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朱沛婕:感謝神給我一個能饒恕別人的心,這不容易,可是當我放下這一切時,就看到日子變好了,生活中充滿了讓人開心的事物。(圖/記者都希基路、PJ Accessories FB)

朱沛婕姊妹幼時被遺棄在保母家,迫於無奈,保母的兒子、兒媳只好收養她。但他們家孩子多,經濟本就不寬裕,現在又多了一個孩子要餵養,負擔更加重。朱沛婕從小學就打工賺錢,貧困的環境、缺乏父母的關愛,讓她從小產生了偏差的人生觀及價值觀。

從小打工貼補學費

從幼稚園起,養父母就會經常提起她的身世,譴責她的親生父母不負責任,因此她從小就知道自己和「弟弟」、「妹妹」不一樣,不是「他們家」的人。

 

為了貼補學費,她從小學就到寺廟前兜售蠟燭、金紙,假日一天可賺上百塊。即使如此,她最怕學校要繳費,總會拖到最後一天、不得已了,才遞上繳費單給養父母。也曾因學校上課需要毛筆,不敢開口跟家裡要,只好到書局偷,不幸被抓到,回家還被處罰。

 

在學校,同齡的孩子也會嘲笑她。有一天,朱沛婕覺得活著實在好累、好辛苦,從來沒人重視她的存在,她是多餘的,她吞下過量感冒藥,希望能一睡不醒,但昏睡一天一夜後,什麼也沒發生,養父母還以為她只是感冒而已。

朱沛婕:信主後,我得到最想追求的喜樂及平安。(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猛刷信用卡,積欠卡債

養父母覺得女生讀書沒有用,希望她長大後能找個工作、好好嫁人。她不斷向他們抗議,終於獲得同意可以去讀夜間部大學。她白天努力打工,搬貨、洗碗,甚至到非法博弈場所工作;晚上則去上課,肚子餓就吃蘋果麵包加白米粥。

 

前兩年她生活過得很拮据,但後來,她為了不被別人看不起,花錢買衣服包包,將自己妝扮的光鮮亮麗;也為了融入朋友圈,她不時花錢請客,讓同學朋友認為她人大方又好相處、家境不錯;還因此猛刷信用卡,欠下卡債。

 

開店之後,為了生意興隆,她到處求神拜佛、改運、補財庫...,甚至迎神明進入家中。但從那天起,她就變得心神不寧,每天只想關在房間拜拜,提不起勁上班,有時還會莫名痛哭,到了後期甚至心情低落想跳樓,幸好被警衛發現才制止。

進入教會第一天,朱沛婕就決志信耶穌,不久後受洗成為重生的人。(圖/朱沛婕 提供)

常客邀約,進入教會遇見神

有一天,一位常客到店裡,聊天中那位常客得知她的近況,當下為她祝福禱告,並約她參加小組聚會、主日禮拜。在主日聚會中,她被詩歌感動得直掉眼淚,到聚會結束都沒停過,當天就決志信耶穌。

 

她以前不相信世上會有「真實的愛」,人們的好都是另有所圖,所有的一切都是利益交換。進了教會才發現,不管是不是同小組的姊妹,她們對人好是真的好,不帶任何目的,對你的處境感同身受,樂意幫忙解決任何困難,為你禱告...,這是她以前未曾感受過的。

 

信主之後,上帝大大改變她做事的方法、看事情的態度。比如,以前面對工作上的困難,她會非常憂慮,但現在她會向神禱告,「我知道信主後還是會有苦難,但求祢幫助我有正向的態度,在苦難中學習功課,並安然度過每一次的考驗。」

以前朱沛婕很憂慮店裡會生意不好,不敢休假,但現在交託給主,遵行神的旨意,該休息就休息、該奉獻就奉獻,卻比以前賺得多。圖為朱沛婕所開的飾品店。(圖/PJ Accessories FB

遵行主旨意,事事都蒙福

過去她很害怕沒有錢,每天開店、不敢休息。信主後,經常因為要參加教會活動、特別聚會、禱告會、主日禮拜等,必須提早關店、延後開門,但營業額卻比以前多。

 

她也不再看不起自己,認為自己是「多餘的」,以往她害怕獨處,只要有任何風吹草動就會很恐懼,現在每當感到恐懼,馬上又會從當週主日信息得到安慰與信心,再次靠主剛強。

 

曾經有一次,她連批貨的錢都不夠,過去她會擔憂好幾天,不知該怎麼辦;現在擺在禱告中以後,上帝讓她接到一個案子,幾天之內就賺到了所需的錢。小組長建議她開始什一奉獻,猶豫幾天後她選擇順服,卻發現「耶穌的數學不好」,因為神給她的總是超過她所獻上的。

朱沛婕進入教會後,才發現世界上真的有一群人,他們發自內心對人好,不帶任何目的,令她感受到從神、從人而來的愛及溫暖。圖為小組聖誕節活動。(圖/朱沛婕 提供)

饒恕傷害她的人,生命愈見輕省

在一次特別聚會中,聖靈要她饒恕親生母親,她一開始不願意,並感受到心臟愈來愈痛,代禱者不斷為她禱告,告訴她:「只要妳願意原諒,耶穌會救妳!」掙扎了好久,痛楚愈來愈加劇,她終於脫口而出「我願意原諒她!」,她似乎看到有一個東西從胸口出去,被帶往很亮的地方。那一刻,她突然感覺整個人非常輕鬆,心中不再有怨恨。

 

從那次以後,她與養父母的關係也變得比以前好。「感謝神給我一個有辦法原諒別人的心,這不容易,可是當我們放下這一切時,就會看到日子變好了,生活中充滿了讓人開心的事物。」

 

「我也感謝神那麼愛我,讓我知道我不是沒人愛的小孩;感謝祂讓我找到教會這個愛的大家庭,讓我被弟兄姊妹的愛包圍。我知道不管未來碰到什麼事,神都會幫助我,教會的姊妹也會陪伴我、鼓勵我,靠著神不再軟弱、懼怕。」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