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如果想活出耶穌的樣式,就需要去擁抱我們的情緒,不是企圖掩蓋,但必須做好管理。(圖/Shutterstock)

你可以說「情感動物!沒辦法,我就是容易情緒激昂」,但是我們都知道,情緒解決不了事,失控只有更糟。可是你知道我們能從自己的情緒中認識自己,建立能力嗎?

經常幫助基督徒處理情緒與焦慮問題的作家希瑟.卡利瑞(Heather Caliri)說,「情緒強度」不是無感、也不是過分強烈的情緒。它是一種彈性、一種自制力、與辨別力,能讓失控的情緒轉為「工具」,來幫助我們辨別神的旨意與心之所趨。

 

希瑟透過網站I Believe分享了她的幾個實用的建議,希望能幫助你將情緒轉化為一個可駕馭的能力:

 

1. 去熟悉從聖經角度看的情緒

早期基督教文化中對於感覺的概念很模糊,比如說,大部分希臘哲學家多將感覺的「漠然」視為他們極致的追求。但是作家馬修.艾略特(Matthew Elliot)說:「漠然的概念跟不懂新約是一樣的…,那些哲學家認為快樂就是不被情感駕馭,但是使徒保羅的喜樂卻是從上帝的同在中得來….」。相同地,新約中說基督有活潑的情感,如耶穌在殿堂生氣趕出做買賣的人;為逝去的朋友哀傷;在聚會中開心喜樂。

 

如果我們想活出耶穌的樣式,就需要去擁抱我們的情緒,而不是企圖掩蓋它們。與其模仿哲學家的漠然,我們更應該把心帶到基督的施恩寶座前,讓內心與各方面都能被神更新。

 

2. 了解自己難以駕馭之情緒的「真正」問題

作者提到,自己曾經以為所有負面想法都是罪。因為保羅不是告訴過我們不要對任何事情憂慮嗎?只是,她再怎樣禱告也沒用,那些控制不住的情緒仍在,而使她漸漸失去信心。

 

然而,擁有負面情緒並不是真正的問題,情緒本身在道德層面與精神層面是中立的,問題根源在於人們的價值觀、習慣與態度。

 

事實上,情緒是一個尋求智慧很有力的工具。舉例來說,假如我們對於某件事有某種情緒,那就表示我們對此很關注,因為我們無法假裝不在乎。不受約束的情緒會讓人感到不舒服,因為它揭露了我們的價值觀、優先順序、以及渴望。如果你發現這些情緒使你退縮,一樣地,要將這些感覺與情緒帶到神的面前尋求幫助,不要只是直接蓋掉這些情緒。

 

作者坦承,當她年歲漸長,逐漸能懂得情緒能幫助她誠實面對自己。一旦發現負面情緒、或不喜歡的感覺湧現,就能主動去檢視根源,並從中去發掘自己與他人、以及自我的價值觀。用這樣的方式,情緒即成為她非常有用的工具去做更聰明的決定。

 

3. 彙整情緒,成為自己

所以說,如果情緒可以讓我們跌跤、或發現事實,我們又能如何將他們轉變成一個可用的能力呢?要從主的誡命開始,以全心、全靈、全意、全力去愛神的方式,把情緒整合;而不是把自我的想法、情緒或屬靈層面,依自己的意思混和。這個方式能使我們成為更有彈性的人,才能行出神要我們作鹽作光的旨意。

 

我們的情緒反應了這個世界,但是若我們不去思考其意義與合理性,就很容易失控。只是,理性思考也有其侷限,大多數依賴邏輯思考的人,通常會比較冷漠無情,或喜歡以爭論取得領先。相同地,如果我們把自己的精神生活,與我們的思想生活或情緒反應分開,會很容易陷入自我欺騙。

 

作者建議,記錄下你的情緒有助於用理性來檢視,去發覺根源的價值理念。同樣地,禱告也是整理情緒很好的方式,幫助我們將思緒一一呈現在主的眼前。

 

最後呢,尋求智慧的建議。擁有平衡情緒與靈命成熟的弟兄姊妹能幫助我們向前再跨一步。我們自己常會有看不見的盲點,他們或許可給你不同的眼光或見解。

 

4. 對自己好一點

我們對自己的沒信心、或過度自我要求,認為自己有一拖拉庫的缺點,也常會使我們情緒無端失控。其實我們自己的感覺本身就常充滿了矛盾,有時我們寧可不去理解別人真正的意思,而乾脆就叫自己閉嘴。

 

在某些時候,我們要對自己好一點,放過自己,就像在安慰一個受傷的人一樣,給自己空間去長大、去改進。並信靠神的幫助,也會給我們空間。你可以不再用嚴厲的批判對自己,用神的愛的眼光看自己嗎?

 

神的能力是完全的,唯有透過神無遠弗屆的愛才能善用我們的情緒,使之變成正面的能力。

 

精選要聞》

「背著重擔,當然跑不動!」 劉群茂牧師勉2022「丟掉2樣東西」,迎嶄新未來

被上帝吻過的嬰孩,土耳其寶寶因額上「心型胎記」爆紅! 父母感恩:神給我們的禮物

閃婚又離婚,再婚前罹「恐怖」疾病? 神領他與13歲年齡差妻子,建幸福家庭!

發生什麼大事?!幾分鐘帶你回顧2021重點新聞!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

LINE號/每周更新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