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琪芳教授就讀台大造船系(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前身)時是系上唯一的女生,至今在造船系教書已經近29年。(攝影/記者王馨慧)

台大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陳琪芳教授,從小生活在傳統信仰的家庭,雖然家的隔壁就是教會,但是她卻沒有真正接觸到福音,翻了別人分送的聖經,她也不理解裡面的內容,但當她進入大學時有了契機進到教會。

團契中找到出口

陳琪芳當年考上台大造船系(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前身),她分享自己讀大學期間,系上只有她一位女生,「萬綠叢中一點紅」的生活讓她感到孤單。陳琪芳坦言,自己在高中時期對於基督徒的看法都是非常負面的,「我不明白一群人閉著眼睛、湊著頭在幹嘛。」但是大學期間孤獨的感覺讓她需要找到一個出口。

 

陳琪芳大學時發現以前高中游泳校隊的好友是基督徒,而且從兩人認識時,這位好友就曾多次與陳琪芳分享福音,直到大學兩人還是很要好的朋友,「因為她給我很好的印象,所以我就請她帶我去參加團契」,沒想到這一去就去了將近一年,陳琪芳也在團契中找到難得的放鬆,「他們彼此相處的模式是非常舒服的,而且還能在一個男女人數對比正常的團體中互動。」

 

另外陳琪芳也曾對於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感到不解,「神怎麼會讓祂的兒子受死?」還有「對我來說比較難跨越的是《創世記》。」陳琪芳說自己在決志前很難接受神是創造萬物的主,「我們的教育就是將進化論明明白白寫在課本上啊!」她提到,自己對耶穌還有聖經中提到罪的概念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她實在沒辦法認同萬物是神所造。
陳琪芳教授帶領到台大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上壯觀的實驗水槽參觀。(攝影/記者王馨慧)

但在一次營會中,陳琪芳思想開始有些改變,於是她謙卑下來向神禱告「如果祢像聖經上所記,請祢啟示我,讓我認識祢。」接著她漸漸透過讀經禱告感受到神的同在。當越來越能明白神的救恩與全能時,她領悟到「創造也好,進化也好,神要用什麼方式都可以,祂畢竟是全能的上帝!」當她想通後便決志受洗。

 

大學畢業後,神帶領陳琪芳去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讀書,她對神禱告說「希望我未來可以回到我的領域教書」。在讀書過程中,陳琪芳的男朋友對學校的大陸學生特別有負擔,於是常常會透過接待陸生向他們傳福音,而她的男朋友也有清楚的異象要去到中國服事,這跟陳琪芳的想法是有出入的,所以她向神求一個印證,讓她可以明白未來的方向。

 

陳琪芳與男朋友兩人因為信仰基礎相似,於是選擇在美國結婚,當她懷孕時,決定帶著從未來過台灣的丈夫一起回台。陳琪芳也去探望自己的大學教授,沒想到教授熱情慰留她,希望她可以回到系上教書,而且得知另外一位教授需要像她丈夫一樣的人才,經過慎重思考後兩人決定回台灣,回到台灣短短半年,陳琪芳和丈夫先後順利爭取到工作機會,小孩也平安出生,「這半年內上帝的恩典真的是一步一步發生。

陳琪芳因研究水下聲學及台灣週邊海域環境,獲頒海軍海績獎章。(攝影/記者王馨慧)

認識神需靠啟示

因為經常接觸無神論學者的陳琪芳,卻每每能用自己特別的比喻來讓他們重新思考,她假設將一個嬰孩放在一個無法與人互動的地方,而這嬰孩順利長大,他不會知道自己的父母是誰,也不明白自己從哪來,因為沒有人教導他或是一個被領養的孩子,通常在知道真相時都會很震驚,因為他所有認知都是錯的,「這些就像是認識神也需要靠著啟示,就人類的知識而言,是不可能知道有沒有神的。

 

陳琪芳說因為人類知識有限,無法去定義上帝,而面對這浩大的知識與奧祕,就會有一群人推定世上沒有神,但聖經上卻寫著,「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0)」

 

其實科學才是最能見證上帝的!」陳琪芳提到科學家只是去「發現」神在宇宙中所立定的定律,「而我們只是依照這些定律去運用,我們不可能違背」所以她認為自己所學與信仰沒有牴觸,反而是理所當然的。

 

最後陳琪芳用經文「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11:1)」鼓勵大家,不論是缺乏或是有餘都要相信知足,「因為被考驗過的信心才是真金!

陳琪芳教授一家合影,此為女兒婚禮時所拍。(圖/陳琪芳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