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戴德生(James Hudson Taylor,1832年-1905年)。(圖/普世佳音youtube)

在中國近現代教會史上,有一個人不可不提。他出生於英國約克郡,於1853年到中國,傾其畢生奉獻於中國的福音事工。他創建的中國內地會,對中國教會産生無遠弗届的影響。

他就是戴德生(James Hudson Taylor,1832年-1905年)。他被公認爲史上最偉大的宣教士之一,但所有的榮耀背後,是許多荊棘之路。他在中國宣教期間,遭受了許多不為人知的生死劫難。

 

《因信說話》第四集,特別邀請戴德生的第五代孫戴繼宗牧師,為您深情朗讀這封感人至深的信;邀請內地會研究專家陳一萍老師及林治平教授為您解讀書信。

《因「信」說話NO.4》戴德生寫給母親的信。(讀信人:戴繼宗牧師;解信人:陳一萍老師、林治平教授)(影片/普世佳音youtube)

01 書信背景

1870年,戴德生經歷了人生中巨大的悲痛。他的兩個小兒子相繼去世之後,他的愛妻瑪莉亞又因感染霍亂而離世。經歷接二連三的痛苦之後,他寫給母親一封家書。這是一封令人難過的信。戴德生的信中有傷痛,也有交托,我們會讀到苦難中的安慰與盼望。

 

02  書信節選

親愛的母親:

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今年春天,在我們年近六歲的寶貝撒母耳死後,主在7月20日把我們的小諾埃爾帶到了祂那裏,在7月23日又帶走了我的愛妻瑪莉亞。她在諾埃爾7月7日出生前不久感染了霍亂。

這個小男孩只活了十三天,他死於腹瀉和感染。當時,瑪莉亞還能選擇幾首贊美詩,讓我們在他的葬禮上唱。讓她非常悲傷的是,她因病而不能參加葬禮。她有內出血,而且這最終導致了她的死亡。感恩的是,她沒有遭受太多痛苦,只是她的體力日漸衰弱。

……

她臉色十分蒼白。我們一起談論她即將到來的死亡。她最後的幾句話是:「我很傷心,在這困難時期我不得不留下你一人獨自面對,而我即將去主那裏。」

……

神知道要結的果子。有悲傷,也有歡樂。神藉著祂慈父一般的手,安排萬事;我在這樣的信息中得到安息。祂確實看顧,讓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祂知道瑪莉亞對我有多重要,但是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離我更近了。

……

妳的兒子 戴德生

1858年戴德生與瑪莉亞結婚(圖/普世佳音youtube

1858年戴德生與瑪莉亞結婚(圖/普世佳音youtube

03 解信者說(本期解信人:陳一萍老師、林治平教授

 瑪莉亞1870年7月23日過世,戴德生把她葬在鎮江。35年以後,戴德生於1905年最後一次回到中國,看望內地會的同工,竟然於6月3日在湖南長沙過世。他的兒子戴存仁把他們葬在一起,而這個墓碑經過後來的變動以後,都不見了。但幾經波折,戴德生的墓於2013年在一座廢棄的工廠又被發現了。

 

 信實的神,讓經過戰亂以後他們的墓和墓碑都還原了。從這件事情,不僅看到神尊榮祂的僕人,更看到神的大能,因為他們都是因信說話的人。雖然人都離開了,但是信心還在那裏。信心告訴我們,耶穌愛華人!信心告訴我們,耶穌是唯一的拯救!

 

 聽到戴德生的名言,聽的你熱血沸騰,你也要犧牲奉獻。你要反過來想:我是不够的,但是上帝呼召我,我就願意。然後我進去,我越進去就越體會到祢的豐盛,越體會到祢的恩典;我越體會到上帝的豐盛、上帝的恩典,我就越會把自己獻在上帝面前。我覺得宣教士們如果不是有這個精神的支撑,他們早就不幹了。

 

 宣教士的生活是非常現實的,非常實際、有壓力的。但是你在其中,就感覺到有一個不可移讓的吸引力把你吸在那個地方;你在那邊,會覺得超越一切的滿足快樂。戴德生的名言不是口號,而是真真實實地活了出來。

戴德生與內地會同工攝於1905年。(圖/普世佳音youtube

 

(普世佳音新媒體機構授權)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1║ 梵穀聖誕家書,揭秘藝術背後的渴望與力量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2║ 潘霍華-愛,不能囚禁!一封從獄中發出的情書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3║ 蘇慧廉寫給母親的家書:會講溫州話的牛津老外,怎樣成了中國大學校長?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教會最重要的恩賜是「鼓勵」 美國伯特利教會克里斯・韋羅頓牧師:要先成為巴拿巴

基督徒老闆有何不同? 牧德科技董事長汪光夏:企業主就是職場傳道人

7個破壞友誼的不健康期望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