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五熊的信主過程有滿滿經歷,她感謝神可以信任她,把這些考驗放在她身上,她也非常願意為神擺上,現在委身在榮耀教會擔任小組長。(攝影/記者王馨慧)

藝人蔡頤榛通常大家都稱她為五熊,因為戲劇《終極一班》飾演蔡五熊而爆紅,外表看似光鮮亮麗,但她並不快樂,用各種管道不斷在尋找愛與安全感,卻一再被不安反噬。當五熊第一次進到教會就由康麥克牧師趕鬼釋放,心中卻出現聲音要她離開,沒想到她感受到一束光溫暖照著,反而讓她更渴望認識這位神。

五熊雖然會跟著姊姊一起去教會,但她坦言自己以前很討厭基督徒,因為她覺得自己的疑問沒有得到很好的回答,像是「為什麼聖餐只有受洗的人才能領?」當基督徒友人回答她,這是耶穌和門徒立下的約定,五熊心中只覺得這是騙人受洗的手段,「以前我就是有顆叛逆的心,想要去挑戰。」

 

追求「平安」卻更焦慮

18歲五熊就跨入演藝圈,她分享進到演藝圈中容易發現自己的不足,所以需要不斷去找解決方法與答案,但往往過程中會產生極大的空虛感,「那段時間我很不快樂,就算演快樂的角色也像是戴著面具,根本沒辦法真實感覺到快樂,也覺得跟人相處很累很有壓力」,這讓五熊長時間處在焦慮中,所以她希望可以透過各種方式來填補心中的空缺與不安。

 

「我以前是小女巫」,五熊笑說自己為了解決心中的不安全感,什麼能試的方法都試了,佛教、道教、一貫道都接觸,到處拜拜算命,不只東方連西方都涉獵,像塔羅牌、天使牌甚至是喝花精,在五熊追求「平安」的過程中,身為基督徒的經紀人也不斷向她傳福音,「但我都不會想聽。」

 

「過去我會一直想找生命導師,但我都會發現他們都是不完全的」,但是在9年前,五熊找到一位厲害的心理學老師,原先她以為找到救命繩,卻還是看見這位老師的缺乏,走投無路的五熊想起經紀人與她分享的信仰,她抬起頭看著天空做出人生第一次發自內心的禱告:「如果真的有位超越一切的偉大造物主,是神也好,是個能量也好,請祢告訴我,我現在要怎麼辦?」

上帝為五熊開啟主持人道路,雖然有不安的心情,但神應許她「不論你到哪裡去,耶和華你神必定與你同在」,這讓五熊在事業上也可以求神的國神的義,所以不合神心意的工作,她一律不碰,因為她相信神有最好的帶領。(圖/蔡頤榛(五熊)提供)

隔沒幾天經紀人突然問五熊要不要去參加一個特會,「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答應了?」雖然答應了經紀人,但五熊還是繼續著拜拜的習慣。有一天五熊一樣去廟裡拜拜,但這次她心中出現許多以前沒想過的問題,像是「為什麼這些神要分這麼多尊?」或是「好人壞人都拜關公,那它是依什麼標準回應這些人?」這些問題沒有得到解答。

 

到了特會這天,五熊才知道是康麥克牧師的醫治釋放特會,當她聽著康麥克牧師信息分享時便深深被吸引,「從來沒聽過的東西但我竟然可以認同,有種得到解答的感覺。」當康麥克牧師說要為與會者趕鬼時,五熊心中感到恐懼身體開始發抖,「我裡面有個很憤怒的聲音要我趕快離開這個地方,但我很想留下來。」

 

她不顧邪靈威脅 仍要認識神

沒想到下一秒康麥克牧師邀請五熊起來,雖然她內心越來越恐懼,但卻覺得康麥克牧師身上有亮光,在康麥克牧師只是靠近還沒按手,五熊就開始大哭,「我感到驚訝,因為我好久沒真心大哭了」,五熊覺得有一束溫暖的光照著她,心中被平安與愛充滿,「當下我知道這是我要找的,不管這是什麼我要來認識!」接著神讓五熊看見自己許多小時候的畫面,也醫治了她幼年時候的傷痛。

 

牧師禱告完,五熊下了台繼續接受同工禱告,這時她心中出現恨的感覺,甚至瞪著同工不要再為她禱告,「心中有想殺了這個人的念頭,可是我可以感受到那不是我。」等到五熊得醫治釋放結束才知道剛剛康麥克牧師對她說「妳打從心底不相信任何人,但神要恢復妳跟人的關係。」這讓五熊覺得太不可思議,「如果祂不是神,那誰是神,連我自己都不想承認的事,神藉著牧師一句話就道破了!」

五熊與姐姐都是虔誠基督徒,兩人也一起主持外景節目。(圖/蔡頤榛(五熊)提供)

當天晚上五熊經歷了一場屬靈爭戰,她夢見自己在一個亮白的空間,裡面只有一張辦公桌和一個男生,這男生給了五熊一面鏡子,從鏡中她看見自己臉上長滿瘡流著膿,這讓五熊感到無助害怕,接著這男子給了一張名片要她打電話去尋求幫助,電話那頭的人告訴五熊,可以提供幫助但必須付上代價,五熊一氣之下掛了電話。

 

忽然五熊身邊出現一群拿著相機、攝影機的人對著她一直拍攝並嘲笑她,五熊趴在地上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她求那個依然在一旁微笑的男生幫忙,但那男生只是冷冷回了一句「誰叫妳今天要去教會」,這讓五熊想起同工的提醒「會有屬靈爭戰」,於是她小聲禱告「耶穌救我」,五熊醒來後,發現全身是汗,連被單都濕透,「我那時心中有股怒氣,你叫我不要去教會我偏要去。」

 

以前就有敏感體質的五熊,後來也多次被「鬼壓床」,但她都靠著主禱文一次次得勝,「甚至只宣告到『我們在天上的父』,它就離開了」,五熊每得勝一次,信心就會增加一些,漸漸地五熊變得不再害怕,「以前我怕黑、怕鬼,現在我到哪裡,就算只有自己都可以睡得很好。」

五熊笑說一般如果向神禱告希望不要遇到錄影可怕的環節,像是不想坐雲霄飛車之類的,通常神都會垂聽,但是這次爬玉山,神不但沒有將活動「推掉」,反而讓一切順利進行,五熊硬著頭皮完成這次挑戰,獲得滿滿感動,甚至連氣喘也完全康復,而爬玉山也成為她人生中美好的回憶之一。(圖/蔡頤榛(五熊)提供)

信主後更多經歷神同在

接著連續兩年五熊接到一部只需要在周間拍攝的戲劇,所以讓她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參加主日敬拜、小組聚會。參加教會約三個月就決定受洗,剛開始五熊擔心父母反對所以為此禱告,過後一位有先知預言恩賜的長老來為她禱告,並要她不要擔心「他說只要我願意跨界,剩下的事上帝為我cover,我和我家人必都在主裡得享安息,我真的覺得上帝好霸氣。」

 

五熊受洗後雖然不是事事順利,「那段期間就像是被斷手斷腳」,她遇上事業低朝,連續四個月沒有戲可以拍,即便剩下三千元,她依然持守十一奉獻,「我學會,當你『沒有』還要給出去,才是神喜悅地奉獻。」而神沒有讓她餓著一餐。

 

在這期間五熊氣喘病發作,完全沒辦法好好呼吸,只能邊哭邊讀聖經,一天她突然有個意念「孩子妳會活得很久,我要使用妳。」於是她對神說「那祢就像對亞當一樣,也對我吹一口氣,讓我可以好好呼吸。」隔天一睡醒,五熊的氣喘竟然好了。

 

一路上也遇到各式各樣困境,「但走過這些困難後,會發現被神信任是件多感恩的事情。」她相信這些原本都是需要面對的問題,而神也是按著個人可以承受的量給人,「在這些考驗過後,神的恩典就臨到。」五熊深深體悟到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感謝神,「因為神的祝福是全方面的」

  • 五熊用經文以弗所書3章16–21節鼓勵弟兄姊妹多走一哩路緊緊跟隨神,「相信在神的國裡可以經歷到新事,並且會反敗為勝。」(攝影、剪輯/記者王馨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