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求主幫助我們,我們一起來學怎麼樣靠著神的恩典做成神要我們做的事。(圖/Shutterstock)

經文:【尼5:11】如今我勸你們將他們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房屋,並向他們所取的銀錢、糧食、新酒,和油,百分之一的利息都歸還他們。

 

上帝在我們每一個人生命裡面都有一些託付,是祂預備要我們做的事。但是,能夠做好這些事情,其實上帝也在看,我們每一個人生命當中的一些特質。在尼希米身上,其實我一直在學一件事,就是尼希米怎麼做事。我們一直在講,別人七十年做不成的事情,他五十二天能夠做成,非常不容易。但是,為什麼?他身上有很多的值得我們學的地方,比如說他們現在所面對的這些問題,他所帶領的這一批人一起來重建聖城的這件事,在內部,有一些人因為窮把自己的兒女、田產賣給另外一些人。而那一些人因為有錢,所以呢,他們就占別人便宜,他可能用很便宜的錢,把人家的東西買過來,然後呢,還用很高的利息去借錢給別人。那造成那個貧富的落差越來越大,然後這些貧窮的、被欺壓的,就有很多的抱怨。

 

尼希米在面對這樣的問題,是我們內部自己的問題,從某一個角度上來說,你自己沒有錢,你要跟我借,那我要收利息,這有什麼不對?我可以這樣做。但是,當我們是家人的時候,我們是一起在打仗的時候,這個時候你還用這樣的方法去對待跟你一起爭戰的人?說不過去。

 

而他起來責備這些人的同時,接下來他說什麼?他其實是很嚴厲的責備這些人,然後我讀給你聽,如今我勸你們,他說,我勸你們把你們從他們那裡所得到的這些田地啦,葡萄園啦,甚至這些利息啦,都歸還他們。他用了一個字,叫作“勸”,我勸你。其實我真覺得哦,在尼希米的身上,他那個收放之間,該責備的時候,他非常嚴厲,但是,他不是嚴刑峻法而已;在該柔軟的時候,他願意放下身段來說,我勸你。雖然我是你的省長,雖然我可以定你的罪,雖然我可以管你,但是,我們是家人嘛!所以,我願意用“勸”的(方式),我勸你還人家嘛!大家都是自己人。這個時候,我們要共赴國難嘛!我們遇到這麼大的困難,這個時候,真的不是趁這個機會來賺錢的時候,所以我勸... ...。我覺得這真是一件好事。

 

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在神的恩典當中,懂得怎麼樣靠著神的恩典做成神要我們做的事。在尼希米的身上,我學他,怎麼樣在該嚴厲的時候他不放鬆,在該用愛挽回的時候他懂得用愛心。求主幫助我們,我們一起來學怎麼樣靠著神的恩典做成神要我們做的事。

20191111《恩典365》職場系列-尼希米:用愛心把人挽回回來

(文章授權/寇紹恩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