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蘇慧廉選擇了不同以往的宣教事奉道路。(圖/普世佳音youtube)

1907年1月11日,他寫給母親這封家書,此時,他已在遠離英國家鄉的中國溫州生活了24年。身後,是他如孩子般疼愛的溫州和福音事工;身前,是剛經歷過宣教士被屠殺的山西,以及教育事工。

他就是蘇慧廉(William Edward Soothill),懷著滿腔熱情與使命,他即將以山西大學校長的身份奔赴宣教前線。深受李提摩太的影響,他將福音使命和文化使命相結合,同樣是宣教,但在這封信裏,他選擇了不同以往的道路。

 

《因信說話》第三集,為大家讀信的是擁有「深情」和「威嚴」兩種聲音屬性的康殿宏,他也是瓊瑤偶像劇男主角的配音專員;更有蘇慧廉研究專家沈迦老師與宣教史研究專家林治平教授一同為您解讀這封信件。

《因「信」說話NO.3》蘇慧廉寫給母親的家書。(讀信人:康殿宏老師;解信人:沈迦老師、林治平教授)(影片/普世佳音youtube)

 

01 書信背景

* 蘇慧廉,原名威廉.愛德華.蘇西爾,1861年出生於英格蘭約克郡哈利法克斯。英國漢學研究者,教育家,是至中國的早期傳教士之一。

* 1907年因為結識李提摩太,並受到李提摩太的推薦,蘇慧廉受到邀請就任山西大學堂西學齋學監。

* 回想自己到中國之後宣教走過的路,他給母親寫了這封信。這封信也代表著他宣教事工的轉折:從低層到高層,從普通百姓到知識分子。這封信,既是回顧,也是展望。

 

02 書信節選

 

親愛的母親,

您可能已經聽說了國立山西大學堂要聘我擔任校長的消息,這個聘任,讓我自豪,當然我也希望差會能同意我接受此職務。

山西是在1900年中犧牲傳教士最多的一個省份,不過這種局面,現在已被李提摩太博士改變。他認為恐怖事件,源於人們的無知,尤其是那些受過教育的士大夫階層的無知。

我也願意去那裏,我也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吸引並影響當地官僚和士子階層投入到曾使英國走向偉大的啓蒙運動中去,同時作為一個傳教士,我確信只要有益於基督信仰,就是我們事業的基礎。

當然,如果我接受這一任命並能够成功開展工作,它將開啓怎樣的局面,難以預測。也許有人會說,這並非是傳教工作,但對我而言,如果能够智慧地開展,就是大學的傳教工作,不同於將水運上山,這項工作更像是往山下運水那樣順勢而為。

如果士子們一旦認識到上帝的力量,並接受他,那我們將在遠東看到一個基督國度,比印度或南歐來得更早。

當然,差會也可能會拒絕接受,如果是這樣,對我而言,也就很有必要正確面對此事,並且努力去思考,這到底是不是上帝的呼召。如果是,不管差會說什麽,我都將接受這份邀請。

如果有人認為我對溫州留戀不多,那他們一定弄錯了。如果我不惦念那裏的工作,不惦念我第一個孩子出生的地方,那恐怕也就沒有人再會惦念它了。我怎麽不惦念這個地方呢?我喜歡它的程度甚至超過喜歡自己孩子。正是在這裏,我開始從事差會交辦的工作,這份工作比我的生命重要。過去如是,現在依然如是。

我要說的,就是這些了,您怎麽樣?一切都好嗎?

您的愛子蘇慧廉

 

03 解信者說(本期解信人:沈迦老師、林治平教授)

 

他原來是一個牧師,現在要去做大學校長;他在溫州這個城市已有許久,今天又要全家遷移,換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城市生活;在南方,他是講溫州話的,不是普通話,等於他語言還得重新學;而且在100多年以前,英國的很多牧師到中國的時候,他們不能適應這種跟英國完全不一樣的氣候的自然條件,很多人是生病,甚至死亡的。職業的轉換,場地的轉換,語言的轉換-蘇慧廉當時面臨極大的挑戰。

 

庚子事變,很多外國宣教士被殺,為什麽?當時的教會人士通過思考,得到一個答案:中國人之所以那麽排斥、反對基督教,是因為他們不明白基督教是什麽。這就是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禱告:主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那麽請問:中國人不曉得,那是誰該負責任?就是我們基督徒該負責任。

 

這裏面一個重要的人物就是李提摩太,他有愛中國的胸懷,他用賠款的錢,並不是賠給了那些被殺的人;他是用賠款的錢,為中國人造了一所現代化的大學,就是山西大學。他發揮了山西礦産豐富這一地方特色,在大學設立礦學業,希望給當地培養人才。所以山西大學是一個完全服務中國、根據西方大學的建制來組建的一所大學。蘇慧廉就是要去這所大學來擔任校長。

 

宣教士常常會發出一種嘆息:我寧願放下這所有的一切去傳福音。但是他會發現,如果不做那一切,就沒辦法傳福音。要讓福音傳開,根本上,必須先除草,先把那些亂石頭弄掉,把那些飛鳥趕走,然後讓那塊土地接受種子,它才有成長的機會。

 

學術界有人總結了兩種宣教的進路,一種叫做李提摩太的進路,一條叫做戴德生模式的進路。李提摩太的這種社會福音的進路,深刻地影響了中國近代文明的進程。蘇慧廉的後半場走的就是認同李提摩太的這種模式。今天中國那麽多一流的醫院、教育機構,前身都是教會醫院、教會學校。這些認同大學福音工作的傳教士,把近代文明的基礎打給了中國人,並且不僅僅打給信徒,更是中國近代化的基石。

離開溫州時,蘇慧廉與家人和同事合影。(圖/普世佳音youtube

蘇慧廉夫婦在太原的家中。(圖/普世佳音youtube

(普世佳音新媒體機構授權)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1║ 梵穀聖誕家書,揭秘藝術背後的渴望與力量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2║ 潘霍華-愛,不能囚禁!一封從獄中發出的情書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神利用這10個管道對我們說話

耶穌早已贏得地上權柄,但我們真相信和看重嗎? 張蒙恩牧師:天父只有一票,但這一票是最大的!

父親在823砲戰中喪命、難解心頭怨尤 16年教會觀光客劉榮標:原來神是在意的,祂一直都在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