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春節前夕,台灣世界展望會持續募集紅包祝福,籲請民眾分享關懷、送出平安的祝福,成為特殊景況家庭與孩子紓困的堅強力量。(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年節將至,然而對於許多因突然遭逢重疾或意外變故的打擊,導致家庭經濟與生活陷入困境的特殊景況家庭而言,「過年」反倒帶來莫大的壓力。

住台灣中部的小柚(化名)來自單親家庭,從事修車工的父親,獨力撫養4名尚在就學的子女,去年確診罹癌四期,必須密集的進行治療,使得家庭收入來源被迫中斷,家中經濟與孩子的照料也陷入窘境。在北部偏鄉,阿翔(化名)的母親帶著孩子離開酗酒的丈夫,擔任食品廠作業員維持家庭生計,卻無預警被老闆解雇,突然失業的衝擊,首先影響孩子們的三餐及落腳處,心急如焚的母親為此焦慮不已。

 

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透過經濟支持以及社工員訪視關懷,陪伴並協助特殊景況家庭度過困境、穩定生活,依據小柚、阿翔家庭的不同需求,及時提供醫療補助、急難救助、生活援助等特況扶助金,紓解家庭生計壓力;同時藉由社工員定期訪視、連結社會資源,提供心靈上的支持,使孩子獲得適切的照顧。

 

如今兩位孩子家中困境雖獲緩解,然而在台灣社會角落中,仍有許多深陷於困境中的家庭亟需幫助。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大眾捐款響應「10000個紅包‧10000個契機」的「平安紅包」,成為經濟弱勢的家長及孩子穩定生活、度過困境的堅強力量。

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醫療補助、急難救助、特殊景況家庭生活援助等經濟支持,以及社工定期的訪視關懷,陪伴遭逢意外變故的特殊景況家庭度過最艱辛的時刻。(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癌症風暴衝擊陷入困境,卻沖不散親子感情與孩子的志氣

就讀國中的小柚來自單親家庭,父親是家庭唯一的經濟支柱,也負擔4名孩子的照顧責任。家中除了排行老大的小柚,尚有就讀小學的二妹、罹患唐氏症的三弟,及尚在學齡前的么弟。父親從事修車工的收入微薄,所得扣除必要開銷,便無餘負擔租屋費用;幸而修車廠老闆願意出借廠房樓上的房間給小柚一家五口居住,讓父親在工作之餘,能夠就近照料孩子。

 

然而就在去年,小柚的父親檢查出罹患鼻咽癌第四期,他告訴自己:「孩子還小,我要打起精神配合醫師診治,不能被癌症擊倒,希望和孩子未來還能有更多相處時間。」然而,在每兩星期回診住院進行化療及電療之下,使得體能嚴重耗損,快速消瘦的父親無力工作,致使家中主要收入被迫停擺,一家陷入生計中斷的危機。

 

台灣世界展望會社工員在了解小柚的家庭狀況後,及時提供特況家庭扶助金,紓緩家庭經濟困境,讓孩子們的日常生活得以安頓,父親也能安心接受治療;社工員也定期前來訪視、關懷父親與孩子們的生活需要,協助連結急難資源,支持一家人走過最辛苦的時期。

 

近來,父親的病情稍有起色,已有體力可以做些簡易工作。這場來得急又猛的癌症,儘管衝擊了小柚家的經濟,卻沖不散親子間的感情及孩子的志氣,小柚不僅用功於課業學習,也懂得幫忙照顧弟弟妹妹及料理家務,更對未來懷抱夢想:「我想要成為一名幼教老師,將來要幫助更多孩子!」

一份及時幫助的力量,有如帶動家庭轉變不可或缺的火車頭,讓遭逢困境的家庭穩住腳步,更能勇敢跨越逆境,朝向未來前行。(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走出失業低潮,更有安頓生活、增添幸福的能力

兩年前,印尼籍的母親決心帶著當時就讀小四的阿翔與妹妹離開酗酒及家暴的父親,並在食品加工廠當作業員維持家計,三人過著簡樸安寧的生活。去年10月,工廠無預警的裁員,母親頓時失去固定收入,只能靠零星的臨時工維生。

 

母親因擔憂影響孩子的學習心情,故隱瞞著失業的狀況不告訴孩子;然而阿翔和妹妹看見媽媽經常不吃晚餐、家中每天晚餐總是白粥配肉鬆,便大略猜出家中經濟出了狀況,貼心的兩人也從不在母親面前喊餓。兩個月後,房東一再催繳逾期的房租,並要求搬離,眼看一家即將無處可住,孩子可能遭受安置而面臨家庭拆散的危機,心急如焚的母親遂鼓起勇氣向台灣世界展望會求助。

 

因著台灣世界展望會的特況扶助金,阿翔一家迫在眉梢的壓力得以紓解,也在社工員陪伴下,嘗試與房東討論以臨時工收入分期繳納房租,解決居住問題。母親更運用特況扶助金,稍微變化三餐菜色,讓阿翔兄妹逐漸從消瘦變得健康,自己也不至一味捱餓。「展望會的幫助,使我和孩子脫離飢餓,我很感動,」媽媽感恩的說道。

 

一個改變的開始,帶動接二連三的轉變。世界展望會社工員持續關懷阿翔一家,並積極提供就業資訊,協助母親找到新工作,重拾穩定生活。現在,阿翔一家的家庭氣氛改變了,原本較為內向的孩子變得活潑又開朗。阿翔的妹妹笑咪咪說:「社工老師,媽媽最近比較有吃飯了,臉上也常常出現笑容,家裡好幸福喔!」

 

最及時的紅包祝福 成為特況家庭與孩子紓困的堅強力量

2019年度,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醫療補助、急難救助、特殊景況家庭生活援助等經濟支持,以及社工定期的訪視關懷,陪伴遭逢意外變故的特殊景況家庭度過最艱辛的時刻,共計服務逾9,000人次。一份及時幫助的力量,有如帶動家庭轉變不可或缺的火車頭,讓遭逢困境的家庭穩住腳步,更能勇敢跨越逆境,朝向未來前行。

 

年節前夕,台灣世界展望會持續透過「10000個紅包‧10000個契機」募集紅包祝福,籲請社會大眾一同分享關懷、送出平安的祝福,成為特殊景況家庭與孩子紓困的堅強力量!

 

更多瞭解「10000個紅包‧10000個契機」,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紅包類別)

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


精選要聞》

教會最重要的恩賜是「鼓勵」 美國伯特利教會克里斯・韋羅頓牧師:要先成為巴拿

基督徒老闆有何不同? 牧德科技董事長汪光夏:企業主就是職場傳道

7個破壞友誼的不健康期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