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廖文華牧師:不要讓過去限制了你的未來,從摩西身上學四件事,使我們生命得更新、得啟示、看見未來。(圖/台北真道教會 提供)

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表示,摩西生命中的經歷,其實也是我們生命中的掙扎。他指出,摩西的故事是為你我說的,摩西的縮影就是你跟我,從摩西的身上,我們至少可以學習四件事,這四件事可幫助我們開展未來的人生。

一、我們常常讓過去限制了我們的未來

很多人沒有看見未來、走向未來,是因為他們讓過去限制了未來,其中包括:

 

1. 成長的缺憾

有些人會被兒時成長的缺憾限制了未來,例如:小時家庭不幸福導致長大不敢結婚。對摩西來說,他成長中的缺憾就是從小不知道自己的親生父母是誰,他是被收養的孩子(參出埃及記2:1-10)。

 

2. 內心的困惑

有些人曾經做了對的事,卻帶來不好的結局而困惑,例如:出於好心借貸於人、為朋友作保,朋友卻倒債、倒帳,從此不再信任人,也不願意做這些正確的事情。而對摩西來說,他為了同族的人站出來主持正義,卻導致必須逃亡(參出埃及記2:11-15)。

 

3. 活在「怕、躲、逃」當中(參出埃及記2:14-15)

摩西因怕被法老論罪,而逃往米甸。我們「怕」或「躲」的事情可能是一個科目、一件事、一個人,也可能是怕失敗、怕承擔責任、怕沒做過的事、怕公開禱告、怕為主做見證...。

 

當我們懼怕或躲避時,也會「逃」往某些地方,可能是色情、酒精、網路遊戲、錯誤的關係、愛情等,沉迷在某些事上、對某些事情上癮。也可能逃進一群同是受傷的人當中,或把自己的心關起來,只跟人有表面的互動,不再有真實的關係與連結。

 

二、我們常因滿足、將就現狀,而沒有看見未來

我們從出埃及記2:16-17看到,摩西沒有被過去的挫敗攔阻,當他看到需要幫助的人,他仍然挺身而出為他們主持公道,而他的付出也為他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參出埃及記2:18-21)。因此,我們要學習摩西,不要因過去的挫折而停止付出。

 

所以,若過去在傳福音、服事的事上遇到挫折,不要緊,繼續付出,可能在你傳福音給別人的過程中,你自己的家人也信主了;當你為別人付出愛的過程中,不知不覺你的家人也得到恩寵,被升職、加薪...。

 

雖然上帝賜給摩西一個妻子,但實際上摩西仍處在「失志」的生命光景中,以前貴為王子、學富五車,但現在只能在曠野幫岳父牧羊。40年就這樣過去了,摩西似乎甘於平凡、忘了他的尊榮、放下他的夢想,直到遇見神。

 

三、直到遇見神(參出埃及記3:1-6)

一切的改變,都是從「遇見神」開始。神在何烈山一個燃燒的荊棘叢裡向摩西顯現,摩西就在那裡走向人生的轉捩點,生命被更新,之後也在這裡領受十誡。因此,我們要期待在神的地方(教會、小組...)遇見神、得著更新。

 

神學家莫德(Alec Motyer)提到「焚而不燬的荊棘叢」時曾說,火焰就如同神,全然聖潔、大有能力;荊棘就如同我們,平凡、在人眼中沒有很高的功用與價值。因此,廖文華牧師指出,「焚而不燬的荊棘叢」另外一個意思就是大能的神在渺小的我們裡面,使我們的生命能夠為主火熱,卻不會被燒盡(burn out,也可譯為疲勞過度)。

 

摩西的名字在希伯來文是「拉拔出來」之意,神正把摩西從一個平凡人、從自我放棄裡、從過去的限制裡拉拔出來。但當上帝向摩西說話時,摩西卻覺得害怕。很多時候我們也是一樣,當神在對我們說會改變一生的話的時候、當神說要呼召我們、挑戰我們的服事和奉獻的時候,跨出那一步可能會改變我們的一生,但我們內心只感受到害怕。

 

然而,摩西雖然害怕,但他沒有停止走向神。因此,不要因著「懼怕」的情緒,而攔阻我們走向神。

 

四、看見未來

接著,出埃及記3:8-14,摩西看到了四件事:

 

1. 看見祝福(參出埃及記3:8)

神要把我們救離仇敵的手,將我們從一切不好的事物中領出來,帶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

 

2. 看見呼召(參出埃及記3:10)

不只是自己從埃及出來,更是要把人從埃及帶出來。當我們把焦點放在神所託付的事情上,我們自己也在過程中被成全。神要摩西去面對他當初逃離埃及的原因─法老,因此我們要勇敢面對生命中的恐懼與害怕,迎向我們的呼召。

 

3. 看見身分(參出埃及記3:11-12)

神與我們同在,使我們成為與眾不同的人,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主,我們凡事都能做。

 

4. 看見神(參出埃及記3:13-14)

在經歷過這些之後,曾經「風聞有祢」的神,從此變為「親眼看見」的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