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其實有時平心靜氣的一句話比十句高分貝的話還有效(圖/Shutterstock)

以前在國中教書時,我很少「大聲」教訓學生,因為「嗓子」是老師的第二生命,每次「大聲」其實都很傷嗓子,教訓完一個班,可能下一個班就沒聲音上課了!,而我還有十幾個班的課程要進行...

 

再來是有些孩子對於「大聲」似乎已經免疫了,我曾經聽過國中生對於習慣大聲教訓學生的老師,封他為「肖婆」!老師的用心,只是因為大聲的音量、激動的情緒,然後被扭曲為「肖婆」,真的也是蠻讓人傷心以及感到不值...

 

我並不是說我從不大聲,有時在一些必要時刻,大聲是為了讓孩子都注意到,為了要表達情緒的張力,或是立即性的嚇阻以免發生危險,但我不常用「大聲」來教訓學生。

 

孩子的耳朵很奇妙,當習慣大聲了,儘管老師音量如何大、情緒如何激動,孩子似乎就會開啟「自動防護系統」,左耳進,右耳出,似乎只有老師情緒滿溢,用心良苦,孩子可能人在心不在。或是開始思考老師唸完等等要跑去哪裡玩,或是盤算要結束了嗎?不然下課時間快結束了,好像變成只有老師認真,學生早已收工下班,感覺好像真的是「認真就輸了」。

 

不要讓大聲教訓孩子成為習慣了,因為那對於改變現況沒有太多的幫助,也無助於親子的關係。因為當音量變大時,通常都開始帶著情緒了!越是沒有好好處理,越容易擦槍走火,情緒的用語一出,可能讓關係受到傷害,更加的懊悔。

 

建議爸爸媽媽,多多練習「平穩堅定」的語氣,用肯定句,清楚的說出指令,或是清楚地透過提問題,幫助孩子思考「我到底在做什麼?」甚至是年紀小的孩子,你可以蹲下身來,讓他的眼睛看見你,再清楚的把指令說完,也可以確定孩子真的聽到了,而不是眼光只有看到大人的兩條腿!

 

現在每天面對年紀小的孩子,大聲教訓的機會更少,不想讓他們感到「驚嚇」,但有時他們下課在外面玩到忘記上課時間,甚至是玩過頭,呈現一個過high狀態,我會走過去問他:親愛的,請問現在是什麼時間?請問你現在應該在哪裡?你現在應該要做什麼?然後孩子會意識到「現實生活」,趕緊跑進去上課,或是靜下來。或是孩子的桌子一團亂,我也會蹲下來,刻意把他的臉轉過來看著我,確定他真的知道我在跟他說話,親愛的,這是你的桌子嗎?你的桌子應該要保持?所以你現在應該要?

 

其實不多孩子是真的想要故意表現不好,讓大人責備的所以有時他們需要的只是提醒!建議大人們多多愛護彼此的關係吧!不要總是用大聲來處理孩子的狀況,因為口味會越來越重,你只會越講越用力,每次的音量都要越來越加碼

 

但其實孩子都已經聽到麻痺了!當孩子不懂時,不是音量大聲他就突然開竅了!當孩子鬧脾氣時,不是音量大聲他就變乖了!當孩子不聽話時,不是音量大聲他就懂事了!若是我們只選擇用音量來達到我們的期待,其實無形中也在跟孩子示範要「拼大聲」「拼氣魄」?有時贏了當下的氣勢,缺輸了彼此的關係!

 

最後分享個有趣的故事,我曾經有個戴助聽器的學生,成績非常優異,但媽媽也是屬於高分貝的管教者。有次我很好奇問他,你怎麼可以這麼專心學習?他回答我說,當我媽在唸的時候,我就把助聽器關掉啊,只會看見他的嘴巴一直動,很搞笑,但我也可以專心的做我想做的事情不被打擾。

 

其實有時平心靜氣的一句話比十句高分貝的話還有效呢!

 

(文章授權/梁蓓禎老師)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為我們打開天上的府庫,按時降雨在這地上~(點我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