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作家吉兒.麥克明(Jill E. McCormick)分享,自己是會為了達成目標不顧一切的人,我們的性格對「設立目標」和「要傾盡多少力氣去完成」息息相關。(圖/Shutterstock)

想像有兩個人正在跑馬拉松,其中一個人開始覺得不舒服、胸悶且喘不過氣,卻沒有停下腳步的意思;另一個人看來輕鬆自在,真的沒有力氣就停下稍作歇息…,同樣的挑戰,不同性格的人回應方式完全不一樣。

《九型人格學》將人類的個性分作九大類,從中可了解不同性格設定目標與達成的方式,藉此找出性格盲點,培養更健康的生活。

 

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翰三書 1:21:2

 

第一型人格:完美主義者(The Reformer)

對你來說「目標」就是一切,你無法想像沒有計畫和目標的生活。無論大事還是小事,你都習慣列出待辦清單,這讓你感到安全。不完美和違背目標的生活會讓你感到不自在,難以接受失敗和不完美,常常給自己過大壓力。

 

給完美主義者的健康小撇步

生活中的不順遂和失敗很正常。學習接受失敗,練習用較不完美的方式達成目標,少掉的部分讓恩典進駐,你會明白即使失敗,基督的愛仍完全擁抱和接納。

 

第二型人格:熱心助人者(The Helper)

你覺得設定目標是好事,但是更改或放下也無傷大雅。你的目標多是為了幫助別人,「以他人為中心」的動機強於「以自我為中心」的動機。目標完成的判定也是根據旁人的狀態和感受而定,簡單來說,熱心關切旁人的需要就是你最大的目標與成就。

 

給熱心助人者的健康小撇步

常常照顧別人的你,要記得自己的需求與他人一樣重要。此外,為了避免目標常常被拋棄,找一個可信賴的人參與你的計劃,讓他成為你的叮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8:28)上帝永遠會照顧祂的百姓,就像照顧你一樣,別總是把責任攬在自己身上。

 

第三型人格:成就至上者(The Achiever)

成就至上者非常矛盾,你既愛有目標的感覺,同時又感到不自在。設定目標讓你在事情爆炸般的湧入時,有一種下錨的安定感;卻又讓你感覺自己如機器般,只是為了完成事情而前進。這樣性格的人和完美主義者有點像,容易精疲力盡或處在緊繃狀態。外在的評價對你很重要,過度關注目標讓你忽略身邊的人,處理事情時偶有偏頗。

 

給成就至上者的健康小撇步

設定目標時,想清楚為什麼這是你的目標、對你有什麼重要性,避免只是為了完成事情而做事。每隔一段時間就撇開任務好好獨處休息,釐清自己真的想追求的是什麼。

 

第四型人格:藝術型(The Individualist)

藝術型人格覺得設定目標聽起來很不錯,但你卻鮮少完成目標,只要失去動力或找到另一個更有吸引力的目標,原有的計畫很容易就被拋下。設定目標往往讓藝術型人格感到沮喪,你在意當下的感受過於實際做了什麼。

 

給藝術型人格者的健康小撇步

盡量讓自己專注於過程中的學習,不要用計畫達成率和結果定義自己。找一個可信賴的朋友與你分析設定的目標,拋開感覺,先了解「為什麼這是我的目標」、「我需要付上什麼代價去努力」、「為了達成目標可能要忍受什麼樣的負面感受」。

 

你最大的優勢就是泉源不絕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將目標與你真心想做的事結合,果效想必驚人!避免跟別人比較,上帝用最獨特的心意創造你,若訂定目標讓你沮喪,改問上帝:「祢要我去完成什麼事?」

 

第五型人格:格物致知型(The Investigator)

你認為設定目標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在經過仔細思考與研究後,設定目標可以幫助你朝同一條軌道穩定前行,避免中途被其他思緒干擾。通常你會設定小一點的目標,確定自己可以完成。此性格的一不小心就會鑽牛角尖,確定是最好的方法才往前進,可能導致進度緩慢。

 

給格物致知型者的健康小撇步

若沒有照期待的完成目標,請不要感到沮喪,這是很正常的。相信你的分析能力和內在直覺,同時也要為了實現更大的目標練習與他人分擔責任,儘管你覺得自己一個人就可以做的很好。練習設定一個稍微超出自己能力的目標,提醒自己一切豐盛的果效都從耶穌基督而來─祂會供應你一切需要,「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唯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16:9)

 

第六型人格:謹慎忠誠者(The Loyalist)

此類型的人需要目標才能繼續往前進,否則會有悵然若失的失去意義感。你很喜歡設定目標,但是經常想太多,你一有壓力,就會變身成第三型人格「成就至上者」,你會一直工作直到氣力用盡或目標達成。此外,你也很容易不斷想著該如何讓目標達成,而沒日沒夜的擔心。

 

給謹慎忠誠者的健康小撇步

試著讓自己更實際和理性的思考,把大的目標分解成可完成的細項。設定好的目標可以帶你走向希望的結果,但是別忘了所有的事情都要一步一步來,多給自己一點時間,讓耶穌牽著你的手往前。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篇 37:5

 

第七型人格:享樂主義者(The Enthusiast)

你比較喜歡用自己的判斷系統決定接下來要做的事,待辦清單有很好、沒有也沒關係。你總是很清楚下一步該往哪裡走,隨時預備好下一場冒險,因此也不太需要時程表提醒你,被迫照著目標走反而讓你喘不過氣。

 

給享樂主義者的健康小撇步

將大目標分成數個小標的,隨著時間推移一個個完成,可以讓你更掌握目前的狀況。即使你沒有任何計畫,也要相信自己的原則和渴望會領你走向對的路,習慣慶祝每一個小勝利,記得上帝永遠會照顧你。

 

第八型人格:天生領導者(The Challenger)

領導型的人喜歡目標,這給他們清楚的方向,比起中間過程是否完美,你更在意最後的結果。你傾向避免過於細碎的目標,認為這反而綁手綁腳,此外,也比較喜歡自己執行任務,因為你認為全世界最值得信賴的只有自己。

 

給天生領導者的健康小撇步

記得要緩下腳步尋求上帝,祂的心意和計畫絕對高過你。試問自己:你想要達成目標是為了掌控身邊的環境,還是真的來自上帝對你的呼召呢?求主給你柔軟的心,不是為了展現自己的才能,而是邀請神的國降臨。

 

第九型人格:和平主義者(The Peacemaker)

和平主義者沒有特別喜歡目標,但是還是會簡單做個計劃,以便自己按進度完成。如果其他人的目標和你的一樣,你可能會無意間以他們的事情為優先,而忘記自己的目標。你容易因為別人正在做的事情分心,甚至開始懷疑起自己要做的事,你也不喜歡因為堅持計畫而與他人產生衝突,追求和平的感受經常大過你原本設定的目標。

 

給和平主義者的健康小撇步

向上帝尋求你的夢想與熱情,找出自己想達成的事情,接著一步步來。若每個目標要完成的時間比較久,也不要輕易沮喪,為每一個小成就慶祝。上帝給你獨特的恩賜和禮物,不要隱藏自己的鋒芒。

 

(參考資料/relevantmagzine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