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曾說:「音樂是所有藝術品中的極致。」而基督教的聖樂,更是極致中的極品。《聖經》中有不少記載聖樂凝聚人心、挽救帝國滅亡的例子,若從西方音樂史發展來看,幾乎可以和「聖樂史」畫上等號。18世紀時期,英法兩國走過革命性的世代交替,歷史學家歸因於Charles和John Wesley兩兄弟藉著40年的聖樂和傳道,滋潤無數靈魂…,這些不勝枚舉的例子,再再顯示基督教的聖樂能帶出「甦」的力量。

台灣對日本311大地震捐款不落人後,日本人民對台灣充滿感謝。      (攝影/記者吳佳玲)

「甦」意即曙光初現,驅走了黑暗及恐懼,短暫歇息後,萬物即將重生,這正是走過311大地震滿週年的日本,最貼切的寫照。日本東北發生芮氏規模9.0地震,國家損失金額高達16至25兆日圓,不過這場浩劫也在短時間內匯集來自全球各地的愛心援助,其中又以台灣捐款居首。

為表達對台灣的感謝,在日本311大地震滿週年之際,來自日本受災區的3大合唱團-「岩手大學合唱團」、「盛岡巴赫清唱劇合唱團」與「仙台宗教音樂合唱團」,將於災後首度來台,150位團員用災後重生的力量,唱出最具生命力的馬勒第二號交響曲「復活」,以歌聲傳遞出生命復活、再生的美麗!

「復活」樂章呈現出上帝救贖的精神,馬勒在這首作品中回應人類對恐懼、希望的問題,他曾很有信心的說:「聽完我的復活交響曲,就會找到人生的答案!」

用聖詩重建心靈 「相信」能產生力量

為了與台灣民眾分享日本災民藉用聖詩重建心靈的過程,「JTI台灣」邀請曾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的導演楊力州,親赴日本拍攝公益短片,楊力州用強烈的情感鏡頭,透過與災區合唱團員的深度會談,道出這一年他們是如何透過詩歌找到生命復甦的力量。

這些合唱團成員來自不同背景,靠著上帝賦予他們的歌唱恩賜,療癒自己和聽眾,也透過歌聲,宣告重生。全程陪同拍攝的工作人員也體悟到「原來聖詩具有如此重要的療癒功能!」音樂不再只是節奏和旋律的組合,而是帶有「復活與盼望」的力量。馬勒「復活」中所唱的歌詞:「要相信啊,我的心,要相信,你將復活!」成為災民戰勝逆境的兵器。

      來自受災區的合唱團團員勤練唱,在聖樂中走出陰霾,找到重生的力量,也透過歌聲撫慰人心。

此次來台的仙台宗教音樂合唱團團員兼鋼琴老師田村美織表示,雖然「震波」破壞了她的家園,但「音波」撫平了她的傷口。她復活重生後的使命,就是想向更多人傳達:「磨難絕非枉然,苦難真的像是化了妝的祝福!」

主辦單位表示,希望透過此次音樂演出撫平受災傷痛,並喚醒人們勇往直前,以及尊重大自然、愛護地球的環保意識,邀請民眾一同聆聽這場心靈音樂饗宴,在聖樂聲中找到讓日本人浴火重生的奇妙力量。

【日本311週年追思音樂會活動訊息】

  • 活動相關網站:www.evergreensymphony.org
  • 購票資訊:年代售票系統
  • 活動地點:國家音樂廳
  • 活動時間:3 月20日19:30開唱
首支台灣製作的「311 週年公益影片」,片中看見聖樂的力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