臥忠孝西路上,凸顯發生核災時,民眾只能倒下,無力自保,還有人拿著自己的「遺照」遊行。

台中也透過行動劇凸顯核災的可怕,高雄晚間的反核祈福晚會,民眾唱起「反核戰歌」,點燃蠟燭圍成台灣形狀,一同為台灣祈福。

長老教會現身力挺 籲停止向子孫「借貸」

長老教會出席反核遊行,表明立場。長年也一直關心反核議題。      (攝影/記者張嘉慧)

一向自許關心社會公義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沒有在反核遊行中缺席,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自會前就呼籲基督徒參與,也實際到場力挺。教社委員會幹事黃哲彥牧師表示,長老教會自1987年開始關心反核議題,並於1992年發表反核宣言。

站在基督徒的立場,核能會破壞上帝的創造,導致生態環境遭受破壞,目前沒有人能擔保核能絕對安全,連日本政府都束手無策,台灣政府有何能力信誓旦旦掛保證?如果執意發展核能,就是向子孫「借貸」生活品質和居住安全,讓後代子孫承擔災害風險。

想到後代的子孫,長老教會籲停止再付核電的代價。      (攝影/記者張嘉慧)

再者,核能發展所需成本是相當昂貴的,政府應朝開發太陽能、天然氣發電等安全的替代能源前進,加強宣導環保意識,協助人民放棄物質消費取向的生活型態,過一個節約能源、環境優良的高品質生活。

「台灣真的承擔不起一次的核災。」主辦單位表示,未來將持續向政府發聲,發起「反核微革命」,後續還有10萬人連署運動以及「全國抵制核四預算大作戰」等行動,邀請大家今年都能為反核行動做一件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