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要學像耶穌,走向人群,接納人的差異性,讓自己在人群中發揮影響力,作光作鹽。(圖/Shutterstock)

全人的健康觀包含的是身、心、靈、群四個面向,而群指的是人際網絡的支持系統,這是需要花時間去經營並維持,而如何在現今環境中保有健康的人際關係,建立健康界線與期待會是相當有幫助的。

作家兼演說家維多莉亞.雷奧蘭諾(Victoria Riollano)在I believe分享中提到,生活的每一個層面跟各種人際關係都脫不了關係,而在這個世代裡面有一個明顯的變化,就是隨著網路與科技的發達,宅在家不出門的狀況愈來愈多,在虛擬世界裡交友互動愈來愈頻繁,人與人之間見面的時間和機會減少,真實的關係變得冷淡。維多莉亞提供7個破壞友誼的不健康期待。

 

1. 朋友應該有相同的意見和想法

在網路社群時代,許多人總在各式各樣的議題上公開發聲,滑手機時會看到朋友們的po文,意識到自己與朋友間有巨大的差異,心中若存有朋友應該有相同意見和想法的期待時,很有可能看似安全的友誼,因著缺乏溝通與想法的差異漸漸疏遠,當我們允許讓差異形成人與人之間的差距時,我們就關閉了人際之門。

 

耶穌總往人群走去,允許自己在不同意見的人當中,祂沒有迴避棘手問題,沒有離群索居。基督徒的終極目標是學像耶穌,讓我們學像耶穌,走向人群,接納人的差異性,接納並非認同,是找機會,讓自己在人群中發揮影響力,作光作鹽。

 

2. 朋友超越所有關係之上

朋友很重要,但不能超越一切關係之上。朋友間的互動若形成嫉妒、操縱或是不允許你跟另外一個朋友在一起當然是不健康。除此之外,上帝是我們生命的首位,與家人的關係,結婚之後配偶的關係都應該放在第二位,對的次序帶出對的生活,若友誼超越婚姻與家庭的重要性,那會引起婚姻和家庭的危機。

 

3. 朋友就是什麼話都可以說

成為朋友並不意味著我們可以在任何情況自由評論或恣意批評對方。表達的過度所引起的傷害常常不可收拾。以弗所書4:15 提到「唯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愛心裡說誠實話,這句話是以愛心為首,誠實話在後,用愛心來表達。苛刻的話語或不斷的批評會破壞最親密的友誼,鼓勵、安慰和造就都是友誼可貴之處,求神幫助我們,在友誼當中的對話適當拿捏,有智慧,說出對彼此生命都有益處的話。

 

4. 朋友就是不能說不

任何不允許說不的關係都是一種控制,也不健康。有時候可能會陷入不想讓對方失望的景況,但若是關係形成一味討好的狀態,久而久之會變調,形成重擔。特別面對需要一直借錢的朋友,要衡量自己的狀況,勇於說不。一個好朋友不應該期望好友都要說Yes,要懂得理解每個人的處境不同,互相體諒,友誼才會長久。

 

5. 朋友一定要聽進去我提出的建議

當我們堅持朋友要完全照我們的要求去做時,這就是表明一種「我比你行」的高姿態,這會成為友誼的破壞因子。「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帖撒羅尼迦前書5:11)互相和彼此意味著是平等的關係,最好的屬靈的同伴是能用神的話語相互勸勉和禱告扶持,在悲傷中給予安慰,在失望中給予鼓勵。

 

6. 只能有一位最好的朋友

神不要我們獨自走人生的屬靈之旅,要我們與人結伴同行,好使我們的生命得以完全,在人生的不同階段裡面,我們都需要不同的朋友來陪伴我們走過,有時候我們需要能聆聽而不批判的朋友,有時候我們需要能給出建設性回應的朋友,有時我們需要能分擔重擔,充滿信心陪伴我們度過難關的朋友,有時我們需要有人提醒我們所有事都由上帝掌管。我們可以禱告,求神把我們每個階段的好友賜給我們,彼此同行,同奔天路。

 

7. 真正的友誼永遠不會改變

有時因為環境的轉變或職涯規劃的不同,見面和聯絡就會減少,有時因著背叛或不誠實等導致友誼的終結,我們不能緊緊抓住友誼。箴言18:24說,「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這一位「更親密」的朋友就是親愛的主耶穌,我們要緊緊抓住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