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俞兆年96歲受洗歸主,勤讀聖經,還將自己40年的書法、山水畫功力全用在經文月曆,與親友分享福音的喜悅。左圖2020年經文月曆兩側所寫,就是他信主後的座右銘:每日快快樂樂過生活,一生平平安安作祈求。(圖/記者都希基路)

現年98歲的前最高法院庭長俞兆年弟兄,40年審判官生涯可說一帆風順,歷經地方法院檢察官、法官、高等法院法官、審判長、最高法院法官、庭長,年年考績甲等,退休後執行律師業務也很順利。再者,年輕時他爭強好勝,自信心非常強,五年內連續通過3個最困難的高考:會計師、司法官、律師,「三元及第」、自視不凡,相信人定勝天,不需要神。30多年來,兒女不斷為他禱告、傳福音給他,他都不為所動,只覺得基督教很麻煩,還要去做禮拜。直到2018年,他頑固的心才因女兒而動搖。

為求女兒病痛得緩解而信主

俞兆年的大女兒在美國一家銀行當經理,工作非常認真,在金融風暴期間,她工作的銀行不但沒倒,還發獎金給她;雖年屆退休,公司仍強留她,可見她對公司的重要性。

 

但由於長期操勞,她罹患肝癌,動了兩次手術也不見好轉,病情邁向末期。看著女兒承受劇痛,作為父親卻幫不上忙、束手無策,讓他無奈又無助。此時,他突然醒悟,何不去信耶穌?或許上帝垂聽老父親的懇求,減輕女兒在病中的苦楚。

 

剛好二女婿從美回台辦事,俞兆年就讓二女婿及自己的大兒子為自己禱告、引導他信主。禱告完,他告訴大女兒,爸爸已經信主,並向上帝祈求解除她的病痛。當晚,奇妙的事發生了,女兒真的不痛了,接下來的幾個星期也是如此,還能坐著輪椅到戶外曬太陽、用電話和他話家常。一日凌晨,女兒安詳的在睡夢中被接回天家。

98俞兆年:我現在一切都信賴主,一切都靠主,有什麼事情、有什麼煩惱我就禱告,碰到什麼事情我都謝恩,因為是主的恩待,我如今才能有如此喜樂的生活。(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96歲高齡重生得救,成為神國兒女

女兒去世後,俞兆年雖然難過,但更令他確信的是:他要好好地來認識這位奇妙的主。在大兒子的陪伴下,他開始到附近教會聚會,並決定受洗。兒女的禱告,經過1萬多個日子終於成就,俞兆年在96歲高齡成為神國兒女。

 

信主後,一股力量激發他讀經的興趣,每天睡前花30-60分鐘讀聖經,讀過之後心情平靜、睡眠安穩,也不再作惡夢。花一年又13天的時間讀完整本聖經,但他覺得意猶未盡,又從頭開始讀第2遍,並立下心願,有生之年要讀10遍聖經。

 

他向上帝祈求身體健壯,可以完成心願。三個月後,第二次讀完新約時,10多年的高血壓竟降到正常值(120/80mmHg),連藥都不必吃。剛開始血壓變低時,家人還緊張的以為他生病了,他自己也忘了曾向神求健康,緊急地到醫院檢查,心電圖、X光、抽血...一番折騰之後,醫生宣布「一切正常!」,驚訝於他的血壓值「等同年輕人的血壓」!完全不像是90幾歲的人。

 

他笑著說,「神對我有特別的看顧,也許是因為90幾歲才信主,所以主對我特別『另眼相看』!」說完又開心地呵呵大笑。

因身體因素,俞兆年在新竹勝利堂領受鍾嘉華牧師施行點水禮。(圖/俞貴馨 提供)

俞家家人與父親俞兆年合照。(圖/俞貴馨 提供)

認真讀經,出經文月曆分享福音的好處

40年的審判官生涯,練就他做事謹慎、認真,讀聖經也是如此。除了用紅筆作記號,讀到重要經文還會另外抄錄起來,每天也跟著教會靈修月刊《每日活水》認真研讀經文、寫筆記;週五一定參加讀經小組,完成每次的回家作業,再帶到小組討論。他說自己的個性就是「不信則已,信就要信得徹徹底底。」

 

以前做法官時,他為了避免受外人請託、無法公正判案,刻意限制自己少與外界往來。放假時,就關起門來寫毛筆字、練隸書、畫水墨畫、刻圖章、提筆作詩等,怡情養性、紓解壓力。信主後,練了40年的絕活,全都拿來用在傳福音的事情上。去年,他將自己用隸書寫成的經文,套印成月曆,印了500份分送親友,大獲歡迎。今年的月曆,不只有毛筆字經文,還加上他畫的山水畫。

 

以前他是個沉默寡言、嚴肅的父親,孩子們都不太敢和他說話,外人更視他為「大老」,非常尊敬他,更不敢隨意攀談。信主後,現在他變成一個開朗、健談、經常呵呵笑的老爺爺,連兒子也經常說,老爸跟以前完全不一樣,簡直像換了一個人。

左圖為讀經時所做的筆記,抄錄重要經文。右圖為為教會所繪製之會旗。(圖/記者都希基路)

俞兆年和同是福州同鄉會的後輩楊荊生老師分享經文月曆。(圖/記者都希基路)

信主後性情大變,無比喜樂

他也在教會刊登的見證裡提到,以前自己事事順利、工作上也步步高升,養成他高傲自大的性格,從不屈服於人,也不需要神,「那是我的錯誤,完全不明白這是神的恩典,給了我智慧和能力,才會那麼順利。」

 

現在,他樂意為主服事,「只要身體健康,我就有能力為上帝服務下去。我在祂心裡,祂在我心裡。」

 

「信主之後,無比的喜樂!我現在一切都信賴主,一切都靠主,有什麼事情、有什麼煩惱我就禱告,碰到什麼事情我都謝恩,因為是主的恩待,我如今才能有如此喜樂的生活。」

 

分享
意見反應