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閻大衛踏入廣播38年,錄製上萬小時的節目,但他說,唯有朗讀聖經90小時是人生最有價值的作品。(圖/閻大衛 提供)

你聽過「有聲聖經」,但你一定沒聽過「上帝」唸聖經!資深廣播人、「金鐘最佳播音獎」閻大衛弟兄,過去他的聲音陪伴一代人度過無數早晨時光。他的聲音富有磁性,曾在福音影片中錄製上帝發聲的旁白,深獲觀賞者喜愛,被讚為「上帝的配音員」。這次他為主大發熱心,花半年錄製和合本聖經新舊約全書,無償提供給教會弟兄姊妹使用,造成一股風潮。

聖經朗讀版引社交軟體轉傳風潮

最近在LINE群組中,你一定至少收過一次這樣的訊息,是和合本中文聖經朗讀版的Youtube播放連結,一按下去,就可聽到非常順耳、清晰的男性聲音,不疾不徐地朗誦聖經。朗讀者就是25歲進入廣播界,至今已有38年播音、配音經驗的資深廣播人閻大衛弟兄。

 

閻大衛並非廣播科班出身,在考入幼獅電台後,陸續進入中央電台、中國廣播公司,擔任全國聯播節目製作人、主持人,並於踏入廣播3年就獲金鐘獎最佳播音獎(1985年),5年後再獲金鐘獎最佳新聞採訪報導獎(1990年)。

 

主持全國聯播新聞廣播節目時,每天清晨5點就出門上班,整天腦中想的都是節目內容,擔心來賓沒出現、新聞稿開天窗、錄音室沒有工作人員、節目內容沒搞定等,直到現在還會做惡夢。

 

之後他出國讀書,學成歸國後,先後在人人電台、佳音電台主持節目,再度獲得1996年金鐘獎最佳新聞節目主持人、2003年金音獎最佳新聞節目及主持人。

閻大衛在遠東福音廣播錄製節目,豐富的肢體語言及表情,為朗讀內容增添深刻的情感。(圖/記者都希基路)

以卓越工作表現榮耀主名,獲「神之聲」美譽

閻大衛以卓越的工作表現,在職場上榮耀主名,業界都知道他是基督徒,獲獎時他也不吝在台上將榮耀歸給神,也因曾為故事、影片配音,唸聖經經文,包括錄製福音影片中上帝發聲的旁白,因此獲得觀眾讚賞,被譽「上帝的配音員」。

 

2018年底,一位老弟兄鼓勵他錄製有聲聖經,使無法接觸到紙本聖經、或對閱讀紙本聖經有困難的弟兄姊妹,也能輕鬆「讀」完整本聖經。他也想到數位時代來臨,網路資源、免費和共享可達到最好的傳播效果,天時、地利、人和,上帝都預備好了,因此約80萬字,總長90小時的有聲聖經,他花7個月錄製完成。

 

閻弟兄在2019和合本聖經出版100週年感恩禮拜上表示,為什麼我們要朗讀聖經?因為耶穌幼時就是聽拉比的朗讀,而他也如此朗讀給門徒和眾人聽。他指出,人類溝通最原始的方式是「用嘴講、用耳聽」,而藉著朗讀聖經,我們可以重溫作者最起初的感情,同步神和世人的心跳、悲歡離合的節奏。

去年華神延伸制畢業典禮,也剛好是閻大衛完成和合本聖經朗讀的時候,也算是他個人的二個極富意義的里程碑。(圖/閻大衛 提供)

 

生涯讀稿上萬小時,唯朗讀聖經90小時有價值

38年廣播生涯、3座金鐘獎、製播過全國聯播熱門新聞節目、配音作品無數,但閻大衛說,「以前別人用錢買我的聲音(指配音等工作),這些作品大多沒什麼價值,不被人記念(包括我自己),上帝也不記念;但這次,沒人買我的聲音、沒人出錢,但卻是有意義、有價值的作品。這輩子唸了幾萬小時的配音稿、廣播稿,可是最後唸這90小時的有聲聖經,可能是唯一值得留給後人紀念的東西。」

 

關於下一步的工作規劃,首先,他想錄製「現代中文譯本」新舊約全書及「今日佳音意譯本」新約全書。「意譯本」是他個人頗為鍾愛的版本,其「口語式」翻譯、文字淺白,又不扭曲原意,可讓人清楚了解聖經到底在講什麼。再者,若神許可,10年後70歲時,他想再唸一個「終極版」和合本新舊約全書,以更沉穩的聲音、更洗練的智慧,來朗誦這本「生命之書」,獻上對神的禮讚。

【新舊約有聲聖經:和合本聖經100週年紀念】

中文、華語、 普通話朗讀版

朗讀者:閻大衛(台灣)

新約聖經播放清單,請點我

舊約聖經播放清單,請點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