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歐讚音樂創辦人:「祂對我的心意都是好的,我們可以學習用信心看祂已經在做並會做到底關乎我一切的事。」(攝影/記者林葶熙)

榮耀神的方式有百百種,音樂就是其中之一。30多年前的台灣,詩歌曲風不如現今具多樣性,但這位音樂人卻認為,「上帝是有創意的,應該是一個什麼樣都有的神」,帶給華人基督教音樂不一樣的視野。

歐讚音樂創辦人王永生在過去接觸不少西方基督教音樂的製作人,經驗相當豐富。(圖/王永生 提供)

王永生因過往豐富音樂,激起內心渴望,期望能將音樂多樣性帶入華人基督教音樂中。(圖/王永生 提供)

從不明白到明白 回應音樂呼召

歐讚音樂團隊創辦人王永生,是資深基督教音樂唱片製作人、錄音/混音工程師、現場音響工程師、貝斯手,畢業於美國佛州FULL SAIL College(現為University)音響工程,LAMA Music School,曾與天韻合唱團、約書亞樂團、有情天音樂世界、磐石音樂、泥土音樂等多個華人音樂團體合作。

 

音樂對王永生來說,是伴隨他生命成長的好朋友。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他,在教會聽過不少詩歌,因父母對音樂的熱愛,他常在家中聽見各類型音樂。他在國小時參加一場弦樂音樂演奏會,更加深自身對音樂的熱誠。在如此環境下,漸漸養成他對音樂的敏感度與好奇心。

 

從小因讀書成績並不出色,常因同學間彼此競爭而感到心情失落。由於從小對於真理根基不夠穩固,常會因自己犯錯、未達到要求而定罪自己,認為神對自身感到失望、不配遇見神,心中總是有想作惡的念頭,曾遠離教會一段時間;國中時期雖是升學班,成績也不理想。雖然課業讓他感到挫折,但每當他投入在音樂與學校管樂隊時,心情就會感到放鬆、愉快。

 

他坦言,長期受課業壓力所擾之下,他因考不到高中而崩潰,不時懷疑自己「為什麼要常常面對這種人生」,甚至認為自己「再怎麼競爭,永遠有人比我好,如果我不是最好那我活著做什麼?」於是,他在內心埋下自殺念頭。

 

神差派一位國中老師向他傳福音,老師同時也是傳道人的妻子。經過幾次交談後,他開始明白過去所讀的聖經意義與故事,決定再回到教會,停止了想輕生的念頭。

 

考上五專後,他參與學校管樂隊、投入音樂。在一天晚上,在回家路途發生嚴重車禍、傷及腦部,千鈞一髮之際救回生命。雖知人生終有一死,但在經歷車禍後,他躺在床上並問自己:「我的一生到底要做什麼?」這才讓他看見,過去自己總追尋「自以為」有價值的事,但事實上只是為了自己。經歷此事後,他決定要選擇神的道路,即便內心有掙扎、懷疑,但仍勇敢向前走。

 

用音樂訴說神的「多樣性」

神的呼召在其內心逐漸發芽,他也慢慢走上神所預備的音樂之路。他先是到幾間音樂公司上班,接觸到不少美國當代基督教音樂的製作人,打開他對於福音音樂的視野。其後,他到救世傳播協會為天韻合唱團做音樂,期間不僅磨練自身與神的關係,也到美國進修、學習音響工程,他內心對於神呼召的渴望也不斷增長。

 

在王永生的領受中,認為「上帝是有創意的,應該是一個什麼樣都有的神。沒有一個人是重複,是多樣性的,我裡面認為華人(音樂)應該是多樣。」因此2002年,他決定離開救世傳播協會、到美國音樂學校學貝斯。原先他帶著雄心壯志,期待能在美國成立基督徒團隊、做出一番成就,但卻在短短半年內感到挫敗不已。

 

2004年,他本想帶著失落的心情回台,但神卻透過其它方式使他明白:「不必所有事情都做到完美,神呼召我,不是因為我有什麼才華,有心志想為神做大事,都是因為恩典!」他學習不再控告自己,不再認為自己在神面前做的不夠好、不夠愛神。雖然有時仍會有仇敵的謊言在心中發酵,但他都會立即轉身、走向神,因為有祂的恩典才能夠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事。

 

在美國6年間,他接觸不少國外及華人基督教音樂人。他分享,曾有段時間與有情天音樂世界合作,偶爾回台與其巡演,當時也遇到不少基督徒音樂人,心中突有感動,在台灣能做的事似乎比在美國能做的更多。經過禱告尋求後,他在2008年回台灣,隔年(2009年)成立歐讚音樂,由來自不同教會不同音樂人與傳道所組成,以製作高品質的音樂為宗旨,期盼藉由音樂來傳揚福音,感動基督徒及非基督徒,並計畫與全球基督徒音樂工作者合作。

歐讚創辦人王永生分享。(攝影/王永生;剪輯/記者林葶熙)

在生命伏筆中學習跟隨神

回想這段歷程,王永生感謝神在各生命階段埋下「伏筆」,脫離控告自己、學習活在恩典中、不讓仇敵謊言在心中發酵。「我現在比較搞得懂上帝,會尋求、問是不是神要的。」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 11:1

 

這段經文時常鼓勵著他,當人生困難重重、計畫趕不上變化、面臨各樣抉擇時,常會被恐懼、憂慮所壟罩,害怕無法做出最好決定或錯失良機。但一次次經歷使其學習,神要人信任祂,並且以信實、不說謊的個性為根基,時時尋求祂的心意,用信心做出決定並全力以赴。

 

不論未來面對什麼挑戰,他仍秉持初衷,以音樂祝福華人世界,並使世人看見上帝的「多樣性」。既使事情的結局跟我們的期待有出入,也全心相信神的旨意及心意最好。相信祂是主動要介入我們每一個大大小小的事務,為要做成對我們有益的得救的功夫。「祂對我的心意都是好的,我們可以學習用信心看祂已經在做並會做到底關乎我一切的事。」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搖滾樂手誤入毒海、血癌中絕望 高耀豐在耶穌裡找到夢想

當「事與願違」時 7個步驟走出失望、再度取得勝利!

為什麼感受不到上帝的愛? 董宇正牧師:活出喜樂的「最強絕招」,別忽略「口」的重要性!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