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小木偶外顯的謊言並不可怕,可怕的事包藏在實話中的謊言。

正常人都討厭人說謊,也不喜歡說謊的人,怕被謊言蒙蔽與傷害。實際上,那些滿口謊言,大喊狼來了的人,一看就知道在說謊,反而無須提防或擔心,因為我們不會把這些人的話當真。他們並不可怕,不懂說謊的精髓,單純只是性格偏差,說謊只是為了說謊。

最應該提防的謊言與說謊者,反而是平日不愛說謊,甚至總是以誠待人者,偶爾見縫插針,卻是如小李飛刀般例無虛發的人。他們從不隨便說謊,不說沒有把握讓人相信的謊言。最厲害的謊言不是包著甜蜜的糖衣,而是包裹著大量的真話。

以大量真話偷渡想要傳遞的謊言,九真一假,十句話中有九句是真的,只有一句是假的,九句真話是為了偷渡那句假話,讓假話變成真的而鋪的梗,讓人疏於防備,產生信任之後,才將謊言藏在真話中送出去。

行為經濟學者發現,不自覺以相信人為前提接收訊息,當謊言被藏在大量的真話中傳頌出來,若沒有細心察驗,便容易被欺騙。新興宗教或異端邪教之所以讓人信服且沉迷,詐騙集團之所以順利得手,並不是他們滿口謊言,而是在大量的事實基礎上穿插一、兩個謊言,逐漸引導人們掉入陷阱而不自知。

九真一假,才是最高明的說謊,那是最難提防的謊言。好比人稱謊言之父的撒但,當初在伊甸園裡就是以神的話為基礎,摻雜一點點自己編的謊言,誘拐夏娃受騙,摘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實來吃,得罪上帝,被驅逐出伊甸園。

日常生活中必須防備的謊言,不是明顯可見的虛假浮誇謊言,不是無傷大雅的白色謊言,而是藏在一堆真話中的謊言,要學會分辨謊言與實話間的細微差別,懂得挑出隱藏在實話中的謊言,而不是聽到言論中有大量的實話,就不假思索全盤接受。

真正的詭詐邪惡,是隱藏在貌似忠良之中,古今中外多少奸臣,一開始都以忠良之姿出現。想要挑出隱藏在事實的謊言,必須有獨立思考能力、腦袋要清楚、邏輯要分明,絕不人云亦云,不迷信權威,不因為說話者是權威就相信,「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

小心那些權威,必須仔細查核對方言論是否於理有據,懂得查核資料的真偽。平日裡不能懈怠懶惰,必須時時刻刻裝備自己,訓練自己,不能把生命的功課丟給學者專家、政客官僚、父母師長、牧師傳道,揹起自己的「十字架」,負起自己信仰生命的責任,積極尋求造就,懂得分別為聖,因為沒有人知道,撒但在何時將謊言摻入言論之中誘惑人,令人跌倒落入試探之中,甚至背離。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