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面對明天2020大選,身為一個基督徒要如何面對?

1. 不要因為跟政黨傾向不同,而鄙視其他人

基督信仰的核心是彼此相愛,信仰群體應該超越政黨顏色。上帝給予每個人「自由」去選擇他想要支持的候選人,當然上帝也給人「自由」去選擇當天是否要去投票。基督徒群體中,理應學習傾聽他的理由,而不是汲汲營營說服別人跟隨自己的立場。

 

2. 知道台灣的未來在神計畫與安排,藍綠背後有神引導

這次的選舉跟往年比較不同,特別感受到鄰近大國的壓迫,所以有人因著這樣提倡這樣說法,投某政黨就代表台灣會被統一、某政黨台灣才有自主空間。我想這些理念都很好,但都是「預測」,不論台灣被統或獨立,地上國的未來仍然脫離不了神的到來與審判,失去信仰的自由不一定就不好,同樣當過度強調人本的自由,也可能是信仰的災難與世俗化危機。當然誰也不願意被剝奪信仰的自由,誰也不願意看到教會被分裂,中了撒但的詭計,但我們信心建立在神國價值,而非政黨信念。我也相信不管誰當選,神都沒有撇下台灣。

 

3. 有智慧的洞察候選人的人品、政見

因著選舉,很多候選人開出了很多牛肉,但很多時候都看的到、吃不到,這也是為什麼常常被罵被跳票的原因。

 

政見需要聆聽,但是人品也需要被看見,現在很多人不太在乎候選人品格誠信問題,但往往政治的醜陋就是從選後開始,雖然說,人的品德很難一時察覺,我們需要有從神敏銳的心。

 

4. 投票並非唯一的選擇

台灣民主得來不易,但被濫用很快,如果你不去投票,有可能代表你一向對政治冷漠、失望,但也有可能代表另一種聲音,而促使當權者思考為何人們不願意投票?

 

在長老教會會員和會選舉中,也發現這種現象,有些人不願意投票,除了對教會冷漠外,少數人也是出於對教會體制不滿的表達,選擇消極態度面對,這迫使當權者,需要面臨更深層改革問題。我們的確可以選擇不投票的政治參與,但前提是需要捫心自問內在動機。

 

5. 不管如何,週日1/12請記得去做禮拜

選舉的結果,一定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當我們支持的人選上,固然安心,選輸了,也並非世界末日。當然聖經上也教導我們要為地上君王代求(提前二1-2)。

回到教會重新沉澱自己,學習調整以神的眼光看待2020,繼續有盼望的走下去,不因環境起伏、繼續倚靠祂而行,我想這也是神要我們繼續所做的。

 

(作者為大直長老教會 / 姚復鈞牧師)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