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跟隨上帝的腳蹤行,是我一生最美的祝福(圖/Shutterstock)

經文:(太6:26)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我信主四十多年,談到我的生命見證,就要從童年講起;這是我第一次在這麼公開的場合談自己的童年;我家有11個兄弟姊妹,我排行第八,每次我這樣講的時候,人家都會說:「哇!妳媽媽好厲害哦!」其實不是我媽媽厲害,是我爸爸很厲害,因為這11個孩子,是分屬三位不同的母親!我父親是職業軍人,戰亂時隨政府來台,他的元配也跟著他不斷逃難,受到非常多瀕臨生死邊緣的困難,到台灣之後,就漸漸精神異常,以致沒辦法再照顧她所生的6個孩子,我的母親就因此來到劉家幫傭,她是生長在苗栗的鄉下人,沒念什麼書,只有小學畢業;後來母親就跟我父親在一起,生下了我的小哥跟我。

 

被貼標籤的童年

 

在我5、6歲的時候,母親帶著小哥跟我離開劉家,因為我父親又另外有了女人!也就是我們對外稱的:三媽媽,我們私下稱她:阿姨。我10歲左右,外婆出了嚴重的車禍,需要龐大醫藥費,母親只好忍痛把我們送回劉家去生活。我們姓劉,回劉家本是理所當然的事,但阿姨極度不接納我們,把與我母親之間的恩怨,發洩在我們兄妹身上;特別是我,因為她只要看到我,就會想到我母親!

 

據姊姊告訴我,當年我母親的離開,是阿姨跟她的媽媽,到我們家把母親趕走的!她常常辱罵我母親,罵到最高點的時候,會用一些非常不好的字眼,譬如說:「妳的母親就是一個沒受過教育的、粗鄙的鄉下人!」每次聽到她這樣辱罵,我都非常激動、非常生氣!而我被罵最多的一句是:「妳就是卑賤鄉下人生的雜種!妳有什麼資格可以在這裡跟我大小聲?」當她越講越激動的時候,常常就賞我一巴掌!這句:我是卑賤鄉下人生的「雜種」!就像刀子,一刀一刀劃進我心裡,而且每一刀都深不見底!每一刀都刻在我心裡成為標籤,原來我是這個家裡的雜種!

 

沒有母親的日子有一首歌的歌詞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這是我最不敢唱的一首歌,因為那對我來講是一種奢求!我母親每次很想我的時候,就會偷偷地來到巷口的雜貨店,請老闆的兒子來叫我,我就會衝到巷口去找媽媽,但我從來不敢跟她說:「我在劉家過得不好,妳可不可以把我帶回去?」因為我知道母親非常苦。

 

力爭上游為得關注

 

在童年裡,我力爭上游,只為了得到關注!我的哥哥姊姊們,都不太愛念書,成績也沒有很好,但我小學時,隨便念一念,都可以考到前三名,每次有了獎狀,我就拿去給爸爸看,他就會從口袋裡面掏個一、兩塊錢給我,但我要的是爸爸對我微笑、對我說:「妳好棒!」可是爸爸給我關愛的眼神並不多。

 

上帝找到了我

 

在我小六時,二姊帶我去教會,我發現教會是一個充滿愛的地方,後來我讀到一段經文,馬太福音6章26節:「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對一個不斷被否定,認為自己是雜種的我,第一次知道:「我很貴重!」祂愛我、寶貝我,所以我就決志要成為神的兒女,我要上帝來愛我、褓抱我!我信主後,仍然沒有脫離家裡的風暴,但我知道有教會可以去。我常常在神的殿裡跟天父說:「主啊,祢為什麼給我一個父親,他卻不能保護我?主啊,祢為什麼給我一個愛我的母親,她卻不能照顧我?」

 

人生的第一個決定

 

我小哥離家後,我就成了家中唯一的受氣對象;我常躲在被窩裡痛哭禱告,我問:「主啊,祢什麼時候可以讓我不要再過這樣的日子?什麼時候可以讓我脫離這樣的苦?」禱告之後,我為我的人生做了第一個決定,就是國中畢業之後,要離開這個家。我決定報考台北的高中聯招,我的班導師非常緊張,他說:「劉蕙苓,妳這樣太冒險了,妳考新竹女中一定考得上!」因為我在班上排名是11名,只是中上的程度,我何德何能去台北考?但我知道,如果我念新竹女中,還是得每天從苗栗家裡通車,這跟我做的決定不符,所以我一定要考台北的高中,不給自己留後路,只求神能夠帶領我,脫離這個苦楚。

 

求學之路蒙恩典

 

感謝神給了像我這樣的孩子一個翻轉人生的奇蹟,我竟考上中山女中!我的人生得到大翻轉!雖然我在中山女中的成績一直是倒數的,可是神卻恩待我,在高三下學期的模擬考時,居然越考名次越前面,最後我考上了政大新聞系,甚至還念了研究所。

 

媽,我上電視了!

 

我在研究所快畢業時,考上了中視新聞部的記者;那時中視的錄取通知是在晚間新聞播放的,這真是非常奇妙的事,好像全世界都知道劉蕙苓考上了中視記者;我媽媽在中壢、兄姐們在台北、爸爸在苗栗,還有眷村的叔伯阿姨們,都知道劉家的老八考上了中視!那一刻我覺得:母親十多年來受的委屈、我多年來在劉家受的傷害,神都在那個時刻為我們伸冤了!後來我父親寫信給我,說他最對不起的人,就是我媽媽。

 

新聞職場標竿考上中視新聞部

 

進入職場至今大約三十年,我的人生在職場也有很多淬鍊和學習,在彌迦書6章8節:「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新聞生涯

 

行公義好憐憫新聞工作是一個非常迷人的工作,要如何善用麥克風,是我常常向神求的智慧,所以「行公義好憐憫」一直是我向神求的標竿。我喜歡採訪別人認為不重要的新聞、和不受關心的弱勢,我覺得有權力的人才有權力去向更有權力的說:「你錯了!」也才能去監督那些有權力的人,讓他們做好該做的事。

 

成為別人的祝福

 

一次的採訪內容,是個小男孩意外身亡的事件,四歲的小男孩,趁著翹翹板一端上升的時候,跑到底下撿拖鞋,然而另一端的小孩,卻在此時跳離翹翹板,以致高處的翹翹板快速落下,正好砸中男孩的後頸部,流血不止、送醫不治!男孩致死的原因,是翹翹板扶手下方、凸出的5公分螺絲插入導致,這引起了我的注意!我調查發現,台北市所有的鄰里公園,七成以上的翹翹板,都有這個現象,但也有兩成左右是沒有凸出物的,當新聞陸續播出來後,更被我揭露,原來政府早在幾年前,就定過「兒童遊樂設施」的安全標準,在這規定中,翹翹板下的螺絲是要削平的,終於,台北市政府承認做錯了,賠償了這個家庭。我因為這則新聞,得到金鐘獎的最佳採訪獎,在頒獎典禮的那天,我先生高舉了神的名,因為神使我們能夠行公義好憐憫;當年的基督教媒體訪問我們夫妻時,我們只有一句話:「我們願意榮神益人。」成為世上的光,做為榮神益人的基督徒,做一個對社會負責任的基督徒。」

 

少年得志

 

因著神的預備,讓我可以在新聞工作上,有很不錯的表現,在我不到三十歲時,就躍升為採訪中心的副主任;然而,意氣風發的我,也得罪了不少人,甚至「功高震主」!有一年的2月28日,中視在報紙上刊登了十多位一、二級主管的調動,我是其中之一;我從一人之下、百人之上的職位,調到一個約20人的地方,大家都知道:劉蕙苓被冰到冰箱了!

 

冷灶熬煉,學習謙卑

 

那時我不明白,我這樣一個對新聞有極度熱忱,表現傑出,又沒有犯大錯的主管,為什麼會被調到那裡去?新單位人少,所以我又開始了採訪的工作,一年之後,意外得了獎,我覺得神藉著得獎的事,再一次激勵我,原來,這才是我最喜歡的工作,能去採訪我關心的議題,而不是在辦公室裡調兵遣將。那天之後,我向神認罪禱告,承認我過去的驕傲,以及我所傷害到的同事,並且感謝神給的新舞台,我願意學習謙卑。

 

新舞台、新能量、新表現

 

921大地震,我帶著團隊深入災區,做了採訪和幾部記錄片,並且寫了兩本書,也因為記錄片又得了幾次的獎。之後,我從記者轉戰製作人,做了很多不同類型的節目,包含在座的莊雅惠醫師,和上週來分享的唐德蓉執行長,我們做了一系列的養生節目。另外,我參與了蔣夫人追思禮拜的轉播,特別是紐約的那場。我所有的主管都知道我是基督徒,就把這重責交給我,主管只交代我一件事:「不准出錯!」這真是極難達到的任務,因為從海外傳來的訊號,會有很多的干擾!轉播開始的前兩小時,工程人員告訴我,訊號不穩、顏色飄忽、聲音忽大忽小,我那時才明白「一陣寒意衝上背脊」的感覺,我除了安慰同仁盡力之外,也禱告神說:「神啊,祢是這場轉播的製作人,當年,祢藉著蔣公過世,那麼多場的佈道會,贏得了多少的靈魂!同樣今天要再度贏得台灣人的心。」等到我們正式開始轉播,感謝神!直到最後,訊號都是穩定的、一切都是順利的,當最後一秒轉播完成時,我們所有人都歡呼了!我的總經理特地過來拍拍我的肩膀,說:「這真是一次完美的轉播!」但是我知道,這些奇妙的事情,不是我做的,是神自己出手了!

 

我這樣一個從小被一刀一刀所傷的孩子,神沒有看輕我,神藉著各樣的環境來醫治我、帶領我,神為我預備的,是超乎我想像的;曾經以為的爛牌,但是在神眼中,卻是一步步的、把我雕琢成上帝手中的好牌,所以跟隨上帝的腳蹤行,是我一生最美的祝福,也盼望成為大家一生最美的祝福,讓我們都成為上帝手中的好牌。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作者/劉慧苓 整理/張安安摘要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